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泗水"富民记"⑨:推广地瓜新品种 村民效益翻一番

2013-12-05 09:42 作者:苑仁峰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泗水县星村镇后河西村、张家庙村和后六安庄村是济宁医学院三位“第一书记”的帮扶村。由于地处丘陵地带,三个村子耕地多是山地岭地,土壤贫瘠。

“第一书记”杨静(右一)接受记者采访

    大众网济宁12月5日讯(见习记者 苑仁峰)泗水县星村镇后河西村、张家庙村和后六安庄村是济宁医学院三位“第一书记”的帮扶村。由于地处丘陵地带,三个村子耕地多是山地岭地,土壤贫瘠。
    “几个村子基本是‘三无’村:一无特色农产品,二无主打致富项目,三无村集体收入。”任后六安庄村“第一书记”的济宁医学院临床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的岳喜同告诉记者。
    “拿地瓜来说,30多亩地一年下来就只收入七八万元,平均亩产2000多元。若是分到每家每户上,那就少得不能再少了。”宋甲长在张家庙村已经做了13年的村支书,对村情、民情熟记于心,在他的协助下,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后勤处副处长杨静在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后也对村子发展遇到的困难有了清晰的认识。
    杨静告诉记者,该村主要种植花生、地瓜等农作物,且一年只能种一茬,“村民有成熟的种植经验,说动他们种植其他作物一是担心不适应本地土质,二是部分村民有抵触。既然这样,我们就商量着在改良品种上着手。”
    “三个村子都以花生、地瓜种植为主,且花生种植面积大,地瓜种的相对少些。”济宁医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科长张会存所帮扶的后河西村,情况与另外两村大同小异。“新品种推广也需要先试试效果,为了减少村民担忧,我们决定从种植面积少一些的地瓜开始。”
    说到担忧,三位“第一书记”同样心怀忐忑。“新品种能不能适应本地土质?在用水用药上怎么拿捏?到底能不能达到致富增收的效果?受种种疑问困扰,我们巴不得一夜之间看到地瓜成熟,看看实际的效果怎样。”杨静回想起当时焦急等待的心情,仍记忆犹新。
    终于,新品种地瓜丰收了!
    “难以相信,换了一个品种,同样是30多亩地,收入竟然达到了十五六万,比着原来翻了一番!”宋甲长这个朴实的农村汉子说起来满面红光,“大家一看有效果,跟着‘第一书记’干的决心更坚定了,信心更足了!”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