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磅专题

泗水"富民记"⑤:发展林果产业 村民致富有盼头

2013-11-25 16:13 作者:苑仁峰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济宁新闻:毛永正是曲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教育科科长,作为选派泗水县泗张镇“第一书记”工作组的成员,自从来到帮扶村泗张镇东焦坡村之后,他和村两委班子积极沟通,通过多走访、细调研,摸清村子情况,运用学校优势和各级政府部门支持,稳步推进村民致富步伐,奏响了科技致富新乐章。

“第一书记”毛永正(右一)到村民家走访(资料图)

挖建大口井施工现场(资料图)

清淤后的河水满足了两岸农田的灌溉需求

    大众网济宁11月25日讯(见习记者 苑仁峰) 毛永正是曲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教育科科长,作为选派泗水县泗张镇“第一书记”工作组的成员,自从来到帮扶村泗张镇东焦坡村之后,他和村两委班子积极沟通,通过多走访、细调研,摸清村子情况,运用学校优势和各级政府部门支持,稳步推进村民致富步伐,奏响了科技致富新乐章。
    东焦坡村坐落于山间盆地,村民房屋多依山而建,错落分散。村子占地1350亩,其中耕地750亩。据村支书李钦伟介绍,该村由于土层较薄,地下水不丰富,遇到旱季灌溉困难较大。“村里有一条季节性小河流经,但水量较小,因为多年没有清理,淤积得特别厉害,根本满足不了村民浇地的需求。”而同时,固守传统的种植模式和作物,缺乏科学的管理和农业知识,也使得村民种地效益低,村民人均纯收入刚刚达到2000元
    毛永正通过入村以后的集中走访、调研,很快确定了村子发展的两条路子: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修建水利解决灌溉难;调整农业结构,以科技种植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修建水利进行得很顺利,一是因为水利设施既有的一部分,可以通过清淤、修复发挥作用,另一部分只要资金到位建设起来也没有问题;二是事关村民切身利益,(修建水利)能够满足灌溉需求,村民都很支持。”毛永正告诉记者。
    在与村两委协商沟通后,今年3月,东焦坡村利用“一事一议”项目经费清理河道淤积300多米,并于今年10月份修建了一口直径8米的大眼井,另外还新建设完成了两个容积100余立方的蓄水池,有300多亩耕地因此受益。
    “我家的地紧靠河边,以往因为河道淤积河水根本不够浇地用的,还需要从别处拉水浇地,很麻烦。今年河道清理了以后,河水明显多了,河边上的地浇过来一遍都不成问题。”村民任秋华向记者不住地称赞道。
    然而,调整农业结构却远没有修建水利这样顺利。村民们思想相对保守,虽然种地瓜、花生这些传统作物收益低,但风险小,收入相对稳定,长时间的种植经验也不需要过多的技术管理和知识支持。
    毛永正并没有因为村民的抵触而放弃。“村民们缺乏信心,我就要想办法让他们充满希望;村民们担心赔钱,我就要向他们证明科技种植不但不赔钱,还能赚钱;村民们没有相应的技术管理和农业知识,我就有侧重地向他们灌输技术和知识……”毛永正说。
    “东焦坡村之前也有种植葡萄的,但接连两年赶上冰雹,很多人就放弃了。我们觉得从葡萄种植这块开始抓起比较容易。”李钦伟说。
    一方面村两委加强与省农业部门和农科院所的联系,加强对村民种植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并邀请专家帮助村民提高管理水平,另一方面,毛永正依托曲阜师范大学的科技优势,通过举办务农人员培训班,介绍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并推荐给村民优良品种,拓宽葡萄销路,促进村民增产增收。今年7月份,两委班子领着一些葡萄种植户到金乡、嘉祥、曲阜等地考察了葡萄种植技术,通过交流学习丰富了种植管理经验,也增强了村民的种植信心。
    “前段时间,村里就因地制宜发展林果产业刚刚做完宣传发动工作,一统计要求种植高效经济林的有近400亩,其中葡萄180亩,苹果145亩,山楂68亩。连同今年上半年发展的50余亩葡萄园,只今年就扩大了近450亩林果种植面积。按照保守估计,三年后可增收500万元!”
    眼看着村子致富前景越来越好,毛永正也打心底高兴。如果用最简短的话总结入村帮扶的以来的工作,毛永正的一首小诗应该是最贴切的表达了:老区群众盼发展,凝神聚力建果园。市场调研要全面,思想动员走在先。兴修水利强基础,依托科技效益翻。喜看瓜果飘香日,富美山庄换新颜。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王磊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