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任城:食药监部门出新规 小饭桌提新要求

2014-08-25 13:33 作者:李倩 高雯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3日,记者在任城区食药监部门获悉,为让学生校外饮食安全更有保障,任城区出台了《学生小饭桌登记管理办法》和《学生小饭桌监督管理办法》,提高小饭桌准入门槛。其中,新增对小饭桌消毒柜、留样柜等硬件设备的配备要求。
\
任城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突击检查小饭桌

      23日,记者在任城区食药监部门获悉,为让学生校外饮食安全更有保障,任城区出台了《学生小饭桌登记管理办法》和《学生小饭桌监督管理办法》,提高小饭桌准入门槛。其中,新增对小饭桌消毒柜、留样柜等硬件设备的配备要求。

“小饭桌主要服务6-12岁的学生,这些孩子处于成长的关键期,吃得是否安全、健康、营养,牵动很多家长的神经。”任城区食药监部门餐饮服务安全科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校外小饭桌饮食安全,该部门专门制定了管理办法,并适当提高门槛,在原来要求基础上,新增对小饭桌消毒柜、留样柜等硬件设备的配备要求。
 
  “根据检查情况发现,部分小饭桌存在消毒柜搁置不使用,留样柜与冷藏食品冰箱混合使用等问题。”任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方士年谈到,小饭桌配备了与就餐人数相适应的冰箱、消毒柜、留样柜等设备,就要正常投入使用。为避免交叉污染,留样冰箱不能与冷藏食品的冰箱混用。为避免类似问题,新《办法》,对小饭桌的经营环境、经营者、经营范围等都做了明细规定。  
 
  任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侯广卫说,目前,全区共有220家小饭桌经营户。参照新《登记管理办法》,不少小饭桌正在积极整改。“对于需要申请小饭桌登记证或续证的经营者,将开通绿色通道,根据《办法》可以去当地食药所办理。符合要求或者整改后符合要求的,该部门将于8月31日前向社会公示,引导家长合理选择小饭桌。 
 
  据了解,根据新《监督管理办法》,小饭桌将实行食药、工商、教育、公安等多部门联合监管。今后,小饭桌除了在醒目位置亮证经营外,还应公开小饭桌收费标准,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悬挂收费公示牌,物价部门负责对学生小饭桌的经营服务收费情况进行日常监管。 
 
突检城区小饭桌,对存在问题整改
  23日下午,记者随任城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突击检查城区两家小饭桌。在明珠小区一居民楼内的明珠学生餐桌,就餐室和休息室分别在不同的单元楼内。就餐室内,《学生小饭桌登记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相关证件悬挂在显眼的墙面上,厨房内生熟分开的案板和刀具,做有明显的标记。
 
  “这个消毒柜内的碗碟不要摞起来摆放,要一个个竖起来。”执法人员发现,一侧的消毒柜内的碗碟都是成摞摆放,会使消毒效果大打折扣。“这是一家相对规范的小餐桌,虽然指出的都是小问题,但也需要在学生开学前细化整改。”   
 
  “这些抹布是做什么用的?”关爱桥附近一家托管型“小餐桌”厨房水池上方,挂着一排抹布,与整洁的厨房环境有些格格不入。随后,执法人员在冷藏柜内发现有生熟食品共同存放。“现在还未开学,正在清洁打扫环境,抹布是清洁用的,可能清洁人员一大意,把生熟食品随手放在一起了,开学后坚决不会出现这一情况。”负责人向执法人员保证说。  

记者 李倩 高雯  
/> /> />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