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山东:公务员考试政策新变化 有人欢喜有人忧

2014-05-23 07:40 作者:吴庆辉 宋学宝 来源:大众日报
4月22日,2014年全省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召开,政策变动的具体细节公布。面对省考新变化,准考生们有人欢喜有人忧。
    本报记者 吴庆辉 宋学宝
  2014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5月29日至6月1日。“本来计划要报名的,但是因为这次省公务员考试时间推迟、倾向基层等原因,我已经打算放弃参加今年的考试了,先就业再说。”5月18日,已经拿到三方协议的潍坊学院大四学生张瑞告诉记者。
  4月22日,2014年全省公务员考试(以下简称省考)录用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召开,政策变动的具体细节公布。面对省考新变化,准考生们有人欢喜有人忧。
申论延长30分钟
  “我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不想毕业后进化工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大四学生王晨称自己4年前“进错了专业的门”,他计划参加今年的省考。“不过我很担心自己因为工科出身,时间不够,题答不完。”王晨说。
  据了解,今年省考笔试的申论部分,将和国考一样,由原来的150分钟增加至180分钟。时间延长了,对考生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时间多了,考生有更充足的时间思考问题,能够把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更好地发挥出来。尤其是对专业不占优势的理工科考生来说,有助于其放松心情,从容对答。”寿光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一位连续多年参加公务员选拔工作的人员告诉记者。
  “考试延长了30分钟,难度也会随之增加。题量有可能从之前的4道题增加至5道题,考生不能大意。时间充足了,会推动公务员考试笔试部分由之前的做完与否向‘会’与‘不会’、‘做好’与‘做不好’转变,30分钟会帮助那些真正有实力的考生脱颖而出。”华图教育山东分校副校长王维刚告诉记者。
技校生首次允许报考
  2012年,家住潍坊高新区的邓帅高中毕业后考入潍坊技师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学习。“据我所知,现在高级技工有的一个月可以拿到6000多块钱,”邓帅说,“工资不低,其他待遇也不差,但是很多人对技工的认可程度依然不是太高,觉得不体面。另外,技术工人向上发展的空间有限,很多机会都失之交臂。”
  据了解,针对当前基层公务员系统技术型人才缺失的情况,今年的省考制定了专项政策,首次允许具有山东常住户口的我省高级技工学校(包括技术学院)高级班的毕业生,报考全省乡镇机关公务员的相关职位。
  “这是我省公务员考录制度的突破性探索,有利于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省公务员局局长房波说。
  潍坊技师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李延安表示,这一变化体现了当前社会对技术型岗位的巨大需求,但是估计今年不会出现大量技术工人报考公务员的现象。“新政策出台后,对技术型院校的招生和就业来说,绝对是利好消息,具有导向性作用。但是因为一直以来培养模式的不同,技术学院的学生和高校本科生不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一同参加考试,不太现实。期待很快会有更加细致具体的优惠政策出台。”李延安说。
  “不过我还是打算试试,即使今年不行,明年我好好准备一下,继续参加,”邓帅说,“机会来了,我要抓住。”
县以下计划占九成
  “今年招考的岗位大多在基层,不会影响我报考公务员的选择。”潍坊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大四学生陈瑾告诉记者。热爱创作的陈瑾是学校校报记者团的团长,一直期待到基层锻炼。
  但是,对于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的硕士生小李来说,这并不是一件让她乐于接受的事。“考虑到专业原因,我可能会放弃今年报考公务员的计划。”小李说。
  据了解,今年我省计划录用公务员7111名,县以下机关的招考计划占到了90%以上。其中乡镇机关录用计划2794名,比2013年提高15%。并且,为稳定乡镇机关公务员队伍,今年我省新录用乡镇机关公务员要签订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含试用期)的服务期协议。
  “基层需要人才,人才需要下基层。这一政策的变化折射出当前我省对于加强充实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视力度。”中公教育相关工作人员提醒考生要调整心态,理性、科学报考。
  “充实更多的高级人才到基层去是大势所趋,”王维刚说,“但也不排除县级以上单位岗位饱和、名额有限等具体客观原因。”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