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受理案件8万余件

2015-02-06 18:04 作者: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济宁新闻:2月7日,济宁市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声远舞台举行,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冯爱冰作工作报告。2014年全市法院认真履行审判职能,深入推进平安济宁、法治济宁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冯爱冰作工作报告

       大众网济宁2月6日讯 (记者 朱仙娉)2月7日,济宁市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声远舞台举行,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冯爱冰作工作报告。2014年全市法院认真履行审判职能,深入推进平安济宁、法治济宁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冯爱冰在报告中说,2014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2968件,审(执)结73402件,同比分别上升16.06%和6.26%,标的额113.64亿元。其中,中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6708件,审(执)结16429件,同比分别上升了11.54%和14.26%,标的额59.42亿元。
       刑事审判方面,全市法院系统从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问题入手,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共审结各类刑事诉讼案件4346件,判处罪犯5351人。依法严惩故意杀人、绑架、强奸、黑社会性质组织等严重暴力犯罪以及“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1040件1508人。对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赵某等42名被告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进行了公开审理。审结集资诈骗、合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60件263人。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113件210人。
       保障民生方面,共审结各类民事案件32223件,标的额36.06亿元。审结工伤、医疗、道路交通事故等人身权纠纷6038件,审结财产权属、相邻关系等所有权纠纷1161件,审结离婚、赡养、遗产继承等纠纷13550件,审结商品房预售、拆迁合同等房地产纠纷和建筑工程合同纠纷1441件,审结劳动争议、追索劳动报酬等纠纷2411件。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审结农村宅基地、农业承包、土地补偿等涉农纠纷258件,保障了农民的合法权益。正确处理调判关系,对人身损害、婚姻家庭等传统民事案件,优先以调解方式化解,全市法院民事一审调撤结案16570件,调撤率达到56.99%,促进了社会和谐。
       商事审判方面,共审结各类商事案件13525件,标的额60.29亿元。审结金融借款、民间借贷、信用卡等纠纷8270件,依法维护了金融市场秩序。规范市场交易行为,审结买卖、租赁、承揽等合同纠纷4594件。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审结涉五粮液、欧普照明等知名企业案件203件。高新区法院在审理山东瑞中医药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件中,针对300余家客户索债、职工上访,及时跟进指导,多方协调,采取担保企业接手经营、新股东投入资金方式,为企业迎来发展新机。
       加强行政审判,促进依法行政方面,共审结各类行政诉讼案件1283件;执结非诉行政执行案件952件。审结城建、交通、民政、资源、环保等一审行政诉讼案件843件。积极采用和解方式解决行政争议357件,和解撤诉率为42.35%。继续推进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试点工作,为全省法院深化行政审判改革提供了重要参考;非试点法院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延伸行政审判职能,开展“一对一”行政执法指导,加强非诉执行案件审查,妥善化解大量行政争议。依法审结国家赔偿案件7件,决定赔偿1件。
       执行工作方面,强化胜诉权益保障,共执结各类执行案件11414件,标的额16.39亿元。制定了《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力度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实施方案》,加强与公安、国土、工商、银行等部门沟通,共录入失信被执行人6154名。投入专项资金,建设“点对点”协助网络查控、组织机构代码查询、专用身份信息认证、工商登记查询等系统平台,执行指挥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124件涉民生案件全部执结,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015年,全市法院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积极落实司法改革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切实增强整体综合能力,为济宁市打造鲁西科学发展高地、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与全省同步提前全面达小康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