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包治百病?重阳节济宁老人需谨防的常见“陷阱”

2015-10-21 15:57 作者: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济宁新闻:今天是重阳节,记者从济宁市工商局了解到,随着老年群体对养生、健康、保健等生活细节方面的重视,诱骗老年人购买保健品、非法吸收老年人存款等侵害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手段成为近年来消费者投诉举报的常见“招数”,工商部门提醒老年消费者,注意部分不法经营者在保健品、理疗仪、医疗器械、存款等领域设置的消费陷阱,不要轻信“免费的午餐”。
        大众网济宁10月21日讯 (记者 朱仙娉)今天是重阳节,记者从济宁市工商局了解到,随着老年群体对养生、健康、保健等生活细节方面的重视,诱骗老年人购买保健品、非法吸收老年人存款等侵害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手段成为近年来消费者投诉举报的常见“招数”,工商部门提醒老年消费者,注意部分不法经营者在保健品、理疗仪、医疗器械、存款等领域设置的消费陷阱,不要轻信“免费的午餐”。
       “包治百病”最常见
       近年来,济宁城区陆续出现了一些“热情”邀请老年消费者进行免费体验各种理疗仪的理疗馆,这些不法经营者经常打着免费体检、健康讲座的名义一方面利用虚假的检测结果“吓唬”老年人,趁机推销他们所出售的“包治百病”的理疗仪,另一方面销售员们则利用老人们渴望关怀的心理与他们闲话家长,待熟悉后大肆推销贵则数千元的商品。
       2015年5月,市民李女士向工商部门反映济宁某购物广场共青团店5楼销售丽福健健康管理仪,售价每台16800元,销售人员对老年人宣传该仪器可以治疗各种疾病。济宁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接到举报后立即组织人员赶到现场,责令其停止虚假宣传。
       无独有偶,市民王先生收听了济宁某电台新闻频道每天中午12点播放的稞聚糖保健品“包治百病”的广告后为其父亲购买了该保健品,而王先生的父亲吃完以后,眼睛开始肿胀。经王先生举报,工商部门责令该频道停播了这则广告。
      “免费的午餐”成“老梗”
       今年四月份,大众网记者报道了《免费治疗宣传不可信 骗子专挑老年人"下手"》一文,患有糖尿病的李先生轻信了一则“糖尿病免费治疗”的广告后,被不法商家先后诱骗了5万余元,发现上当后,李先生向消协投诉,经调查发现经营者在广告中不载明真实主体名称、地址,仅刊登销售电话,仅凭电话又无法查找到被诉单位,致使消费者权益得不到保护。
       对此,工商部门消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报纸上刊登一些免费治疗的广告,老年人上当的居多。今年受理的老年人的投诉中,此类的案例居多。因此,呼吁老年消费者,尤其要树立科学的医疗保健理念,有病请到正规医院就医,听从医嘱。
       理财、投资瞄准老年群体
       重阳节前后,不少金融机构将目光投向了老年客户,济宁多家银行、保险公司也针对老年客户推出了专属产品,而一些保险公司为了拓展业务,将保险产品通过银行代理销售。
       老年消费者者陈先生将一万存入济宁某银行后,到期取款时却被告知1万元不是存款,而是某保险公司的10年期保险。存单变成了保单,陈先生要求银行和保险公司返还本金和利息,在与保险公司交涉无果的情况下陈先生向济宁市消协投诉,经调解,此案最终圆满解决。
此外,济宁当地一些投资、担保公司通过散发传单、熟人介绍等方式,以公司投资高回报项目对外宣传,以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老年人为对象,许以高息,非法吸收老年人存款,导致不少老年人被骗走了大半辈子的积蓄。
       记者在工商部门了解到,目前,老年消费者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食品、营养品、保健品、理疗仪和药品等方面,而合法权益遭受侵害的案例也以上述方面居多,与医疗相关的虚假宣传是引发老年人消防纠纷的主要原因。工商部门提醒老年消费者,应端正消费心态,不要轻信“免费”、“包治”等销售噱头,在治病就医方面还应及时去大医院就诊,不要脱离主流医疗方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