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摘掉“贫帽子”!济宁启动六大脱贫攻坚行动

2016-01-06 10:23 作者:黄广华 高雯 贾凌煜 来源:齐鲁晚报
今年济宁市启动产业脱贫、就业脱贫、医疗保障与救助脱贫、金融脱贫、旅游脱贫和教育文化脱贫六大脱贫攻坚行动,帮扶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家庭,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就业创业,确保2017年全市23.89万农村贫困人口摘掉“贫帽子”,实现全面脱贫。通过开展金融脱贫攻坚行动,设立精准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对农村贫困人口开展5万元以下“富民农户贷”,贫困户可利用小额扶贫信贷发展特色种养业,通过创业脱贫。

  今年济宁市启动产业脱贫、就业脱贫、医疗保障与救助脱贫、金融脱贫、旅游脱贫和教育文化脱贫六大脱贫攻坚行动,帮扶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家庭,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就业创业,确保2017年全市23.89万农村贫困人口摘掉“贫帽子”,实现全面脱贫。

  记者从4日召开的济宁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获悉,济宁市贫困人口中,因缺资金、缺技术致贫的人员达到7.65万人,这部分拥有劳动力的贫困村民是全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通过实施产业扶贫攻坚行动,济宁市将对每个扶贫工作重点村安排30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支持贫困村发展特色增收产业,扶持有种养意愿的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

  通过开展金融脱贫攻坚行动,设立精准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对农村贫困人口开展5万元以下“富民农户贷”,贫困户可利用小额扶贫信贷发展特色种养业,通过创业脱贫。鼓励企业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人员就业,实施就业脱贫行动,环卫保洁、护林员等合适岗位多向贫困家庭人员倾斜,实现一人就业、一家脱贫。

  还要加大对因病、因残致贫的农村贫困家庭医疗保障和社会救助力度,通过实施医疗保障与救助脱贫攻坚行动,补贴农村贫困人口医保的个人承担部分,对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实行分类救治和先看病后付费结算机制。通过实施教育文化脱贫攻坚行动,对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进行全过程扶持。

  实施旅游脱贫攻坚行动,充分发挥济宁市山区、湖区、滩区山水林自然资源丰富、农村特色鲜明的优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一批旅游示范村。通过发展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扶持农家乐、特色采摘、农耕体验等乡村旅游产业,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脱贫。

  相关链接:

  因人精准式扶贫往往事半功倍

  兖州的张俊廷创办四化机械加工厂,并安置多名残疾人就业。他还就把产品搬上互联网,俄罗斯、印度等10多个国家的订单纷至沓来。他也被评为“山东省残疾人创业标兵”。

  2015年12月18日,兖州区举办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班。室外寒气逼人,但会场内150多名残疾人学习劲头十足,期待能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脱贫致富共圆小康梦。

  张俊廷在兖州区残联等部门的扶持下,创办四化机械加工厂,并先后安置多名残疾人就业。几年前,他把产品搬上互联网,俄罗斯、印度、南非、土耳其、越南、朝鲜等10多个国家的订单纷至沓来。在培训班上,这个致富能手受到学员们的追捧。

  兖州区有各类残疾人2.5万名。作为贫困程度重、扶持难度大、返贫率高的弱势群体,如何能更精准地帮扶残疾人一直是兖州区委区政府持续关注的重点。

  “粗放式助残扶贫,往往事倍功半。”兖州区残联理事长秦佑勇说,精准扶贫就要找准残疾人的贫“根”困“源”,改“大水漫灌”为“精确滴管”,做到范围精准、对象精准、目标精准、任务精准、措施精准、责任精准。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