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信息

警惕以催收信用卡透支欠款为名实施诈骗

2015-12-30 08:42 作者:刘祥玲 张宁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目前,银行部门加大了信用卡欠款催收力度,有些不法分子从中发现了“商机”,假冒银行机构的名义向受害人挂号邮寄所谓的“公安报警立案函”称其亲属恶意透支涉嫌进行信用卡诈骗活动,以此来骗取钱财。 

大众网济宁1229日讯(通讯员 刘祥玲 张宁)目前,银行部门加大了信用卡欠款催收力度,有些不法分子从中发现了“商机”,假冒银行机构的名义向受害人挂号邮寄所谓的“公安报警立案函”称其亲属恶意透支涉嫌进行信用卡诈骗活动,以此来骗取钱财。  

据鱼台经侦大队民警介绍,此类案件的作案手段一般是不法分子获取到持卡人的个人信息后,通常假冒银行机构的名义,通过挂号信向持卡人亲属(因信用卡在办理的时候,需要在信用卡申请资料上填写其他联系人的资料,而其他联系人往往是持卡人的亲属朋友等)邮寄所谓的“公安报警立案函”、“公安报警通知书”、“公安报警警告函”等。函告称持卡人办理的银行信用卡透支了xx元现金,要求其在xx天之内向xx账户内汇入透支的金额,如不及时还款公安机关将按涉嫌“信用卡诈骗”立案侦查,并且函告上还写明了持卡人的身份证号码以及所透支的银行卡号以及银行机构催款专用章。通常持卡人亲属由于担心持卡人会涉嫌犯罪,在没有核实清楚的情况下就向所谓的还款账户内汇入指定的金额,从而受骗上当。  

此类案件的案件特点是:犯罪分子利用公安机关加大打击信用卡恶意透支等银行卡犯罪的形势,使得大多数人轻信如不及时还款将涉嫌犯罪;通过挂号信形式向当事人邮寄所谓“公安报警立案函”等,里面煞有介事的写着欠款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卡号、法律条文、再盖律师事务所的专用章,缺乏辨别能力的群众很难分辨真伪;一般向欠款人的亲属朋友邮寄挂号信,由于亲属朋友对欠款人的信用卡并不很熟悉,所谓的“立案函”中要求其汇款的账户不是持卡人欠款的信用卡账户而是不法分子自己的账号,这一点很多受害人接到“立案函”时往往没有注意到。  

在此,鱼台经侦大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注意做好本人信息的保密工作,不得向他人泄露持自己的基本信息,凡是在收到此类挂号信时,应向欠款人核实是否有透支事实,避免造成群众因不熟悉法律而造成的损失。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