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网络订餐火爆 食品质量参差不齐安全无保障

2016-01-08 08:32 作者:苏茜茜 来源:济宁晚报
市民周先生经常叫外卖送餐,随着使用愈发频繁,他逐渐感受到了订餐的“烦恼”。 李经理还提醒网络订餐消费者,在收到外卖送餐后,最后先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所配送餐食是否与订购餐品一致。

  打开手机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就能有一份热腾腾的美食送上门。记者日前调查发现,时下,网上提供订餐服务的第三方平台种类繁多,如美团、百度外卖、饿了么、外卖网等,囊括了各式餐厅和小店。这些外卖APP一般都设置送餐服务、满减优惠的活动,一些外卖送来时还有商家精心挑选的“小礼物”赠予顾客。但在这些看似美好的美食背后,却也有不少甜蜜的负担。为了享受外卖平台的满减活动,不少消费者不得不多点饭菜,由此便产生了浪费;此外,由于外卖平台门槛低,网上点餐的食品安全问题也确实让人头痛。

  欣喜

   线上线下融合,吃不再是难事

  “天气冷了,不想出门也不想做饭,动动手指,美食送到家门口,确实很方便。”市民杨女士在城区某公司上班,平时工作较忙的她吃饭一直没有规律。在杨女士看来,网络订餐的兴起给她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以前我吃饭都是公司附近的几家餐馆,回到家也就是路上的那家拉面馆,每天饭菜几乎一样。现在好了,打开手机,上面有很多家网络餐厅,可以随便挑,各个菜都配有图片和网民的评价,而且现在各个订餐平台都有补贴,在家订餐比去店里还实惠。”

  市民郭先生也是网上订餐的拥护者,最近一段时间,郭先生每逢饭点便会拿起手机,在各订餐平台上寻找心仪的特色菜。“以前订餐只能打电话,选的菜式就那几样。现在有了各种外卖APP,方便很多。各种地方菜都有,甚至连火锅都能送上门。”陈先生笑着说。

  此外,不少订餐平台还推出了餐费满减活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吸引市民购物消费。“刚知道有新用户下单立减10元优惠那会儿,同事之间经常轮换使用手机号码订餐,那段时间吃饭省了不少钱,虽然后来优惠减少了,但也比在店内消费价格低。”提起网上订餐,今年刚入职的新人小郭满是欣喜。

  市民小郭的单位离家较远,每天中午饭几乎都靠电话订餐解决,自从发现网上出现订餐平台且有优惠后,小郭每天中午都会先想好要吃什么,再比较一下哪个软件订餐更划算。

  外卖送餐员成兼职新宠

  网上订餐火爆方便了上班族,也带火了外卖送餐员这一职业。普通市民只需一部智能手机,一辆电动车,就可申请成为兼职。

  为体验网上申请外卖送餐员的过程,记者下载了一个名叫“美团众包”的APP。申请中记者发现,想要成为外卖兼职送餐员几乎没有门槛,普通市民只要在手机APP上注册会员并上传身份证信息,待审核通过后完成线上培训考核,即可通过APP接收一定范围内的配送订单,一旦“抢”到订单,按照订单显示的地址取货,并在规定时间内将货品送给收货人,在手机上点击确认之后,就可以领取酬劳。这种配送方式看起来自由灵活还容易操作。

  30岁的张猛是位兼职送餐员,据他介绍,现在外卖送餐员的收入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外卖平台补贴,每单补贴3至5元,如果每天超过一定的送单量,还可以得到额外补贴;另一部分是由餐饮店主提供,具体标准由餐饮店具体情况而定,比外卖平台补贴略低,每单在1至3元。此外,如果送餐员能在接单后15分钟内到店,还有额外1元左右的奖励。张猛告诉记者,外卖平台并不对兼职送餐员进行监督,平台提供一个送饭的箱子,车子都是送餐员自己的。而对于其中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张猛透露,这主要是靠网上累计的下单量和评价作为指标。

  隐忧

   多点凑“满减”真的实惠吗?

  近日,记者浏览了几家外卖平台发现,除最低起送价外,不少卖家还设有补贴,而“满减”(即消费满一定金额直接减钱)是最常见的方式。其中,洸河路上一家快餐店标注“新用户在线支付满20减11元”、“在线支付满15减6元,满25元减8元”,类似的标注几乎每家店铺都有。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这种模式的刺激下,不少消费者都认为不享受减免优惠就“亏了”,但是无形中却也造成了新的浪费。

  市民周先生经常叫外卖送餐,随着使用愈发频繁,他逐渐感受到了订餐的“烦恼”。“中午在单位吃饭,同事们一起叫外卖,等到回家自己叫外卖,就发现想凑足起送‘门槛’就得多点餐。”周先生介绍,有的外卖门槛挺高的,比如满100元才能享受减免,但是这家一个菜也就20多元钱,想要占商家点便宜,只能多点。为了凑单,多点几个菜是常事。

  “现在很多餐厅有起送门槛,一般都是二三十元,虽然不高,但是对于一个人来说还是有压力。办公室人多的时候。我们都是凑单,尽量享受最大的优惠。”曹女士说,在网上订餐有时也会达不到优惠的金额,那就只能多买。而一般一个人就餐时,花费的钱就会高出许多。曹女士向记者展示了经常消费的一家黄焖鸡米饭餐厅的送餐页面。页面显示,这家店的起送金额为20元,但是该店一份单人小份套餐只要15元,即使是大份,也只要18元。“要是想点,就只能再加点别的菜。”

  曹女士告诉记者,她的食量就是小份,但想要达到起送标准,就得点大份,还得“凑单”加一些素菜或饮料之类的额外商品。也就是说,原本消费15元就能吃饱,而选择在APP上点餐叫外卖,一顿就要多花近十元。“点多了肯定吃不了,剩下的基本就扔了,有时浪费真的很严重。”

  网络订餐食品质量参差不齐

  日前,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大街小巷许多餐饮店都贴上了网上订餐标签,就连外卖送餐车上也印有外卖平台的字样。每到中午或晚饭时间,一支庞大的送餐大军便会整装出发,向着“四面八方”行进。而在这些餐饮外卖火爆的同时,多数店铺的卫生情况并不让人省心。

  琵琶山大市场南侧的一条餐饮街上,一家快炒店的调料和锅没有任何遮挡就放在马路一旁,店铺招牌上标着某某外卖的标志,而店铺一角则有不少的垃圾,还伴有泔水外溢。记者在仙营路上一家快餐店里观察发现,店内的工作人员打扫完地面之后,还没来及洗手,就直接被叫去打包饭盒。

  市民王先生也向记者透露,他特别喜欢点某家店的外卖,从网上图片来看,环境十分不错,后来去了店里才发现,不仅地上脏乱,连墙壁都是黑乎乎的,从此他再也没有点过那家店的外卖。王先生说,还有一些店根本找不到实体店,外卖网站上也没有注明餐馆地址,它们只接受外卖订餐,其卫生安全情况就更无从得知了。

  提醒

   网络订餐虽方便,居家饮食仍不可取代

  从事餐饮经营的李经理告诉记者,消费者如需订餐,应选择信誉较好的平台和供餐商家。尽量从食品安全量化分级评定等级较高的食品经营单位订购,并选择距离相对较近且可在短时间内送达的供餐单位订餐。李经理说,网络订餐要考虑实际用餐需求,既享受健康饮食,又避免食物浪费。若想安全订餐,最好可提前查看餐馆地址,看看是否有线下经营地点,如果在附近的话,可以实地勘查一下,以确保环境足够卫生。如果可以的话,尽量选择自己在线下吃过的餐馆,这样更加可靠。

  李经理还提醒网络订餐消费者,在收到外卖送餐后,最后先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所配送餐食是否与订购餐品一致。另外,还应当面查验餐食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若发现餐食变质或受到污染最好拒收。“网上订餐方便了消费者的生活,但不应取代居家饮食。要保证食物新鲜和营养多样性,尽量自己动手,做到合理适度饮食。对于各类订餐平台‘好评返现’、‘满赠返券’、‘超低折扣’等促销行为要保持平常心,不要落入低价低质陷阱。”李经理说。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