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天然氧吧成城市后花园 聚焦大运河文化产业带

2015-04-28 17:12 作者: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春天看花秋摘果,夏来乘凉冬看雪”这一位参与建设者对运河文化景观带的描述与感慨。27日,记者来到了位于105国道大桥下的沿滨河大道生态景观带,参观体验了大运河沿岸的“天然氧吧”。

 

大运河滨河大道东岸生态景观带。

景观带里种植了16万余株苗木。

论语书简,儒家文化的现代展示。

著名的船桨广场。从高空俯瞰运河,大运河如同大船一样,而船桨广场则如同船桨一般。

站在城市的高空俯瞰,古老的运河水岸与现代的城市和谐相融。

       大众网济宁4月28日讯(记者 朱仙娉)“春天看花秋摘果,夏来乘凉冬看雪”这是一位参与建设者对运河文化景观带的描述与感慨。27日,记者来到了位于105国道大桥下的沿滨河大道生态景观带,参观体验了大运河沿岸的“天然氧吧”。
       城市与水岸共生
       据了解,为推进运河沿岸生态环境建设,梁济运河城区段的河道拓挖、清淤、护坡等水利建设工程工作率先完成,运河河道由80米拓展至160米,既保证了南水北调的需求,又快速提升了河道景观。随后,2015年1月大运河东岸滨河大道城区段升级改成完成,道路拓宽至33米,为双向四车道。
       景观带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说,自日菏铁路以北6.3公里的绿化带中栽种了几十种果树,上百种苗木。当前,果树成林,绿树成荫,在大运河西岸形成一道道风格统一又颇具特色的绿荫长廊。同时,亲水楼台,休闲配套等设施为市民提供了低碳、休闲的娱乐场所,成为市民闲暇时游玩的好去处,这里俨然成为了济宁的城市后花园。
       “坚持生态优先,实现人与自然的融洽共处是建设运河沿岸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理念。”项目经理王新梅说“目前这里周末已经有很多市民来游玩,市中心的市民驾车到此也就是10几分钟的路程。”
       历史传承不息
       走在运河两岸18公里的景观带中,厚重的历史跟随时代的脚步传承不息。船桨广场、孔子书简、听涛拍岸、记者仿佛置身于古老的运河文化之中。运河文化产业带将古运河及儒家文化用现代手法充分表现,将古老的运河文化遗产完美的展现在了景观带中。
       住在开泰花园的市民张会山告诉记者,平时喜欢在滨河大道上骑车游玩,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看看如今的古运河。“运河有水,这片地方有了灵性。比起以前这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修的路,新栽的树,还有免费的篮球场、网球场等运动场地,”张会山说,“周末带孩子来这里感受一下运河岸边的古老文化,给他们讲讲大运河的历史还是有益处的。”
       城市新名片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这首《我的祖国》中所唱的一大河就是词坛泰斗乔羽先生故乡的大河:大运河。随着沿河景观带的施工进度推进到了90%,这条庞大的运河生态景观岸线已经初具规模,逐步成为文化济宁的城市新名片。沿滨河大道200米绿化带以及二滩建设不仅提升了济宁城区的绿化率同时也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此踏青游玩。
       王新梅告诉记者,虽然目前仍处在施工阶段,但是绿化和主体部分差不多已经完工,竣工后,果树采摘等生态农业将大力发展并引进企业招商,再现济宁运河商业文明的繁荣。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猛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