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2013综艺现象:“爸爸”忙找虐 孩子挨折腾

2014-01-10 10:14 作者:邱祎  来源:齐鲁晚报
2014年第一个周末,中央三套《中国好歌曲》、江苏卫视《最强大脑》、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二季扎堆开播。虽然有广电总局的“限娱令”这个金箍,但是各家卫视依然对综艺节目情有独钟。相比去年,今年的综艺节目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跟风、找虐、原创。

点击浏览下一张

  本报记者 邱祎        

  2014年第一个周末,中央三套《中国好歌曲》、江苏卫视《最强大脑》、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二季扎堆开播。虽然有广电总局的“限娱令”这个金箍,但是各家卫视依然对综艺节目情有独钟。相比去年,今年的综艺节目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跟风、找虐、原创。个别节目的成功依然会吸引一大拨的跟风者上马类似节目,而从今年新推出的警察真人秀、消防真人秀让过去在舞台上唱唱歌、跳跳舞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摧残”指数直线上升。而高品质的原创节目今年也将大大增加,或将逆袭“横行”了多年的舶来品。

  关键词1 跟风

  多档亲子节目PK

  孩子要被折腾疯

  湖南卫视亲子类节目《爸爸去哪儿》第一季已经落幕,在音乐、舞蹈和才艺已经让人审美疲劳的情况下,亲子节目好像一股清风,让观众为之一振。开播后,《爸爸去哪儿》收视率一骑绝尘,将同时段综艺节目远远甩在了身后,堪称2013年最具特色、最成功的综艺节目。

  《爸爸去哪儿》的成功也催生了国产综艺史上最严重的“跟风潮”,《爸爸去哪儿》第一季刚刚落幕,浙江卫视的一档亲子节目《宝贝大猜想》就立刻开播,节目通过明星父母与孩子之间各种限时益智游戏互动,考验父母与孩子之间的默契度。而浙江卫视另一档亲子节目《人生第一次》也将于1月11日开播,小沈阳一家、钟丽缇母女、世界先生徐冲一家等阵容叫板《爸爸去哪儿》。“一家卫视近期就有两档亲子节目开播,2014年亲子节目竞争有多惨烈可想而知。”浙江卫视一位工作人员说。

  除了这两档亲子节目外,记者从东方、北京、江苏、贵州等多家卫视获悉,各家卫视2014年均有意上马亲子节目。《家有儿女》、《我猜我宝贝》、《爸爸你好吗》、《辣妈学院》、《花样爷爷》、《因爱而生》、《萌宠成长记》、《爸爸请回答》、《宝贝看你的》、《中国新生代》这些五花八门的节目名字让观众很难分清。业内人士预测,2014年亲子节目跟风的势头,像极了当年《中国好声音》的走红而引发的跟风潮。今年的荧幕,亲子节目绝对是综艺节目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2 虐星

  去军营干消防

  找虐程度大升级

  想当年,东方卫视的《舞林大会》因为训练苛刻,让不少扭伤腰、扭伤腿的明星现场落泪,不过比起2014年的综艺节目,《舞林大会》中受的苦只能算小儿科。已经开播的《星兵报道》邀请了吴樾、陈一冰、鲍春来、于小彤等十位文体明星共同参与其中,全程体验军营生活。明星们将和军人一样,接受严格训练,在长达三个月、共计12期节目中接受重重考验,吃苦程度可想而知。

  而山东卫视即将开播的《烈火雄心》主打明星消防体验真人秀,将有6位全国知名艺人以普通士兵的身份,与消防大队官兵同吃同住,经历“魔鬼训练”般的高强度考验,并通过十二周的新兵基础训练、专业知识训练,提升个人体能与实战技巧,完成最后的实战消防演习。据悉,在《烈火雄心》节目中,明星们仅是每天要穿着完成一切任务的“战斗服”都重达40斤以上,更不用说其他训练,如此残酷让很多嘉宾情绪一度崩溃。

  “今年新开播的几档综艺节目虐星的程度明显加大,相比之下,去年跳水、跳舞之类的训练就显得人道多了。”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虐星”是“周瑜打黄盖”的事儿,明星用自己的“被虐”换取更高的曝光率和知名度,而电视台和节目用“虐星”来提高自己的关注度和收视率。随着综艺节目竞争的日益惨烈,为了博得眼球,各家卫视升级“虐星”程度也在情理之中,看着平时外表光鲜的明星遭受着非人的训练和折磨,不管是看新鲜,还是边看边骂,反正收视率不会太低。

  关键词3 原创

  多家卫视研发新节目

  原创综艺或“逆袭”

  2013年的综艺节目能让人记住名字的,不管是《中国好声音》还是《爸爸去哪儿》,全部都是购买国外的版权,综艺节目缺乏原创、过度依赖国外版权已经让业内不少人焦灼。同时,在广电总局发布了“明年每家上星频道只能引进一档外来节目”的新政后,自主研发模式注定将成为2014年的新热点。上周,《中国好歌曲》以1.91的收视率打败其他节目拔得头筹,其中霍尊的原创作品《卷珠帘》以及周三的《一个歌手的情书》一夜爆红,节目的成功无疑给中国原创综艺吃了一颗定心丸,也能鼓励更多的力量投入到研发原汁原味的本土综艺节目中。

  在目前央视和各大卫视透露的2014年综艺节目单中,记者看到原创综艺节目的比例可谓历年最大,超过全部节目的六成。浙江卫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鼓励原创综艺节目,浙江卫视不久前刚刚拿出一百万元奖金,面向全中国的创意人士广发英雄帖,征集3个优秀原创节目模式。而东方卫视给记者提供的新节目名单中,《狗狗冲冲冲》、《鲁班来了》、《中国制造》等全部是原创的综艺节目。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