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超市难觅临期商品货架!临期商品正常卖

2016-01-07 13:43 作者:赵豫 李姣 来源:济宁晚报
当日过期的饼干还在正常货架销售,不足45天即将过期的橄榄油仍未进行临期标示。其中一款进口橄榄油生产日期为2014年2月19日,保质期两年,距离商品过期不到45天,却未明确标注临期。

橄榄油距过期不足45天却未标注临期

  当日过期的饼干还在正常货架销售,不足45天即将过期的橄榄油仍未进行临期标示。1月6日,记者走访城区各大超市,难觅临期商品柜台,货架上仍然充斥着许多临期商品,甚至部分商品在采访当日即将过期,市民超市选购应谨慎。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太白路一家连锁超市看到,各种面包摆放在位于超市的入口处的一处货架上,销售人员正在热情地吆喝,招揽消费者前来购买。记者看到,这些预包装食品都贴有标签,标签上详细说明了产品配料、储存方式、包装日期、保质期等信息。在早点推荐货架上,记者随手拿起放置在最上方的一盒芝麻饼,发现标签上显示包装日期为1月2日,保质期至1月6日(采访当天即是1月6日),该食品不但没有标注出明显的临期产品标志,还摆放在推荐货架上,如果消费者购买时不细心留意日期,很容易把其当做正常商品买走。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和饮料、小吃、奶制品相比,粮油商品临期销售的情况较为普遍——虽然这些商品并未过期,但超市并没有为其设置临期商品货架,而是将这些商品混放在近期商品中,有些更是放置在热销、推荐货架。

  记者在琵琶山路一家超市的粮油区内看到,保质期两年的食用油中,有的生产日期为2014年9月,有的则为2015年11月,日期较远的食用油穿插放置在货架上、不易发觉。其中一款进口橄榄油生产日期为2014年2月19日,保质期两年,距离商品过期不到45天,却未明确标注临期。

  新闻链接记者查阅相关法规了解到,《食品市场分类监管制度》 中对临期食品销售有明确要求,加强对商场、超市等企业经营的预包装食品、进口食品、散装食品等食品种类的质量安全监管。重点检查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督促商场、超市等企业针对处于保质期内、临近保质期、保质期届满等不同情况的食品采取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对即将到保质期的食品在陈列场所向消费者作出醒目提示;对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应立即停止销售,食品的处理情况应当如实记录。

  另外,北京市工商局曾颁布过《临近保质期限食品销售专区制度》,其中对临期食品界定为:食品保质期为一年以上的,期满之日前45天;保质期为半年以上不足一年的,期满之日前20天;保质期90天以上不足半年的,期满之日前15天;保质期30天以上不足90天的,期满之日前10天;保质期16天以上不足30天的,期满之日前5天;保质期少于15天的,期满之日前1天至4天。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