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天地·无垠”王还霆油画作品展将亮相军事博物馆

2015-12-25 17:12 作者: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广袤无垠的土地,赋予了画家壮阔的气质;对欧洲古典油画和日本绘画的学习研究,又让细腻雅致深入骨髓。中国艺术报社社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向云驹认为,王还霆的油画在充分继承、发挥油画艺术写实传统的时候,在画面中深深地注入了主观性、装饰性、意向性、艺术性。

王还霆油画作品《乌苏里江的朝阳》

  寂静的木板屋石垛墙,岸边沉睡的帆船,雪村上空缥缈的炊烟,蜿蜒的雪路上拉着柴禾回家的牛车和亲人,雪国中彰显民族精神的英雄史诗……2016年1月6日至10日,由中国艺术报社主办,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协办的“天地·无垠”王还霆油画作品展将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展览将展出著名油画家王还霆创作的故乡主题风景、人物油画作品和历史题材作品共计100余幅。

  “去写实”的“艺术”氛围

  从2007年至今,王还霆共画了500多幅油画作品,创作了5件大型木雕作品,这其中很多是以故乡和东北自然风景为主题的作品。这位成长于白山黑水的画家,内心充满对家乡山山水水的偏爱。他偏爱冰雪和冰雪覆盖之下的道路、草木、房屋,偏爱土地和土地之上的森林、旷野、河流,偏爱生存于这片土地的生命。所以,他的画,是将这些“偏爱”自然和谐地相处在一起,将东北深处的生命色彩不断调和,再从画面上“生长”出来。冰雪的白不是一种,树木的绿各有层次,土地房屋的各种深黄浅白,河水流淌的碎金掩翠,都极富饱和度和丰富性,一切的生动又在这色彩的调和里。他用冰雪的纯净气质与大地的苍茫气韵互为补充,用泥瓦色与树皮色冷暖对比映衬,用牛马羊的跃动与远山的空灵相互关照,形成“可观可游可居”的自然意境,具有十分浓郁的大东北气息。

  广袤无垠的土地,赋予了画家壮阔的气质;对欧洲古典油画和日本绘画的学习研究,又让细腻雅致深入骨髓。评论家李犁认为,王还霆的油画作品中有一种况味,这况味有旷与远、静与凉之意,具体说来就是蕴含在王还霆斑斓色彩中的寂寥把我们的情感带向远方,让我们从繁杂的事物中抽出心来,光顾一下心灵,回望一下被白雪和遗忘覆盖的故乡,这时会有一种苍凉又温暖,千言万语又欲说无言的感觉。同时,他不改变原始的风景,也不用花里胡哨的技术创所谓的新。在他看来,真实的原装的人与物最美,艺术只要真实地表现了它们,就是艺术的大美,所以他的作品大都截取生活中一个真实的场景和细节,因为他知道唯有真才见艺术的伟大,唯有真才有大的感动。

  中国艺术报社社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向云驹认为,王还霆的油画在充分继承、发挥油画艺术写实传统的时候,在画面中深深地注入了主观性、装饰性、意向性、艺术性。他在表现东北风情时,浓墨重彩地渲染和再现了东北的原野、风雪、民俗、村落、人物,具有鲜明的写实风格,但是他的所有作品中都彰显着画家自己的感觉。

  王还霆表示,单纯的风景不是画,单纯的人物、动物、植物不是画;单纯的画布、颜料也不是画——只有艺术家经过挖掘、综合,用智慧和技术,在心灵中经过数次的蜕变、羽化、升华才能创造出具有生命力、持久性和感天动地的艺术作品。“我希望能用自己的艺术语言,开辟属于自己的艺术特色,并能用这些艺术手段创作更多与自己人生、祖国山河、民族命运、人类历史紧密相联的艺术作品;并于创作中融入东方情怀,再多一些诗性,再多一层境界,再多一份沉潜。”他说。

  历史题材:史诗性的追求

  自1984年《妈妈我来》、1985年《变迁》《仙女宫》《春天的铃声》等油画在全国展览中入展和获奖以来,王还霆多次参加全国性大展,并在日本、俄罗斯等国多次举办个展。他的油画以故乡风景题材为人所熟知,而他近期创作的历史题材作品更为人所称道。

  《戚继光抗倭》(9.5mx3m)记录了戚继光抗倭东南大战的历史,真实描写了冷兵器时代的宏大战争场面,人物众多,主次分明,海战场面震撼人心,海岸沙滩上撕杀壮烈,戚继光的战旗、战马威震倭敌。这幅作品恰似一组恢宏的雕塑群像,王还霆利用海岸的地形和岩石的矗立,仿佛将雕塑群像置于雄伟的殿堂。在画面中,他一方面突出戚继光这位知名英雄人物的统帅和引领性,但又着墨更多的普通民众,共同组织到一个历史空间——王还霆对历史进程中的普通民众,给予了同等的英雄身份;鲜红的旗帜、蓝色的海洋、暗色调的人物群体,借助明暗对比、色调冲突,构成无限深远而又可以感触的时空映照,描绘出历史的纵深感,渲染出超越时代的精神体验。

  另一幅历史题材巨幅油画《东北抗联》(4.5mx2m)则选取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英雄部队在东北深山密林中同日本侵略者进行长达14年艰苦斗争的历史片段。在战争场景描绘中,雪白血红,战旗、战火在白雪皑皑中闪亮夺目,大雪苍茫,铁骑奋勇,林海征战,赵尚志、杨靖宇等抗联英雄人物的形象与山河同在,与日月争辉。雪域深山中的冰雪丛林,是艰苦斗争环境的真实写照,更是英雄部队不畏强暴、英勇不屈的品格象征。

  “两幅作品都是抗日题材,一古一今,都是大幅巨制,场面壮阔,人物众多,具有史诗性的追求。”向云驹表示,选择明朝抗倭和东北抗联这两个题材进行巨制创作,是王还霆艺术情结的一个表现:他出生在东北黑土地,又长期旅日学习,这使他有可能深刻体察和思考中日历史。一方面说明他是一个在骨髓里浸透着爱国主义精神的艺术家,一方面说明他对中日历史进行了自己独特的观察与研究。“卡尔?波尔在《历史有意义吗? 》中说:‘那些被遗忘的无名的个人生活,他们的哀乐,他们的苦难与死亡,这些才是历代人类经验的真正内容’。对于历史画,我的看法也同他相似——直面‘人’,捕捉、挖掘、塑造着一个个人组成群像,由此完成对历史的一种把握。”王还霆表示。

  王还霆简历

  1958年生于哈尔滨市。自幼酷爱艺术,受教于画家张钦若、王景岚、臧尔康等。1984年毕业于哈尔滨市工农教育学院,曾受到画家李秀实的指导。1987年加入黑龙江省油画协会。1988年夏东渡日本深造,作为画家东山魁夷助手的两年间,研究日本画、雕刻、漆画等,并定居在日本。作品多次参展并举办个展数次,作品多次被外国画廊及个人收藏。2010年被聘为黑龙江省美协油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1985年,油画《变迁》获全国职工美展优秀奖,油画《仙女宫》参展黑龙江省青年美展,油画《春天的铃声》参展“啊!东北”三省油画人物展。1987年油画《在那遥远的地方》在黑龙江省油画展参展。1988年至1991年,先后在日本东京银座、日本成溪大学、日本长野县举办个展。1992年至2002年潜心研究木雕、漆画。2003年油画《村童》在黑龙江省美展参展,并获优秀奖,被选送到北京参加全国油画展。2003年秋出版《王还霆·何大桥》作品集。2006年至2007年先后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两次举办个展。2008年在哈尔滨市与藏尔康、赵挺春、娇学斌、袁晓峰、张振东联合举办六人作品展。2009年在广州举办油画个展。2010年在中央党校举办个展。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