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市2013民生实事落实工作线任务全面完成

2014-01-09 09:17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在山东省济宁市“民生线”任务推进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市“民生线”推进工作办公室及各相关部门、单位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扎实推进,2013年全市民生保障体系建设暨民生实事落实工作线任务全面完成。

    在山东省济宁市“民生线”任务推进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市“民生线”推进工作办公室及各相关部门、单位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扎实推进,2013年全市民生保障体系建设暨民生实事落实工作线任务全面完成。

  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启动济宁市进城务工人员服务中心暨零工市场项目,加快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和信息化建设,将就业政策咨询、岗位信息发布、职业介绍和补贴办理等业务下沉到乡镇、街道,“一刻钟就业服务圈”基本形成。完成就业创业培训8.46万人,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85%以上;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79万人、困难群体就业679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万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26亿元,新增创业1.73万人,带动就业5.18万人;新增微型企业7131户,1026户微型企业成长为小型企业、1048户小型企业成长为中型企业,带动就业13.59万人。

  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险实现一票征缴和网上申报缴费,参保人数达1016.98万人,征缴各项社会保险111.7亿元;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至每人每月65元以上,惠及全市106万人;建立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将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均提高到25万元;实施社会保险“一卡通”工程,参保人员在全市143家定点医疗机构和683家定点零售药店均可刷卡就医购药。

  教育保障体系。济宁一中新校区正式投入使用,新改建公办幼儿园222个,竣工校安工程1374个,新增市级规范化学校30所;发放助学金1.9亿元,资助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6万人;实施学生营养及饮水就餐改善工程,发放学生营养餐补助资金1.13亿元,受惠学生66万人,投入1385万元为1429所农村中小学配备了2449套净水设施和饮水设备,完成119所农村中小学食堂建设任务。

  基本医疗卫生体系。全市270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施“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累计受益群众261.6万人次;深入开展“百名医疗专家进千村”、“万名保健医生进农户”活动,全市共巡诊家庭209万户,签订服务协议书173.2万户,义诊313.2万人次;全面开展免费产前筛查、基因检测和诊断40616人;为98万名农村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两癌”筛查;深化实施“先看病后付费”,“病历费用双公开”、“名医直播间”等便民利民服务,百岁以上老人免费住院治疗活动共计为40名老人减免费用24.7万元;市中医院新院区开工建设,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投入使用。

  住房保障体系。突出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全市共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0573套,其中:廉租住房956套、公共租赁住房3881套、经济适用住房5736套;新增廉租住房租赁补贴1020户,开工改造城市棚户区4318套,面积51.56万平方米;启动农房集中连片建设项目75个4.1万户,改造农村危房12511户。

  济困救助保障体系。将城市低保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400至500元、每人每年2250至2800元;将农村五保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4100元、2700元;将社会散居和机构集中供养孤儿最低基本生活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720元、1200元;在全省率先突破以家庭收入(财产)为认定标准的低保制度,创新开展“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等困难家庭救助工作;深入实施0至6岁残疾儿童免费抢救、残疾人康复救助和托养服务工程,为3150名贫困听力残疾人免费适配助听器,为1.4万名困难重度残疾人发放了生活补贴。

  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全市建成街道综合性养老机构10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7个、农村互助养老院201个,新建民办养老机构10个,新增床位3600张,全市养老服务床位达3.7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28张;市社会福利中心二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全市已有4012名城镇“三无”老人、低保困难老人、“空巢”高龄老人享受政府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

  公共文体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千场大戏进农村、万场演出惠民生和百姓大舞台建设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共组织专业院团送戏下乡2174场、送电影下乡76311场、各类公益演出20611场,百姓大舞台建设工程被评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强力推进省运会、省残运会场馆和县级全民健身广场、公益文体设施建设,全市共建成县级全民健身广场12个、乡镇文体活动中心150个,原市中区、曲阜市、邹城市、兖州市两馆均达到国家一级馆标准,济宁杂技城顺利开工建设。

  城乡环境改善体系。大力实施“村内通、街巷通、户户通”工程,全市累计投资16.35亿元,完成1927个村庄6622公里道路硬化;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5条,新开通公交线路3条,新增公交车辆200部;放心蔬菜批发市场项目一期工程1#、2#市场经营楼已经开工建设; 扎实做好城区供气供热工作,新增天然气居民用户11488户、城区新增供热面积157.9万平方米; 实施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全市25万人饮水安全和泗水、微山、梁山3个县58个偏远村庄5.2万人通自来水问题; 积极推进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全年共检测机动车30万辆,发放机动车环保标志25.27万个; 实施市容环境文明示范创建工程,完成太白楼路、全民健身广场、杨家河公园、森泰御城等26处示范创建工作,设置城区便民疏导点25处,提供便民摊位2130个。

  社会管理服务体系。积极开展社区六进、天网工程和“民E通”系统平台建设,创建市级避难场所4处、县级14处,开展应急管理人员培训50人(次),基层治安防控和应急管理体系日益健全;对15家基本药物生产企业和46家基本药物经营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建设乡镇(街道)社区事务服务中心94个、城市社区服务站274个、农村社区服务站825个,规划建设农村社区916个;全年共有85位市级领导到市群众服务大厅公开接访54批456人(次),开展稳定风险评估项目159项。(孙逊)

    来源:http://www.sd.xinhuanet.com/sd/jin/2014-01/08/c_118878298.htm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