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山东省济宁租房市场降温 暖气房不再是香饽饽

2014-10-10 08:52 作者: 来源:新华网
10月8日,记者带您盘点了国庆期间山东省济宁的商品房销售情况,发现在银行信贷收紧、购房消极情绪蔓延、楼市去投资化等因素的作用下,楼市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谷行情。今天,我们不妨观察一下与商品房市场息息相关的房屋租赁市场,在二手房市场成交低迷的当下,集中涌入租房市场的房源,是否依然“高烧不退”。

  10月8日,记者带您盘点了国庆期间山东省济宁的商品房销售情况,发现在银行信贷收紧、购房消极情绪蔓延、楼市去投资化等因素的作用下,楼市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谷行情。今天,我们不妨观察一下与商品房市场息息相关的房屋租赁市场,在二手房市场成交低迷的当下,集中涌入租房市场的房源,是否依然“高烧不退”。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随着毕业季的渐行渐远,以及服务业招聘大军的尘埃落定,租房市场逐渐从“房东市场”进入“租户市场”,房租价格逐渐走低。


  房屋租赁市场供求趋于平衡


  10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琵琶山小区、红星小区内的数家房产中介,原本以为国庆假期刚过,前来咨询租房事宜的市民应该不少,但现状却是冷冷清清。“租房市场也有淡、旺季之分,每年的6至9月份是旺季,进入10月份以后便会急转直下进入淡季,一直持续到过完春节。原因很简单,8、9月份是学生找工作的高峰期,再加上今年济宁城区好几家商场陆续开业,用工量加大的同时就是租房需求的增加,房租自然跟着上涨。”经营房产中介十余年的刘大姐如是告诉记者,“但是进入10月以后,牵扯到暖气费成本增加,市场用工量减少等因素,租房市场一下子就冷下来了。”


  据刘大姐介绍,今年以来,济宁城区租房价格并没有出现“大涨大跌”的现象,即使在租房者猛增的7、8月份,房租价格也较为平稳,与去年基本持平。“除了特殊区域的学区房以外,面积100平米左右的三居室,简单装修带基本家具家电,月租金不会超过1400元。与此同时,大面积户型与小面积户型之间的房租差价也不大,位置相近、配套差不多的房子,60平米的房子能租1100元/月,130平米的房子也就是租1500元/月,毕竟租户的实际使用感受大同小异。”刘大姐如是告诉记者,“为啥今年房租价格没涨多少?因为往外租的房子太多了。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原本住在市中心的人逐渐向外购置新房子,老房子就用于出租。你看看这些老旧小区里面,住的人都是一波接一波的换,生面孔越来越多。”由此不难看出,随着用于出租的房源稳定增长,以及“由售转租”现象的日益突出,房屋租赁市场供求关系趋于平衡。

  供暖季节到来租房市场走入深冬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中介都提及供暖季节对租房市场的影响。“眼看就要暖气试压了,我的房子还没有租出去,真是急死个人。”家住银都小区的孙阿姨告诉记者,“我家房子面积大,有135平米,每年光暖气费就要2800多元,能承担起的租户并不多。这不,我的房子在中介这里挂了半个月了也没租出去。我和老伴儿一琢磨,干脆降低房租,从每月1600降至1500元,半年付的还能再便宜,希望赶快租出去。”据孙阿姨介绍,前一个租户就是因为暖气费过高才放弃续租。


  据房产中介介绍,处于取暖成本的考虑,愿意掏这个钱的租户早早的就会寻找合适的房源,而不打算交暖气费的租户甚至会被房东赶出来,由此一来,租房市场在进入10月份以后便会急转直下,那些供暖费用高昂的房子非常冷门,很多租户一听暖气费就会放弃。一来二去,那些急于出租的房东,自然放低身价主动下降房租。不仅如此,这种势头还将持续下去,等到正式供暖以后,房租有望进一步下降。

来源:http://www.sd.xinhuanet.com/sd/jin/2014-10/10/c_1112751873.htm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猛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