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节后“用工荒”或将持续到4月份

2014-02-19 10:48 作者: 来源:新华网
节后招人太难了!一家酒店老板陈峰昨日向记者吐槽,节后店里顾客挺多,服务员却紧缺,临时又招不到人,经常丢客、偶尔跑单,真是让人干着急。“现在招工就像‘单相思’,企业一头苦……”
    节后招人太难了!一家酒店老板陈峰昨日向记者吐槽,节后店里顾客挺多,服务员却紧缺,临时又招不到人,经常丢客、偶尔跑单,真是让人干着急。“现在招工就像‘单相思’,企业一头苦……”

  用工紧缺 “急聘”成企业常态

  不仅仅是餐饮业用工紧张,节后家政、物业、批发零售店等很多行业都出现了这样的情况。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当下走在街上,很多商家都贴出了“招工、急聘”的字样。

  而国内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近日发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调查报告》也显示,2014年春节后将迎来招聘高峰,85.3%的受访雇主表示将在今年第一季度招聘比去年同期更多的雇员,2013年四季度增加社会招聘的雇主占比80.9%。

  其中,约半数的雇主说增加招聘的最主要原因是“业务扩大”,与此同时员工流动带来的招聘增量也达到高值。27.3%的雇主由于人员离职而增加招聘(2013第四季度为21.8%)。有4.4%的雇主从成本控制考虑减少招聘,1.7%的雇主则迫于业务收缩而减少招聘。不过,减少招聘的雇主的比例低于上一季度8.0%的调查结果。

  “观望”心态浓重 节后人员流动加剧

  昨日,前程无忧相关负责人肖女士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每年春节正月十五后,市场都会迎来招聘旺季,而且这段时间往往都是企业单方面的用工集中期,而求职者则多是观望。

  她介绍,春节后人员的高流动性,使得企业对资历尚不深的熟练工的需求最大。比如餐饮业、中介服务、服装纺织和美容保健等行业。另一方面电子商务和金融服务等,由于市场上成熟人才少,无法对人才的资历和经验提出要求。

  从行业看,教育、培训院校和金融、证券投资对人才依旧保持旺盛的需求:教育培训热已经持续几年,目前的用人需求处于“升级调整阶段”,因员工跳槽带来的招聘增量占23.2%。金融服务业对民间投资开放,短时间内涌现了众多第三方理财机构以及互联网金融公司,期待参与财富管理业的黄金十年。雇主用人需求迫切,但是对专业人才的吸引力并不大。

  去年劳动力成本平均涨幅8%

  用工紧张的同时,企业用工成本也在上涨。对此,肖女士表示,当中国的GDP放慢增长的步伐时,劳动力成本却不依不饶地强劲上升。“平均涨幅每年在5%-8%,去年是在此前基础上上涨8%,今年应该还会有这样的涨幅。”

  数据也显示,销售和技术(产品)研发类的职位作为企业内的核心职位,始终是企业加薪的重点。其中销售类的职位,加薪主要在于底薪水平较低的一线岗位。技术(产品)研发类加薪则侧重于高技能人才。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注重全面薪酬对员工的影响,比如股权、福利和培训等。调查发现,从事技术(产品)研发类工作在弹性工作时间、海外培训和股票期权,甚至购房补贴上享有更高的水平。

  4月份“用工荒”能有所缓解

  采访中,有企业负责人表示,在招聘日益艰难的今天,公司采取“储备”的形式,防止关键人才缺失。

  肖女士也坦言,“关键人才储备”已经被国内很多企业普遍应用,此外,很多企业招聘上也开始采取内部推荐、朋友推荐的方式招聘,也会因此奖励一些员工。“这也是用工紧张下,企业的应对措施。”

  她还表示,节后用工荒将在4月份有所缓解,不过,她认为,在当下招聘企业用工急的情况下,不失为应聘者求职的一个好时机,不妨试试。

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hr/2014-02/08/c_126100202.htm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磊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