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第十届孔子教育奖颁出 3大获奖机构分属欧非美洲

2015-09-26 22:51 作者:高杨 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济宁新闻:26日晚,第十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举行,马达加斯加“青少年校园支持及后续行动协会平台”、智利“瓦尔帕莱索胡安.卢斯.维韦斯学校”、斯洛伐克非政府组织“斯瓦托波尔”获此殊荣。颁奖典礼前,大众网记者在济宁圣都国际会议中心专访了三个获奖机构的代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获得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大众网济宁926(记者 高杨 朱仙娉)26日晚,第十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举行,马达加斯加“青少年校园支持及后续行动协会平台”、智利“瓦尔帕莱索胡安.卢斯.维韦斯学校”、斯洛伐克非政府组织“斯瓦托波尔”获此殊荣。颁奖典礼前,大众网记者在济宁圣都国际会议中心专访了三个获奖机构的代表。

“为失去自由的人扫盲”——阿尔瓦雷斯

“孔子说过:‘有教无类’,在我服务的教育机构中,许多教育工作都融入了孔子思想。” 作为一名历史教师的阿尔瓦雷斯对大众网记者说,任何一个学习教育的人,致力于教育的人都会提到孔子先生,否则他们不会真正了解什么是教育。

阿尔瓦雷斯所服务的瓦尔帕莱索胡安.卢斯.维韦斯学校主要工作是向服刑人员进行教育,给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但是很多却认为这些人不应该再有机会接受教育,或者再有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阿尔瓦雷斯说。

“面对黑暗,我们要做的不是诅咒黑暗,而是要点亮一个蜡烛,我所做的就是在黑暗之中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阿尔瓦雷斯告诉大众网记者,这是孔子所倡导的教育思想,孔子有许多至理名言都可以运用到教育中去,尤其是对人的行为与美德的教育都是值得学习的。

据介绍,该项目有20年历史,每年都会有1200余人从中获益,前来接受教育的每一个服刑人员对于瓦尔帕莱索胡安.卢斯.维韦斯学校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阿尔瓦雷斯告诉大众网记者,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想学的东西,因此在得到这个奖后会将会向他们提供更好的知识。

第一次来到中国的阿尔瓦雷斯对中国充满了美好的向往,在拿到孔子教育奖后,阿尔瓦雷斯称,她会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继续融入孔子思想的精华,为需要接受教育的人们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

“让学龄儿童尤其是女孩们获得教育”——瑞歇瑞森

“马达加斯加是一个拥有24235000居民的岛国,国内40%的居民是文盲。人均国民日生活消费低于1美元。作为非政府组织的ASAMA青少年校园支持及后续行动协会平台,从建立至今,已有13491名不识字或未入学的年轻人接受了扫盲教育并得以入学,其中大约75%的人取得了小学学历。”获奖项目代表瑞歇瑞森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在马达加斯加,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们去工作,而女孩获得教育的机会则更少,ASAMA青少年校园支持及后续行动协会平台正是为这些不能上学的孩子们提供一个学习文化知识的机会。

“我们所从事的项目是让孩子们免费入学,孔子有仁爱思想,因此我们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孩子,尤其是女孩子接受教育。” 瑞歇瑞森说。

扫盲:培养生态园艺技能 实现经济自己自足——马坎

吉普赛园丁项目的活动属于一个为期三年的课程的一部分,采用的教学方法和主题都切合学习者的需求和生活方式。获奖者马坎向大众网记者介绍,在斯洛伐克,罗姆(吉卜赛)族人口中,有40.5%的人没有完成小学教育,自2006年以来,斯瓦塔博协会就面向边缘化群体(如罗姆族社区)以及身体或智力残疾的人口开展工作,致力于培养他们的教育和生态园艺技能,帮助他们融入社会,获得稳定的温饱。

我在三年前加入了这个项目,三年来帮助许多人融入社会,当然在这个中会遇到很多困难,马坎说,孔子的思想和他们的所倡导的理念是一致的,帮助人们更好的生活,实现社会的和谐、大同。

同样第一次来到中国的马坎告诉大众网记者,中国人民的热情让他很感动,此次吉普赛园丁项目获得了孔子教育奖,提高了项目本身的知名度同时也带来了经济效益。我们一致以来都是作为志愿者提供无偿服务,孔子教育奖的获得会激烈我们坚持下去,用心去做,让更多的人受益。马坎说。

据悉,“孔子教育奖”是首次以中国人命名的国际奖项,被称为“世界教育领域的诺贝尔奖”,目前已颁出10届,主要表彰在全球教育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和个人。截至2015年,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7个机构获奖,扫盲和教育受益人群已遍布世界各地。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猛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