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李克强会晤卡梅伦

2013-12-03 10:26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后的首次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双方就中英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12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后的首次中英总理年度会晤。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卡梅伦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王 晔摄

本报北京122日电 (记者赵成、赵明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后的首次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双方就中英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李克强说,中英都是具有全球眼光和重要影响的国家,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繁荣、发展和进步。两国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理解和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妥善处理敏感问题,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绽放更大活力,结出更多硕果。

李克强指出,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重要部署。中国继续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将持续释放市场活力与社会创造力,为英国乃至世界带来巨大机遇。中英完全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开启两国共同增长和繁荣进步的新进程。

一是促进贸易与投资合作。中国在核电、高铁领域拥有安全的技术和较高的性价比,两国加强合作前景广阔,并可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希望英方继续坚持反对保护主义的立场,坚持市场透明开放,保持投资政策稳定性和延续性,对中国资金、技术、设备一视同仁,保护中国投资者在英利益。

二是加强财政金融合作。中方将继续按照市场驱动原则支持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希望英方尽早落实从事批发业务的中资银行在英开设分行,为中国企业在英上市融资提供更多便利。

三是深化高科技合作。推动科学与创新领域合作,扩大高科技贸易,加强航天、海上风电与新能源研发合作。希望英方扩大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

四是密切人文交流。希望英方简化中国游客和商务旅客签证手续,解决在英中方企业员工签证难问题,发挥好两国人员往来对双边关系的“助推器”作用。

五是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合作。中英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倡导自由贸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发展减贫等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双方要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重要国际机制内的协作,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应对全球挑战。

李克强表示,英国作为欧盟大国,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希望英方继续发挥积极影响,为深化中欧关系与各领域合作作出新贡献。

卡梅伦表示,英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愿本着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原则加强交流对话,不断推进合作。英方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支持“西藏独立”。英方支持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愿与中方进一步加强贸易、投资、科学等合作,欢迎中国企业投资英国核电建设,愿向中方介绍英国拟建设的高铁项目。欢迎中国金融机构在英设立分支机构。英方还愿与中方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支持欧盟扩大对华合作,推进欧中自贸区建设。

会谈后,李克强与卡梅伦共同见证了中英投资、科技、金融、司法、文化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两国总理还共同会见了英国企业家代表。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卡梅伦举行欢迎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等出席。

《 人民日报 》( 20131203 01 版)

 来源:http://politics.people.com.cn/n/2013/1203/c1024-23721670.html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