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一批法规规章2月1日起施行 购车或可少花购置税

2015-02-01 08:35 作者: 来源:新华网
2月1日起,一批新规开始施行。其中,不合格食品一经发现将立即封存;购车或少花车辆购置税;首部高速铁路设计行业标准实施;电池、涂料征收4%消费税 环保产品免征

        新华网北京1月31日电(记者徐硙)2月1日起,一批新规开始施行。其中,不合格食品一经发现将立即封存;购车或少花车辆购置税;首部高速铁路设计行业标准实施。

        食品检验不合格?立即封存 

        《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2月1日起施行。办法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收到不合格检验结论后,应当立即采取封存库存问题食品,暂停生产、销售和使用问题食品等措施控制食品安全风险。

        办法规定了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的原则、计划、抽样、检验、处理、法律责任等方面的内容,强化了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法配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实施的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工作。

        同时,办法强化了监管部门的主动作为,完善了不合格检验结论的报告通报程序和不合格检验结论的复检程序。

        购车或可少花购置税 

        国家税务总局新修订的《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2月1日起实施。根据新规定,2月起,4S店经销商提供的市场价格信息,将作为车购税征收的重要核定依据,对于购买者来说买车越便宜,或许就能够少交一些购置税。

        办法规定,纳税人购买自用的应税车辆,计税价格为纳税人购买应税车辆而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和价位费用(销售方价外向购买方收取的基金、集资费、违约金和手续费等,不包括销售方代办保险等而向购买方收取的保险费,以及向购买方收取的代购买方缴纳的车辆购置税、车辆牌照费),不包含增值税税款。

        通过这种调整,可以推进车购税征管模式改革、更好服务纳税人。

        首部高速铁路设计行业标准实施 

        《高速铁路设计规范》自2月1日起实施,该规范是中国正式发布的第一部高速铁路设计行业标准。

        《高速铁路设计规范》全面反映了中国高速铁路基础理论研究、应用技术研究、综合实验、成果应用等多方面的巨大成就,将为中国高铁发展以及高铁“走出去”提供系统规范的成套建设标准支撑。

        规范贯彻落实安全优先原则,明确了高速铁路仅运行动车组列车,在路基、桥梁、隧道、无砟轨道、站场、客站、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等专业分别强化了安全保障功能设计;突出强调了“以人为本”、方便、快捷、舒适和综合交通等提高服务品质的设计要求;重点体现了高铁建设全寿命周期的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和保护环境的“四节一保”绿色建设理念;注重结合中国国情、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运输需求和环境条件等因素,合理优化速度匹配、设备配套和各专业主要设计参数等。

        电池、涂料征收4%消费税 环保产品免征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通知,自2月1日起对电池、涂料征收消费税,在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征收,适用税率均为4%。

        同时,对无汞原电池、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锂原电池、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和全钒液流电池免征消费税。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今年将进一步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环节、税率,把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收范围。

        失业登记条件放宽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修改〈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的决定》,自2月1日起施行。

        规定明确失业登记条件,为“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处于无业状态的城镇常住人员,可以到常住地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失业登记”。较之前的“没有就业经历的城镇户籍人员,在户籍所在地登记;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和其他非本地户籍人员在常住地稳定就业满6个月的,失业后可以在常住地登记”有所放宽。

        由于我国已经废除了劳动教养制度,失业登记人员范围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注销失业登记情形两条条款,均删除了这方面的内容。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