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汶上水店村村民办理新农合 连带收费引质疑

2015-11-26 15:26 作者:刘政钊 张祥寅 来源:济宁新闻网

QQ截图20151126131248

视频截图

QQ截图20151126131406

视频截图

  做为惠农政策的组成部分《新农合》,又到了年终收费办理的时间,这本来是件好事,可汶上县康驿镇水店村村民却向我们反映,说他们村里在收取办理《新农合》费用的同时,每人让交30元的卫生费,如果不交卫生费,就不给办理《新农合》。

村民们说,《新农合》收缴费用是国家拿大头,农民拿小头,平时有病就近就医及时报销,遇有大病可以统筹解决看病费用,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民看病难的问题,大家都拍手叫好,可今年收缴《新农合》费用时,村里却要一起加收每人30元的卫生费。

为了将卫生费一起收缴上来,村里要求在缴纳《新农合》费用的同时,必须将30元的卫生费一并上交,不交卫生费就不给办理《新农合》,村民们认为,《新农合》是国家的惠农政策,而卫生费是村里的收费行为,两个费用怎能搭在一起收取?

记者在水店村里看到,约有500米长的主街道上,垃圾箱不仅很少见到,主街道、小胡同内,也是垃圾成堆,杂物乱放,村民们说,收取卫生费用于整治村里的脏乱差环境大家没有意见,但收取的钱是否全用在了环境治理上却令村民们怀疑。由于对收取卫生费的事存在疑惑,有的村民没有交卫生费,也就没办成新农合,村民们的这种说法是否属实,记者拨通了康驿镇水店村村委会主任的电话了解情况。

村委会主任向记者解释,一起收缴《新农合》与卫生费的事属实,但对不交纳卫生费的村民也不是不给办理《新农合》手续,至于村民们疑惑的卫生费支出去向,村里都有帐可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附近寨子村、邵庄村也都是卫生费与《新农合》一起收缴,对于这一做法引起的群众反应,康驿镇政府领导已向所属村委发出了“《新农合》、《新农保》保险基金和卫生费可以一块布置一块征收,但绝不能将保险征收作为前置条件”的短信,避免出现不良反应,那对于水店村村民对一同收缴出现的意见,村委会主任这样答复。

电话采访汶上县康驿镇水店村村委会主任张现宣:有意见的,咱首先给他解释、说明、摆明情况,他真不交的也没什么瓜葛,真不交的以后咱再给他做工作 ,给他办《新农合》。(记者 刘政钊 张祥寅)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