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孝贤碑"入选基尼斯纪录:"最大图文碑"

2014-09-23 17:55 作者:周远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9月22日,一块写着:“大世界基尼斯图文碑之最:最大的图文碑——孝贤碑”大世界基尼斯证书放在了济宁市儒家文化与企业发展协会名誉会长潘汉久的办公桌上。这是由该协会出资40万制作的雕刻有“二十四孝”和《孝经》的碑雕所创造的荣誉。

孝贤碑实景

基尼斯证书

    编者按:百善孝为先,孝为仁之本。济宁为“儒孝之源”,春秋末年,孔子指导曾子作《孝经》,孝文化源远流长。为了弘扬孝文化,济宁市儒家文化与企业发展协会经过理事会研究,2014520日,决定在济宁市人民公园敬立新编二十四孝《孝贤碑》。巨型《孝贤碑》建成以来,吸引了大量过往市民观赏,不管是老人还是孩子,经过这里都要仔细端祥一番,确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打造了一个亮点基地。

 

     大众网济宁923日讯(记者 周远)922日,一块写着:“大世界基尼斯图文碑之最:最大的图文碑——孝贤碑”大世界基尼斯证书放在了济宁市儒家文化与企业发展协会名誉会长潘汉久的办公桌上。这是由该协会出资40万制作的雕刻有“二十四孝”和《孝经》的碑雕所创造的荣誉。

    据了解,这块荣获了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荣誉称号的碑雕名为《孝贤碑》,现立于济宁市人民公园西门入口处,过往的行人往往驻足观赏。

   《孝贤碑》长30米,高2.6米,厚0.2米。碑阳两端以5000余篆书“寿”、“孝”组成孔子,曾子二像,并刻有《孝经》全文。碑阴分别刻有前言,碑记及新二十四孝图浮雕与文字图解,全碑共刻字近万个。

     济宁市儒家文化与企业发展协会名誉会长潘汉久告诉记者,这块碑雕是由济宁市儒家文化企业与发展协会出资建造的,总投资40多万元人民币,制作地点是在嘉祥,而制作这块碑雕的目的就是为了传承和发扬祖国的传统儒家文化。

    “儒家文化中孝文化是基石,俗话说:百善孝为先。”潘汉久表示,制作这种景观式的传统文化碑雕,既能展现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又能传承和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而孝贤碑篆刻的不只是一种孝文化,更多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

    他希望通过这块碑雕的建立,让更多市民通过耳濡目染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石去使精神境界得到升华和提炼。“其实这个奖项只是一个证明,但这块碑雕的真正意义不在于它多长多宽,字有多少,而是它提炼了中国孝文化的精髓,这些精髓的文化,经过长期对人的熏陶,希望能成为人们心目中的一种文化符号,一种信仰,通过信仰去转变一种观念,做到从内心深处去孝敬父母,而不只是体现一种形式的孝敬。最终,使人们心中产生大爱,不只是孝父母,还要孝党、孝国家,从对父母的孝,延伸到对整个国家的爱,这才是我们制造这块碑雕的真实目的。”潘汉久介绍说:“传统文化中有很多糟粕的东西,孝文化也是这样,比如说,我们这次雕刻的二十四孝是新二十四孝,把过去二十四孝中的一些很糟粕的东西都去掉了。”他举例说,在过去的二十四孝中有“卖身葬父”、“埋儿奉母”的典故,像这种愚孝的文化应该被摒弃。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