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山东瑞中医药董事长父子骗贷1.7亿 15家银行涉及

2015-11-19 14:30 作者:孙杰 刘菲菲 来源:中国山东网

  2014年,鲁西南最大的民营医药批发企业山东瑞中医药有限公司突然被曝出资金风险事件。根据《第一财经日报》公开报道显示,此次资金风险事件涉及了15家银行,并且一度出现供货商索要货款、运走货物的集体事件。时隔一年,在负责调查此案件的济宁市高新区人民检察院的努力下,这起曾在全国引起轰动的金融案件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一起父子联手做局向银行骗贷1.7亿的大案也最终大白于天下。

  记者日前从济宁市高新区检察院获悉,目前,涉案的四名嫌疑人已经被当地法院一审作出判决。其中,山东瑞中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高志犯骗取贷款、票据承兑罪、隐匿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等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十五万。

  父亲公司缺资金,儿子的公司配合父亲作虚假交易向银行骗贷

  有关数据标明,山东瑞中医药有限公司自2009年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检察院披露的案件信息也表明,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孙高志明知公司经营状况为亏损,为了顺利获取银行贷款,利用向银行提供虚假财务报表、虚假审计报告、伪造药品购销合同等欺骗手段,制造与济宁存德公司交易假象,虚构贷款用途。值得一提的是,配合瑞中医药完成合同造假的济宁存徳公司恰恰是孙高志的儿子孙傲波开办的。孙高志将儿子孙傲波的公司作为收款方将贷款发放至存德公司账户,并由存德公司配合周转,贷款实际由瑞中公司支配使用,从而骗取多家银行贷款。

  2014年3月27日,由于瑞中医药的资金链断裂,全国900家为瑞中医药供货的供应商冲击了公司经营场所,并堵塞了327国道。3月28日,与瑞中医药有往来的15家银行集体到瑞中公司进行了资金风险调查。

  济宁市高新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瑞中医药案发时共有银行贷款5.76亿,涉及15家银行。此外,为其担保的企业也是中油石化、碳素集体、沃尔华等多家影响力企业。

  将信贷资金高息转借他人,孙高志先后获利7300余万

  除了将从银行贷来的资金运用到瑞中公司的日常经营中,孙高志还将从这些金融机构信贷资金高息转贷给曹某、刘某等人,赚取高额利息。据悉,这些年来,孙高志凭借此类手法共非法获利7350万元。

  此外,孙高志还私自设立内部账簿,将公司的借款利息、上下线客户返利、个人开销等费用由公司出纳汇总单据后在其办公室内计入内部账簿,并隐匿该会计账簿。

  骗贷1.7亿,孙高志数罪并罚被判有期徒刑五年

  经审查,济宁市高新区人民检察院认定,孙高志先后骗得浙商银行济南分行贷款2500万元,莱商银行济宁分行贷款3000万元,中信银行济宁分行贷款9000万元等共计1.7亿元。

  瑞中公司在资不抵债的情况下,仍大量吸收银行贷款。济宁市高新区mn人民检察院也因此推定为瑞中公司日常经营全部系银行贷款资金支撑。

  今年10月15日,济宁市高新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依法做出判决,瑞中公司犯骗取贷款、票据承兑罪,判处罚金一百万元;存德公司犯骗取贷款、票据承兑罪,判处罚金五十万元;孙高志犯骗取贷款、票据承兑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十万元,犯隐匿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五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十五万元;孙傲波犯骗取贷款、票据承兑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梁金英犯骗取贷款、票据承兑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三万元;白顺勇犯骗取票据承兑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二万元。(记者 孙杰 通讯员 刘菲菲)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