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去年造林24.88万亩 部分创城指标未完成

2014-02-21 10:11 作者:马辉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去年,济宁大力实施了山区绿化、水系绿化、平原绿化、城区绿化等10大重点生态工程,快速增加了城乡绿量,全市新完成造林24.88万亩,为年任务的124.4%。
 “空气、阳光和水不是上帝的恩赐,而是对子孙后代的借贷。”20日上午,在全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攻坚暨春季造林绿化工作动员会议上,面对各县市区分管负责人及林业局局长们,济宁市长梅永红用一句印度的哲语阐释了对于绿化的理解。他说,植树绿化,需要用一个长的视角去看待,共建适宜生存和发展的家园。 
  去年,济宁大力实施了山区绿化、水系绿化、平原绿化、城区绿化等10大重点生态工程,快速增加了城乡绿量,全市新完成造林24.88万亩,为年任务的124.4%。梅永红说,平时走在路上,看着一排排茂盛的树木,看着裸露土地被绿植覆盖,心里感到无比畅快。提高森林覆盖率和绿化面积,归根结底还是为了我们自己,为了子孙后代,这需要我们体现出一种职责和担当,甚至为了济宁的未来做出付出和牺牲。 
  “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而言,栽树难度不大,栽不好就说明我们的城市管理水平有问题。”梅永红举例说,南美洲的玛雅文化曾璀璨辉煌,连通东西文化的丝绸之路也曾盛行一时,但都因人们对自然认识过于肤浅,超负荷向大自然索取,无节制伐树,使得这些美好都只能化作记忆。
  目前,全国绿化模范城市验收指标体系中,济宁尚有13项指标未完全达标,其中8项为城乡绿化核心指标。对此,梅永红要求,今年,济宁需要打好几个战役。首先是城区及周边的绿化,这是百姓生活的家园,必须要将它装扮得更加美丽,就像华盛顿或巴黎那样,尽管人口密集,但是在城市里却能见到大片的森林,置身其中就像在公园里一样,而我们的绿化,很多还只是停留在苗木的概念上。 
  梅永红说,其次是生态走廊,我们的交通发展迅速,纵横交错的公路旁,有很多可以利用的地方,我们可以见缝插绿,让我们驱车路上可以看到更多的绿色植物。再次是荒山植树,越来越多的荒山可以种植更多的经济林木,不仅绿化了荒山,而且可以给当地村民带来客观的收益,这恰恰也是一种机遇。还有荒滩河滩,农田林网,都应该充分利用。 
  “当然,我们增加绿化面积,并不是意味着不计成本,比着花钱。”梅永红强调,植树造林不应该助长奢侈风,而是应该秉承政府花钱服务公共事业的实际和本意,不要办成形象工程。“种了树,还要做好管护,不要让全民植树成为一种游戏,还要保证成活率,为了更多的绿荫。” 
 
相关链接
 
济宁敲定309处全民义务植树基地
 
  日前,济宁市绿化委员会正式发出通知,决定迅速掀起春季造林绿化高潮,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国土绿化活动。另外,还公布了309处县市区党政领导绿化示范点暨全民义务植树基地,这些基地将设置永久标识牌。 
  首先,将严格质量标准,切实做好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工作,积极鼓励支持各级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厂矿企业、团体个人建立义务植树基地。严把苗木质量,提高建设标准,加强后期管护,确保建设时效,切实将义务植树基地建设成为展示义务植树成效、开展生态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参与意识的平台。 
  同时,健全完善机制,努力推进义务植树制度化长效化。实行义务植树登记卡制度是济宁依法履行管理义务植树的基础,是适龄公民履行义务植树的重要依据。
  此外,3月、8月是济宁义务植树集中活动月,全市还将以林地树木认建认养、保护古树名木、栽后抚育等其他活动形式为创新载体,确保在履行植树义务人数、树木种植数量上有突破。 
 

 

 记者 马辉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