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上半月 济宁市民餐桌物价嗖嗖涨

2015-11-20 09:54 作者:宋娜 来源:济宁晚报
粮价涨、肉价跌、蛋价升、菜价贵…… 上半月,市民餐桌物价嗖嗖涨 其中,粮食价格小幅回升;生猪价格止跌企稳,猪肉价格小幅回落;鸡蛋价格稳中有升;蔬菜价格普遍上涨。 而与蔬菜价格不同,水果价格较为稳定,重点监测的5种水果价格“1升4平”,其中,梨价格上涨,与上期相比上涨8.69%;香蕉、苹果、梨、桔子价格与上月持平。

  进入11月份,不少市民抱怨“物价贵了”,尤其餐桌上的花销“噌噌上涨”。记者昨日从城区物价部门获悉,城区所监测的40种民生商品零售价格与上月相比呈现“15升6降19平”。其中,粮食价格小幅回升;生猪价格止跌企稳,猪肉价格小幅回落;鸡蛋价格稳中有升;蔬菜价格普遍上涨。

   粮食

   止跌回升,小麦、玉米进入“上升通道”

  数据链接:目前,城区小麦价格为每500克(下同)1.16元,与上月相比小幅上涨1.75%,玉米价格为0.91元,与上月相比上涨8.33%。

  一直关注粮价的市民一定注意到这样一种现象:今年小麦上市后价格高开低走,终端需求一直不温不火。进入11月后,小麦价格却止跌而涨、并一路涨不停。据市内一家粮食收储企业负责人介绍,近期,国内小麦价格回升走高,与市场流通量相对减少有很大关系。“近年来,囤积小麦的贸易商大部分出现了亏损,今年很多贸易商收购意愿不强,更不敢大量囤积。目前,小商贩和贸易商手中的粮源有限,小麦库存大部分集中到了政府收储企业手中。在当前农户剩余小麦基本出售完毕、政府托市收购的新产小麦短期内难以出库,市场需求和看涨心理增强的情况下,市场供应趋于紧张,小麦价格自然回升走高。”

  据市内面粉经销商介绍,随着粮食价格的回升走高,部分面粉企业近日上调了出厂价(每袋上调0.5至1元),恢复到前期出厂价格,由于涨幅甚微,其相关延伸产品价格基本稳定。“预计小麦市场价格将逐步回升,国内小麦价格整体呈现缓慢回升态势,但终端需求疲软制约其回升力度。”业内人士分析说。

  与小麦市场一样,近期玉米价格也迎来久违的上涨行情。据任城区物价局相关负责人李庆亮介绍,目前来看,政策性利好得以进一步释放,11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稳妥消化粮食现有库存,要求符合条件的临储玉米划转为国家一次性储备,如此一来,有助于缓解当前临储玉米库存庞大的压力,并对玉米价格形成长期利好影响。

  此外,近期受雨雪天气影响,企业到货量明显缩减,导致我省玉米价格持续上涨,并带动华北地区整体价格上行。“在东北、华北产区玉米价格上涨的带动下,南北港口玉米市场购销趋于活跃,其价格也双双上扬。”李庆亮说,展望后市,在国家强力支持以及相关配套措施逐步落实的情况下,预计玉米价格后续仍有一定上行空间。

  猪肉

   生猪价格僵局初现,肉价一路小跌

   数据链接:目前,城区生猪价格为8元,与上期价格持平,仔猪价格为14元,与上期相比下降6.70%。

  “国庆以来,生猪市场一直延续着淡市常态,价格持续小幅回落,目前已止跌趋稳。”李庆亮告诉记者,前期终端消费提升不足、屠宰企业压价意愿较强,随着传统的肉类消费旺季到来,这两个利空因素已经开始发生变化,消费需求逐渐增加,屠宰企业收购意愿有所增强。正因如此,养殖户的出栏节奏放缓,挺价情绪较高,生猪短期内难有涨跌,生猪价格僵局初现。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生猪存栏量以及能繁母猪存栏量依旧维持在较低水平,短期内难以恢复至高位,冬季肉类市场需求逐渐回暖将对后市生猪价格形成一定支撑。“受冬季天气寒冷疫情多发等因素影响,仔猪走货较为迟缓,仔猪价格持续下跌。预计后市生猪价格短期内将逐渐弱势趋稳,长期来看将震荡前行。”李庆亮说。

  在前期生猪价格持续下降的影响下,近期猪肉价格出现小幅回落。据仙营农贸市场经营户介绍,猪肉批发价格比前期下降1元左右,目前城区农贸市场五花肉、精瘦肉价格分别为13.5元、14.5元,与上月相比略有下降;牛、羊肉和白条鸡价格分别为29元、30元、8元,基本与上期价格持平。

   鸡蛋

   运输成本增加,蛋价稳中有升

   数据链接:目前,城区鸡蛋价格为4元,与上月相比上涨5.26%。

  进入11月,随着中秋、国庆等节日效应减弱,市场需求量减少,加上天气逐渐转冷,蛋鸡产蛋量开始增加,鸡蛋市场供应相对充足,拉低了鸡蛋价格。据红星市场一位销售商介绍,随着农历十月初一的到来,鸡蛋价格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而且,近日天气转冷,雨雪雾天逐步增多,运输不便导致鸡蛋进货价格小幅上涨,进而拉动了鸡蛋零售价格的上涨。

  “当前鸡蛋市场走货虽略有好转,但产蛋鸡存栏量处于高位,终端需求平淡,在市场供应相对宽松的大环境下,预计鸡蛋价格以稳为主,或小幅上涨,但上涨空间有限。”业内人士分析。

   蔬菜

   市场供应不足蔬菜价格普遍上涨

   数据链接:与10月份相比,城区重点监测的17种蔬菜价格“11升2降4平”,平均价格是2.82元,与上月相比上涨15.57%。

  近期,不少市民发现,餐桌上蔬菜价格“噌噌上涨”,尤其芹菜、茄子、黄瓜、青椒这些常吃菜上涨更为明显。“有些菜涨了近6成,快比上肉类价格了。”采访时,家住科苑小区的梁女士告诉记者。

  为什么城区蔬菜上涨如此明显?对此,任城区物价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我市蔬菜供应主要以大棚种植和外地调运为主,受近期气温下降和雾霾、阴雨天气影响,光照不足,本地大棚蔬菜生长周期延长,上市量大幅减少。与此同时,外地运输也受到一定影响,蔬菜生产成本升高、市场供应量下降,导致蔬菜价格普遍上扬,且部分品种涨幅较大。从11月上半月的监测数据来看,与10月份相比,城区重点监测的17种蔬菜价格“11升2降4平”,平均价格是2.82元,与上月相比上涨15.57%。其中,市民常吃的芹菜、茄子、黄瓜、青辣椒、大葱价格涨幅较大,与上月相比上涨五成以上。另外,大白菜、白萝卜价格下降,与上月相比分别下降12.5%、13.33%;卷心菜、胡萝卜、生姜、大蒜价格与上月持平。

  而与蔬菜价格不同,水果价格较为稳定,重点监测的5种水果价格“1升4平”,其中,梨价格上涨,与上期相比上涨8.69%;香蕉、苹果、梨、桔子价格与上月持平。“随着气温下降,露天蔬菜退市,市场蔬菜供应将以大棚种植和外地调运为主,蔬菜生产成本的增加将抬高销售价格。而且,冬季低温、雨雪天气的影响不利于蔬菜、水果的生产和运输,预计蔬果价格将呈现逐步上升趋势。”业内人士分析。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