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善待生命 她撑起了三百多只流浪动物温暖的家

2015-11-27 15:33 作者:史欣欣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它们也是一条命,哪能不救啊!”济宁市一家流浪动物救助站的朱阿姨对记者说。

  

  她一个人撑起了三百多只流浪动物温暖的家。

  大众网记者 史欣欣

  “它们也是一条命,哪能不救啊!”济宁市一家流浪动物救助站的朱阿姨对记者说。

  救助站不大,位于济宁市城区许庄街道一个叫张营的村子里。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胡同尽头的院子里用铁栅栏和铁门围起,尽管有些偏僻和简陋,却是300多只流浪动物安稳的家。

   

  对于朱阿姨来说,笼中的每一只都是她的心头肉。

    

  他们每一只都在等着好心人的救助

  朱阿姨的流浪动物救助站现有流浪狗260余只,流浪猫70余只,还有养大的宠物猪、烧烤摊救下的小羊等动物。朱阿姨从收留第一个“孩子”至今有二十多年了,然后越来越多,有些人因为知道朱阿姨的善心,就故意把生病和不想要的动物扔到她门口。那些“孩子”被收养时大多健康状况不好,所以每个“孩子”都要先被送到医院救治,好了以后还要做绝育。长期以往,朱阿姨把所有的钱都扔进去了。现在每月的固定费用至少都要一万多元,退休的朱阿姨并没有过上一天清闲的生活,拼命打工赚钱养活她三百多个“孩子”。

  “孩子们”的健康又是大问题,但是她说,它们也是一条命,哪能不救啊!所以看病的钱又成了一个巨大的包袱。

  “我在这边租房子快十年了,之前换过三四次,从开始的两三只到十多只、几十只,现在有三百多只。”朱阿姨说,她天生喜欢动物,看到动物遭遗弃就心疼,希望为流浪动物提供一个安稳、固定的家,不用怕被打被杀。朱阿姨这二十多年,救助的流浪动物已经不知道有多少只,一些经过救治后被领养,目前滞留基地的流浪动物有300多只,以流浪狗居多。因主人家搬迁、家庭变故、出国等原因,越来越多的动物遭到遗弃。朱阿姨认为,动物和人一样,是有感情的,不负责任的遗弃,除了会给动物生命造成威胁外,还会给它们带来心理伤害。她给不少流浪狗都起了名字,呼唤它们时一些狗狗会变得格外安静,性子活泼的会则摇着尾巴在笼子旁边跳边叫地吸引朱阿姨注意。

  朱阿姨今年53岁,每天早晨四点钟就要起床,打扫笼舍、换水添粮、打针喂药,天冷了还要给动物们加被子,忙完这些朱阿姨就要出去工作。原来由于知道和帮助她的人特别的少,她经常一天只吃一顿饭,她总是想把最好的都给“孩子们”。“这些狗一天要吃160斤左右的狗粮,猫一天大概20斤,一天花费在400块钱左右。”在朱阿姨的眼中,每一个“孩子”都像是她的心头肉,她不想任何一个孩子受到伤害。长久以来,她人瘦了,背驼了,因为一心扑在这群“孩子”身上丈夫离开了她,可她依然咬牙坚持着。朱阿姨说,今年的状况比原来好一些了,有一群热爱小动物的年轻人自发组织在一起,几乎每个周末给会来帮她给动物洗澡、做卫生、剃毛、垫窝。“前两天下暴雪,大棚被压塌了,他们知道以后当天下午来了二十多个人过来帮忙,没来的人还捐了钱买东西。”

     

  一只七岁左右的猫咪非常依赖朱阿姨

 

  在救助站,一只狗孤独的望着栅栏外,像是在等待着谁。

  “我们不求所有人来认可或者感谢,我们只想给这些动物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能让它们吃饱饭不挨打。”一名志愿者哽咽对记者说,“它们只是一些没有生存能力的小生命,他们或许拥有一个温暖的家,也或许依偎在主人怀里撒过娇,但都被抛弃了,更让人心碎的是怀孕期间被遗弃的它们,没有吃喝,遭受毒打,它们的孩子能顺利生下来都是另一种磨难的开始!”

  记者手记

  众所周知,救助动物需要大量的资金作后盾。记者采访了解到朱阿姨一个人的力量极其有限,但她一个人20多年一直默默收留喂养着这些动物,现在帮助她的志愿者团队很年轻,但爱心凝聚的力量不容小觑!

  这个救助站条件虽然简陋但流浪动物总算有了一个温暖的家,冬天到了,有很多狗狗还在陆续回家的路上或等待救治的路上,它们最缺的是食物、棉被和医药,无论提供什么都希望能够帮助朱阿姨把这个救助站支撑下去。如果不能,那也请见到流浪狗时不要去追赶、殴打;当见到流浪猫时不要去恐吓,虐待。

  “以人为本”,或许并不应该理解为人是至尊,而是以人性为本,善待生命。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