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邹城孟庙举办纪念孟母、孟子祭祀大典

2014-04-30 17:42 作者:周远 张长青 于琦 胡恩姣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济宁新闻:今日上午9点,邹城孟庙举行了纪念孟母、孟子的祭祀大典。当天,神圣肃穆的孟庙亚圣殿青灯高悬,鼓乐悠扬,来自海内外的孟氏宗亲代表和出席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代表及社会各界群众近千人参加了纪念大典。

大众网济宁430(见习记者 周远 通讯员 张长青 于琦 胡恩姣)今日上午9点,邹城孟庙举行了纪念孟母、孟子的祭祀大典。当天,神圣肃穆的孟庙亚圣殿青灯高悬,鼓乐悠扬,来自海内外的孟氏宗亲代表和出席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代表及社会各界群众近千人参加了纪念大典。

上午九时整,随着司仪一声“启扉”,孟庙棂星门缓缓开启,在悠远、肃穆的古典祭祀音乐声中,参加纪念大典的人员缓缓进入庙内,经过亚圣庙石坊、泰山气象门、承圣门诸门坊,来到亚圣殿台前肃立。孟庙内乐声悠扬,绘有“儒”字和凤鸟图案的一面面旌旗迎风而舞,孟子故里的百名少年儿童在神道两侧列队诵读《孟子》名言,回味悠长。记者看到,今天的亚圣殿装饰一新,殿前檐下悬挂红布黄字巨幅会标“2014纪念孟母、孟子大典”,殿前两幅对联分别写道:“尊王言必称尧舜,忧世心同切禹颜”和“继往开来私淑千年承燕翼,居仁由义渊源百代仰先烈”,高度评价了孟子的历史功绩。

随后,戴伟娟宣布2014年纪念孟母、孟子仪式开始。

邹城市市长谢成海宣读祭孟母、孟子文,“……邹鲁慕古,遗风尚温。孟子少时,早蒙母恩……”、“……民贵君轻,仁政维先。振聋发聩,贻矩七篇……”祭文历数孟母对我国古代母教文化的功绩,追思亚圣先师孟子对中国和世界文化做出的杰出贡献,深切表达后人的崇敬怀念之情。随后,全体人员肃立,向我国最杰出的贤良母亲—亚圣孟子之母仉氏和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亚圣孟子三鞠躬。

本次活动是第八届孟子故里(邹城)中华母亲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邹城市作为孟子故里,自2007年开始连续举办了七届中华母亲文化节,现已成为颇具影响力、辐射力和独具地域特色的节庆文化品牌。在本届母亲节前期,相继组织举办了“歌颂母亲——快闪陌生人演唱会”、“邹城先锋、感动邹城道德模范暨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个人)颁奖典礼”、“感恩巡回演讲”、“感恩母亲·励志邹城”百里徒步活动、“聚焦家乡发展”孟氏宗亲恳谈会、“孟母三迁”家教讲座等系列主题活动;母亲节期间,邹城将通过举办中华母亲文化节开幕仪式暨惠民演出、公祭孟母孟子大典、《孟府档案全编》首发式、孟母亲情庙会,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接地气”,走进百姓生活,深入挖掘展示邹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群众在参与中了解和体会孟子故里传统文化的迷人魅力和内涵,打造独具特色的孟子、孟母文化旅游品牌。

 

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旅游局、齐鲁书社、山东画报社、济宁市人民政府、济宁市政协委员会、孔子研究院、济宁市旅游局、济宁市文广新局、中共邹城市委、邹城市人大常委会、邹城市人民政府、邹城市政协委员会等单位和海内外孟氏后裔代表敬献花篮并拜祭孟母、孟子。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