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金乡:财政奖补审核前置 每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2013-12-17 09:11 作者:孟一 王尊广 高同建 来源:大众日报
12月11日,凛冽的寒风让人忍不住得裹起衣襟,但在肖云镇韩楼村,却是一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记者看到,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正对村里的坑塘进行深挖和整理。“这一事一议还真是个好法,钱一下来,俺们村修了路、安了灯,还建起了文化广场,小日子越过越有味了。”村民韩代芹乐呵呵地说,过去没人收拾的坑塘,因为有了财政奖补,现在也顺利地开工了。
   □孟一 王尊广 高同建 报道
  本报金乡讯 12月11日,凛冽的寒风让人忍不住得裹起衣襟,但在肖云镇韩楼村,却是一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记者看到,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正对村里的坑塘进行深挖和整理。“这一事一议还真是个好法,钱一下来,俺们村修了路、安了灯,还建起了文化广场,小日子越过越有味了。”村民韩代芹乐呵呵地说,过去没人收拾的坑塘,因为有了财政奖补,现在也顺利地开工了。
  可就是这样一个老百姓拍手称快的大好事,在工作开展之初却遇上过不少麻烦事。“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涉及面广、量大,尤其在项目建设方面,即便所有的事都采取还权于民、民事民立的办法,件件做到百姓满意依旧十分困难。”金乡县财政局局长李明涛坦言,一年数百个项目顺利实施离不开对每一个村级公益事业项目细致的甄选、审核和全程的透明化公示。
  为让财政奖补的每一分钱都用到实处、产生效益,金乡县在全省率先实施了村级公益事业项目建设“预审制”。通过将各村上报的建设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审核关口前移,确保“项目规范化、预算精细化、误差最小化”。“说句实在话,俺们自己商量出来的建设项目并不见得完全合理,毕竟不懂啥建筑、规划的。”韩代芹认为,让专家把把关、把钱花对地方,老百姓不会再有什么意见。
  如果说预审制让建设项目的选择和落地变得更加科学、规范,那同时推行的村级公益事业项目建设县级报账制,则将奖补资金由财政专户直接支付到施工方,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财政奖补资金使用效率。
  “我们采取的是四级联签制度,也就是说,在县级报账时,须经村民理财小组、村民委员会、镇街财政所(经管站)、县财政局四级审核后才能拨付奖补资金。”李明涛表示,这是一种靠提前介入,确保每一分钱都能花在刀刃上的做法,因为“钱袋子”一刻不离群众的“眼皮子”,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奖补金的使用,也理顺了民心。
  据了解,一旦项目确定后,相关部门需及时把项目情况简介、工程量、建设标准、完工日期等在村内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并及时回复农民群众的咨询和意见。且整个过程都会受到建设部门、投资评审中心等专业力量实行联合验收,组织开展项目绩效考评。
  “好事就要办鲜亮,所以,我们把财政奖补资金的监管、把决策权、议事权都交给群众,这既是我们在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中坚持的首要原则,也是为了保证群众的利益不受损,财政奖补资金不乱花。”金乡县副县长杜宏春说,他们将以此最大程度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截至目前,全县共申请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83个,总投资额3856万元,其中村级自筹资金330多万元,申请财政奖补资金1400多万元。硬化道路300多条,总长度56000米;硬化下水道500多条,总长度25万米,修建文化广场72处,总面积近3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500多盏。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刘小双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