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邹城:扎根基层数十载 无怨无悔的从警路

2013-12-15 12:27 作者:高杨 张鹏 孟磊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济宁新闻:他24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在公安基层一线,先后就职于三个派出所,时时刻刻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无怨无悔地守护着一方平安,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群众满意度连年提升。他,就是邹城市公安局古塔派出所所长曾庆华。

曾庆华在村民王中成家走访

曾庆华到村民聂景福家慰问

大众网济宁1215日讯 (见习记者 高杨 通讯员 张鹏 孟磊)他24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在公安基层一线,先后就职于三个派出所,时时刻刻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无怨无悔地守护着一方平安,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群众满意度连年提升。他,就是邹城市公安局古塔派出所所长曾庆华。

辖区平安的“守护神”

曾庆华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邹东山区的田黄和站东、古塔派出所工作,从一名普普通通的民警一步步成长为指导员、副所长、所长。无论在哪个地方,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始终尽心尽力,忠于职守,守护着一方平安,默默当好辖区的“守护神”。1995年临近春节的一天晚上12点多钟,寒风凛冽,大雪纷飞,滴水成冰,在这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时任田黄派出所长的曾庆华接到群众报案,瓦曲村一农户的40余只羊被盗,被盗农户一家老小正在家急的团团乱转。警情就是命令,接警后的他不畏严寒,立即带领民警顶风冒雪赶到农户家,详细了解情况,实地察看现场后,沿着羊群走过的蹄印追击犯罪嫌疑人20余公里,最后在泗水县王桃村外发现了被盗的绵羊,盗贼看到有民警追来,丢下羊群逃窜;曾庆华指挥其他民警将绵羊集中在一起进行认真清点,发现一只没少后,他让两名民警在前面引路,他在后面垫后,连夜将这40余只羊送到瓦曲村被盗农户家。当被盗农户望着这些失而复得的被盗羊群时,看着冻得脸手通红的曾庆华和民警们,激动的老泪纵横,紧紧抓着他的手连声说:“谢谢您,这40多只羊就是俺家的命啊!您这是救了俺全家老小的命啊!”

2012年,在全市开展的“缉捕重大逃犯”行动中,曾庆华积极与包案民警商讨追逃对策,实施定向追逃、巡逻追逃、技术追逃等“六法追逃”,全力抓获上网逃犯。他带领包案民警先后10余次深入到辖区唯一一名重大逃犯姜某家中开展劝投工作,不厌其烦的向姜某家属宣讲法律政策,指出投案自首的好处,但是始终不为所动。同时,他决定改变侦破方向,安排民警深入摸排信息线索,终于掌握了姜某的准确信息。当年11月,曾庆华带领精兵强将南下海南,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将潜逃11年命案逃犯姜某一举抓获,并迅速返回邹城,实现“净网”行动的重大突破。

近年来,他带领派出所全体民警打掉黑恶犯罪团伙18个,抓获涉黑涉恶人员67名,缴获各类枪支、管制刀具310余支(把),破获各类侵财性案件511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000余名,为群众挽回各类经济损失150余万元,逮捕、劳教、行政拘留人数连续多年位居全局前列。

群众眼中的“贴心人”

多年来,曾庆华始终践行“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从警”的座右铭,时刻以维护群众利益至上。他关注弱势群体,每年都带领民警到老年公寓看望孤寡老人,并将孤寡老人作为重点服务对象,特事特办、送证上门。201211月份,他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北关居民刘先杰夫妇因年老体弱,刘先杰又不慎摔断了腿,无法到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影响了正常使用,当时夫妇俩心急如焚。1117日,曾庆华带领户籍民警和社区民警来到刘先杰夫妇家中为两位老人采集信息、照相,身份证办好后,他又亲自送到他们家中,当时,两位老人感动的热泪盈眶。今年,他与张庄镇枣沟村精神病人家属王中成和另一家五口全是聋哑人的聂景福结成帮扶对子,多次到他们家中走访,询问生活情况,定期上门帮扶,为其捐款捐物,协调民政部门为他们解决免费医疗和低保等问题,真正加深了警民鱼水深情。为提升窗口服务水平,他积极推行首问责任服务、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服务、提醒服务、预约和上门服务等便民利民措施,“零距离”服务群众。在他的带领下,今年已先后上门送身份证137个。认真践行承诺,积极开展救助活动。2013年,派出所共救助伤病号22人次、走失儿童、老人16人次、精神病患者7人次、醉酒人员12人次,帮助外地人员返家30余人次,主动为辖区群众做好事50余次,收到各类锦旗14面。

同事心中的“好兄长”

曾庆华虽然身为所长,但是他平易近人,时刻关心同事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是大家心目中的“老大哥”、“好兄长”。

在工作上,他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不论是巡逻还是侦查、抓捕,他都冲在前面,身先士卒,哪里危险就向哪里冲,哪里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对刚刚参加工作的同事,曾庆华总是悉心照顾,不厌其烦,从接警做笔录到纠纷调解、群众求助等问题一一讲解,直到搞清楚弄明白为止。每次所务会上都要求老同志多关心、帮助年轻同事,力促他们尽快熟悉业务,早日成为独挡一面的优秀民警。每年年终检查前是所里最忙的时候,各种业务指标的完成、台帐的整理、档案的完善等工作需要处理,他总是以身作则,主动带头加班加点,有时候为了让同事们多休息,他经常一个人加班到深夜。同时,他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规范完善相关制度,与干警签订责任书,把岗、权、职、责、利相结合,建立起因事设岗、科学定责、规范操作、奖惩兑现的绩效考核办法,自己带头遵守,也使干警的言行有章可循。

曾庆华在工作上身先士卒,一丝不苟,在生活上也时常给民警无微不至地关心和照顾。党的十八大安保工作期间,他带领民警从早到晚站岗巡逻,晚上1100下班的时候,他对每一位民警都悉心嘱咐,“辛苦了,兄弟,回去的时候不要着急!”“晚上光线不好,骑车慢点!”句句朴实的话语在那一刻温暖着每个民警的心,大家一天的劳累瞬间烟消云散。直到看着大家离开派出所后,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