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用国学戒毒 全国首家强戒所“孔子学堂”在济宁成立

2015-11-11 02:17 作者: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首家孔子学堂在济宁强制隔离戒毒所挂牌成立。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大千为济宁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孔子学堂”进行授牌,山东省司法厅副巡视员、省戒毒管理局政委郝道方出席了授牌仪式。随后,记者跟随“孔子学堂”走进强戒所,揭开戒毒工作的神秘面纱。

全国首家中国孔子基金会强戒所“孔子学堂”成立。

强戒人员在“孔子学院”读书。

  大众网济宁11月10日讯记者 朱仙娉)11月10日,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首家孔子学堂在济宁强制隔离戒毒所挂牌成立。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大千为济宁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孔子学堂”进行授牌,山东省司法厅副巡视员、省戒毒管理局政委郝道方出席了授牌仪式。随后,记者跟随“孔子学堂”走进强戒所,揭开戒毒工作的神秘面纱。

  济宁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前身为济宁市劳动教养管理所,2013年11月,废止劳动教养制度提出以来,劳教所开始向戒毒工作转型,2014年正式转型为强制隔离戒毒所。目前强戒所共有强戒学员55名。负责教育学员的警官告诉记者,吸毒人员又同时拥有三个身份:违法者、病人、受害者。在管理上要与劳教人员和罪犯区分开来,而孔子学堂走进强戒所,让强戒学员有了感受孔子思想、体会儒家文化的机会,有利于帮助学员消除“心瘾”。

  在济宁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半军事化的管理与常规教育相结合,强戒学员们有自己的教室、图书馆、还有书法中心。如今,在常规教育基础上,强戒所将国学与儒家文化融入到戒毒工作中,利用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教育感化强戒学员,营造了健康和谐的场所戒治氛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接受强制戒毒的学员精神状态比较好,看上去与正常人没有什么两样。“前段时间有书法家协会的老师来授课,我也学着写了写毛笔字,今天又听了儒学讲堂的东西,学到的越多心里越踏实。”进入强戒所1年多的王某对记者说。

  在刚刚挂牌的孔子学堂里,几名强戒学员正在看书,有着6年吸毒历史的张某捧着一本论语在仔细阅读。出于对毒品的好奇,当年23岁的张某在朋友的“招呼”下吸食了毒品,每月供吸食毒品的花销如流水,只到最后被送进强戒所,他才懊悔当初。接受强制戒毒以后,他慢慢适应起了戒毒生活,并对自己的过去开始反思。张某告诉记者说,“自从离开学校,就再没有读过书,现在拿起了书本后就有了学习的感觉了。”都说“心瘾难戒”,每当听到以前在一起朋友因吸毒死了的消息都会被触动一次。“以前吸毒时觉得没有什么,现在想明白了,我要彻底戒掉毒瘾,不再复吸。”张某提到自己的“吸毒史”表现得十分后悔。

  21岁的吸毒人员刘某有着1年半的吸毒史,当记者惊讶于他的年轻时,他却告诉记者,在他的圈子里,最小的吸毒者只有14岁。刘某告诉记者,许多吸食冰毒的吸毒者都会自持不会上瘾,而对于戒毒工作也觉得无足轻重,而最后往往也会走到“心瘾难戒”。刘某说,“进来半年多,我对自己和对毒品的看法有了很大变化,以前吸毒的时候会觉的自己不会被毒品控制,现在想起来却不是那么回事,戒毒还是得靠自己。”

  据了解,目前济宁市吸毒人员越来越低龄化,吸毒人数也在增长,新型毒品危害性比较大。尽管相关部门加大了毒品的宣传力度,但是群众的认知度还不够高,吸毒者自身仍有着错误认知。

  山东省戒毒管理局政委郝道方告诉记者,“在常规教育的基础上引进孔子学堂,可以将孔子思想、儒家文化与戒毒工作有机结合,利用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提高戒毒人员的内在戒治动力,转变错误认知、改变不良习惯,从而彻底摆脱毒瘾、顺利回归社会。”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刘宝才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