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双十二开启下半年最长购物月 网购烦恼你遇到几件

2015-12-11 10:01 作者:王仰浩 来源:济宁晚报
双十一刚过没多久,市民们又开始备战“购物月”,进入12月,一大拨购物节来袭,首先是双十二,接踵而至的是平安夜、圣诞节、元旦。如果投诉7日内企业未给予答复,或者是对企业答复不满意,可以向邮政管理局进行申诉。

  双十一刚过没多久,市民们又开始备战“购物月”,进入12月,一大拨购物节来袭,首先是双十二,接踵而至的是平安夜、圣诞节、元旦。网购交易量急速增长的同时,关于快递方面的投诉也随之增加。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双十一期间,快递企业、邮政管理部门接到的投诉、申诉很多,有卖家的也有买家的,其中关于投递服务质量的投诉最多。面对即将到来的一系列购物节,电商和市民该如何从容面对?

  价值1200元的货物丢了,快递只赔50元

  王女士在网上经营了一家主营化妆品的店铺,双十一时和多数商家一样做了一些促销活动,生意自然也是红火了许多。一位济南的老客户从店里买了1200元的化妆品,由于当时比较忙,王女士随便就近找了家快递公司进行寄件。但是,快递公司未妥善安置货物,导致一些货物被盗,其中就包括王女士的货物。事后,王女士要求快递公司照价赔偿,却遭到快递公司的拒绝,快递公司表示只会赔付其货物运费五倍的赔偿金,也就是50元。

  王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因为心急并没有选择保价,只填写了一些基本信息就走了。“早知道这样,就跑远点儿到常去的那家快递公司了。”王女士说,如果再得不到满意答复,会考虑去当地邮政管理局进行申诉,或者是进行起诉。

  业内人士:

  对于这类情况,许多快递公司做法不一。像此类事件,快递公司只是履行了合同约定的赔偿,也就是在任何情况下,任何赔偿不会超过运输费用的5倍。以后遇到此类问题,首先应适当给予快递公司压力,不然快递公司多数会以快递单后的赔偿标准赔偿。如果得不到满意的处理,市民可以向市邮政管理局进行投诉,或者走法律程序。最主要的是寄重要物品时一定要填写保价单。虽然一些方面存在异议,但安全地将快件送到收件人手中,是快递公司应该履行的最基本义务,快递公司不能因为消费者没有交纳一笔保险费就使消费者的快件处于一种不“保险”状态。

  新买的打火机是坏的,店家快递均不认账

  今年双十一,家住刘庄小区的李先生在网上看到一款号称正品 Zippo 的打火机,比在专卖店里价格便宜不少。“我把它提前加入购物车里,等双十一那天付款购买的,经过一个星期的等待,心爱的打火机到达了济宁。快递员送件时,我没拆就签收了。回到家后有急事就出去了,第二天打开使用时才发现打火机是坏的,一些零件都有些松动了。”

  李先生询问卖家后对方表示寄出时是完好无损的,拒绝退换货。“店家说也有可能是快递运送途中造成的,我给快递公司打电话要求赔偿,对方却以已签收为由拒绝了。

  李先生说,这种情况他也是第一次遇到,有种“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的感觉,快递公司和店家互相推诿,最后只能给卖家差评,同时也到相关部门投诉快递公司了。

  业内人士:

  快递员让收件人签收,收件人未经验货,事后发现快递损毁的情况比较棘手,建议市民和快递公司协商,让其帮忙补救。实在得不到处理的话也可以找当地邮政管理局进行申诉。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市民收件时一定要开箱检验自己的货物,包装如有破损,可根据快件内物品情况再做签收或退回的决定,如果货物存在损坏或丢失的情况,应在面单备注清楚物品情况。事后再对包裹内的物品问题进行反馈的,一般情况下因无法判定责任,不予以处理。

  网购交易量急速增长

  11月11日至17日,我市快递企业进出口业务总量累计424万余件,其中快递企业完成213余万件,分拨中心完成211余万件。11月11日至30日,市邮政管理局申诉中心确认有效申诉(确定企业责任)21件,其中丢失短少4件,延误6件,投递服务8件,收寄服务2件,损毁1件,最后经过调解都是以申诉人无异议结案。

  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在寄收快递遇到问题时,应先找有关快递企业进行处理,企业一般都会按照法律法规进行赔付,这样可以大大节省时间。如果投诉7日内企业未给予答复,或者是对企业答复不满意,可以向邮政管理局进行申诉。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