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国际护士节策划:重症监护室的生命守护天使

2015-05-12 19:05 作者:王孟艳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今年5月12日是第104个“国际护士节”,是白衣天使们的节日,今天,她们依然坚守在医疗护理一线,她们用微笑点燃患者与病魔斗争的希望,她们用贴心的服务帮助病人走出痛苦,她们以生命守护生命,用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谱写一曲曲动人的生命乐章。
       大众网济宁5月12日讯(见习记者 王孟艳)今年5月12日是第104个“国际护士节”,是白衣天使们的节日,今天,她们依然坚守在医疗护理一线,她们用微笑点燃患者与病魔斗争的希望,她们用贴心的服务帮助病人走出痛苦,她们以生命守护生命,用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谱写一曲曲动人的生命乐章。
       在“国际护士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记者走进济宁中医院重症监护室,用相机记录下那些坚守在生死一线守护天使们忙碌的一天。
       胡秋利是济宁市中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护士长,参加工作十余年来,她一直坚守在护理前线,有着十分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从2014年年初接下重症监护室护理工作的第一天,她就默默为自己加油打气,不管多苦多累,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照顾每一位重症病患,让他们的生命延续下去。
       “在我们这个科室,每天都会亲身经历这些生老病死,再苦再累我们都不怕,怕的就是这些患者的离去……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身边所有的人都健康。”胡秋利哽咽道。作为一名重症监护室的护士,胡秋利和同事们时刻把病人当做自己家人来照顾,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丝抢救希望。
 

       对胡秋利来说,忙碌的一天从早上八点钟晨间大交班开始,病区所有病人的转入、转出、抢救、死亡、病情变化、生命体征等信息都需要交接给值班人员,哪个病人需要特殊用药,哪个病人需要特殊护理,这些都需要值班医生护士准确的掌握。

       接下的工作胡秋利称为“床头交接班”,就是要详细交接病房病人的病情变化和基础护理中的一些注意事项,查看病人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等生命体征状况,观察病人病情变化,工作程序繁琐,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对每一个护士来说,她们交接的不仅仅是当天的工作,而是一个生命的守护和责任。

       交接完工作后,就是配药时间了。每天早上九点和晚上五点是集中配药的时间,护士们要把重症监护室里每一位病人所需的药物遵医嘱配出来。核对治疗单、检查药物剂量和质量、药瓶消毒、开启……每一个流程胡秋利都严格按照要求执行。

       将配出的药物分发给每一位病人后,接下来的工作调试仪器,给病人进行注射治疗。虽然在重症监护室的病人情况都比较特殊,胡秋利知道有的病人或许听不到她在说什么,但是在每次注射治疗前,她都会和病人说话,和他们聊天。

       为重症病人洗脸、洗脚、擦洗身体、理发、洗头也是护士们的日常工作。为3号病床的奶奶理完发后,胡秋利在同事的帮助下,试好水温,认真的为奶奶洗头,脖子、耳朵,每一个细节部位她都仔细擦洗。

       有人说,护士很辛苦,但是重症监护室的护士更辛苦。在重症监护室入住的病号,大多都是不能自理,意识模糊。因此,重症监护室的护士除了负责给病号治疗外,还要担负起照顾病人“吃喝拉撒”的重任。胡秋利告诉记者,重症监护室的女护士个个都是“女汉子”,不仅能独立完成为病号翻身的工作,还要伺候清理病号的大小便,从来不叫苦不嫌脏。

       每天给病号喂饭也是护士们的日常工作之一。每次喂饭前,胡秋利总会先把昏睡的病患叫醒,喊他们吃饭。给重症病号吃饭并没有那么容易,因为有的人连吞咽动作都完成不了,护士们总是耐心的一点一点喂饭,有时候光喂饭就得花上半个多小时,但她们从不嫌麻烦。

       重症监护室的病人都是生命体征不稳定,病情变化迅速的病号,不免有人会出现心脏骤停的情况,这就要求每个护士和医生都必须严格监控,一旦出现病情恶化,就要为病人做按压、除颤等抢救工作。

       在日常护理工作中结束后,胡秋利不顾一天的劳累,根据病人的病情变化状况,录入信息,记录各个病号一天的病情状况,处理医嘱,进行工作的交接。
记者手记:走进重症监护室的那一刹那,看到那么多在死亡线上挣扎面孔,记者的心里很是压抑,甚至不敢想象在这里工作得承受多大的心理压力。封闭压抑的监护室里,有一群可爱可敬的天使,他们每个人虽直面生死,却非常乐观,把这一份工作当成崇高的使命来完成。他们为病号治疗、护理,陪他们“说话”,为他们做一些连亲人都可能做不到的事情,他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把病房里的每一位病号都当成亲人照顾。在重症监护室里,有很多的护士都是90后的姑娘,她们选择这个工作,不为别的,只为可以在一线守护患者的生命,为他们延续生命,让他们享受到最细致最贴心的护理,鼓励他们战胜病魔。在重症监护室里的八小时,仿佛比八年还要漫长,记者看到了患者迷茫、空洞的眼神,看到了骨瘦如柴被针扎的发青的手臂,听到了患者艰难的呼吸声,但是在这个极度压抑的环境内,有一群美丽的天使,他们面带微笑,轻声细语,把乐观和希望悄无声息地传递,看到他们的笑容,你会感觉这里也是一个天堂。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申超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