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2014年力争每千名老人拥有30张养老床位

2014-01-12 09:23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每年的民政新举措都是市民关注的热点,昨日,记者针对行政区划调整的作用以及新的一年养老、救助、低保等问题,专访了山东省济宁市人大代表、市民政局局长徐建设。

    每年的民政新举措都是市民关注的热点,昨日,记者针对行政区划调整的作用以及新的一年养老、救助、低保等问题,专访了山东省济宁市人大代表、市民政局局长徐建设。

  去年全面实行婚姻免费登记

  去年,济宁市民政局办成一批惠及困难群众的好事实事,在全省率先实行了市级医疗二次救助制度,全市支出医疗救助资金7261.9万元,救助城乡困难居民12706人;市级救助特大疾病209人,人均救助标准2.45万元。

  实施城乡低保家庭大学生在校全程救助,共向518名本科新生、383名专科新生和1350名在校大学生发放救助金共计508.9万元。建立了“即时申请、即时受理、即时施救”农村贫困家庭危房改造长效机制,资助1171户农村贫困家庭进行危房改造。实施温暖工程,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近期,市政府决定再投入1500万元,资助500户农村贫困家庭实施危房改造。联合市烟草专卖局开展了低保户烟草经营创业帮扶活动,帮助500余户低保对象创业或增加收入。

  此外,全面实行婚姻免费登记;推行了普惠型殡葬惠民政策,建成启用市区爱心公益墓区;加强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700多人次;积极开展慈善救助活动,累计发放慈善救助款物3756.46万元,救助城乡困难群众3.79万余人(户);全市安排救灾资金1774.7万元,冬春期间救助受灾群众11.78万人次。

  今年将做好区划调整后的制图、勘界等

  徐建设说,这次区划调整对中心城区来说,可以在更大范围内优化整合资源、聚集发展要素、强化功能配套,加速提升首位度;对都市区来说,中心城区体量增大了,向西可以更大力度地拉动嘉祥发展,向东可以加速与曲阜、邹城的互动融合,从而大大加速了都市区一体化进程,进而快速形成区域中心城市;对整个市域来说,通过发挥中心城区和都市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将快速提升整个市域的城市化水平,全面增强区域竞争能力,对我市在“西部经济隆起带”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争当淮海经济区排头兵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做好区划调整后的制图、勘界等后续工作。继续推进济兖邹曲嘉深度融合的相关区划调整工作。

  今年力争每千名老人拥有30张养老床位

  在新的一年,市民政局将心系民生,用心服务。进一步创新完善养老设施建设、行业标准制定、服务队伍建设等政策制度。加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确保完成省下达任务指标,力争提前完成国家确定的每千名老人拥有30张养老床位的规划目标。做好养老机构监管工作。市第二流浪儿保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并申报国家登记救助管理机构。市第一流浪儿保中心基本建成。

  同时,突出“救难救急”的及时性、有效性,进一步提高医疗、教育和临时救助的审批效率和救助时效。联合孔子文化研究院完成儒家文化发源区域分布与行政区划研究课题。抓好地名公共服务管理机制的落实。

  健全完善城乡低保动态管理机制和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推动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基层社会救助能力建设。继续推动婚姻登记场所升级改造,逐步建立普惠型殡葬惠民政策。鼓励资助公益性殡葬设施建设。建立利用公益林、荒山、荒滩推行绿色殡葬的政策制度。(山进 杨殿生)

    来源:http://www.sd.xinhuanet.com/sd/jin/2014-01/10/c_118913820.htm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