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美发协会”统一涨价 市民质疑垄断 官方称无此组织

2016-01-08 14:01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近日,不少住在济宁高新区杨柳国际新城的市民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反映,小区附近的理发店剪发突然统一涨价至20元,而涨价理由则是“济宁美发协会”通知理发统一价格。


“济宁美发协会”制定的理发统一价格表

  大众网济宁1月8日讯 近日,不少住在济宁高新区杨柳国际新城的市民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反映,小区附近的理发店剪发突然统一涨价至20元,而涨价理由则是“济宁美发协会”通知理发统一价格。

  1月4日,市民刘先生打来电话称,前几天自己在一家理发店剪发过程中,来了一帮人,威胁店主必须统一剪发价格到25元,并要求店主签订保证协议,称如若违规将罚款五万元,并有工商局人员会来店检查。4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杨柳国际新城附近的东三路,看到这条街上约有七八家理发店营业,每家理发店内都贴有一张红纸白字的“价格调整表”。内容是“由于物价房租上涨,应济宁美发管理协会公约制定全济宁美发店价格调整如下:剪发:20元,会员:15元……请大家严格遵守价格公约,如有违反,追究责任。”落款是“济宁美发协会宣”。

  居住在杨柳国际新城的市民杨先生对记者说,“从3日开始这一条街上的理发店就一起涨价了,以前剪个头去个小店花上5元、10元就可以了,突然涨到了25元,就普通百姓的消费水平来说,剪发要花20多块钱真得难以接受。而4日理发店的价格又统一降到了20块,可能这些理发店之间又协商过了,感觉25元太贵了。”

  “没统一价格之前,大家还有选择的余地,涨价了以后剪一次头发就要20元,这不是垄断了小区里的理发行业吗?”市民郭先生说。

  随后,记者在杨柳国际新城东三路上又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市民们的反映大致相同。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6年1月1日以前,杨柳国际新城东三路上理发店里的理发价格比较灵活,在5至20元之间,市民可以自由选择。自2016年1月1日起,东三路上所有的理发店均陆续贴出了由“济宁美发协会”发布的涨价通知与涨价后的“价格表”。据部分理发店的工作人员介绍,剪发20元的价格是经“济宁美发协会”统一上调的,经过“协会”、工商局等部门的批准,必须遵守。

  “一开始美发协会要求我们涨到25元,大家都不同意,后来几家的老板都坐到一起商量了一下,就定到了20元,并签了个协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理发店老板告诉记者,现在房租上涨,剪发的价格可以适当提一下,但也要接近正常消费水平。

  对于市民和店主多次提到的“济宁美发协会”,记者采访了济宁市民政局、济宁市民间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凡是在济宁市民间组织管理局登记备案的民间组织,其名称上必须有“济宁市”的称谓,只有“济宁”字样是不对的。“无论是任城区还是高新区,只要是在民政局备案的民间组织,名称的前面必须要带有区域名称,比如‘任城区’、‘高新区’等。”该负责人对记者说。

  记者在济宁市民间组织管理备案的信息表上看到,全市范围的民间组织中,与美容、美发相关的仅有一个“济宁市美业联合会”,而该协会则是单纯的美容行业的联合会,与美发行业并没有关系。

  随后,记者来到了济宁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涨价”事件与工商局并没有关系,也不会做类似的审批,请消费者保护好个人权益。

  据记者了解,根据《反价格垄断规定》规定,价格垄断行为包括两方面,一是经营者达成价格垄断协议即指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经营者(包括行业协会等经营者团体),通过协议或者其他协同一致的行为,实施固定价格、划分市场、限制产量、排挤其他竞争对手等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二是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使用价格手段,排除、限制竞争。

  目前,济宁市物价局政策法规科工作人员已将情况交于济宁市价格监督检查局进行落实,是否属于价格垄断要经该部门实地调查后才能认定。大众网将会对此事继续跟踪报道。(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