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2020年,济宁空气质量改善50% 全民体质总达标率超九成

2016-01-26 10:04 作者: 来源:济宁晚报
力争到2018年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有效预防控制肠道传染病、寄生虫病的发生流行。 定期开展病媒生物抗药性监测和实际应用效果评价,加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使用的药物、器械管理,严禁使用违禁药物,减少环境污染。

    日前,济宁市出台《关于贯彻国发〔2014〕66号文件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就济宁继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出明确目标。《意见》中提出,济宁将力争在2020年实现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8%、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比2010年改善50%左右,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降至26%以下等多项目标。

   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污水统筹治理

   加强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行县域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统筹治理;加快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行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和资源回收利用,逐步实现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建立健全从水源地保护、自来水生产到安全供水的全程监管体系,确保饮用水安全。加强对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强化水质检测监测。完成全市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审批工作,同步推进乡镇、农村水源保护区和保护范围划定。加快城镇供水设施改造和建设,加强农村特别是地方病病区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有条件的地区优先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同源、同网、同质”供水或跨村、跨乡镇连片集中供水。大力发展规模化集中供水,进一步提高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和供水保障率,解决农村学校的饮水安全问题。加强饮用水卫生监测能力建设,抓紧建立覆盖城乡的饮用水卫生监测网络,到2020年,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具备水质常规指标检测能力,市级应具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规定的全部106项水质指标检测能力。

   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推进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健康生活方式推广行动、全民健身行动、疾病预防控制行动和卫生城镇创建行动等,努力实现全市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改善,群众健康素养明显提高,各类传染病和慢性病得到有效控制。

   加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学校、医疗机构、窗口单位及“五小”行业卫生管理。积极宣传卫生防病知识,开展慢性病及健康危险因素监测,推广重点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高危人群筛查适宜技术,逐步普及健康查体、健康检测和居民健康自我管理。继续开展减盐防控高血压相关工作,建立重点地区环境和饮用水碘、砷、氟等地方病危险因素监测体系,合理调整食盐加碘措施,引导居民科学补碘。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推动重点人群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形成健康生活方式。

   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推动各级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加快推进企事业单位等的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提高各类体育健身设施使用率。实施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提升计划,提高学校体育课质量,切实保障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加强职工体育,全面推行工间(前)操制度,广泛建立职工体育俱乐部和体育健身团队,开展体育健身和竞赛活动,推广和规范传统养生健身活动。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推广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和体质测试活动,推行“运动处方”,提高群众科学健身水平。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比较健全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在城市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在乡镇、新型农村社区、行政村实现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基本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

   基本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改造

   重点清理城市环境卫生死角,加强车站、港口、景区、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卫生管理,加大对农贸集市、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市容顽症整治力度,解决马路市场、露天烧烤、占道经营等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 严格活禽市场管理并逐步推行“禽类定点屠宰、白条禽上市”制度;强化铁路、公路、河流沟渠和内河航道沿线环境卫生设施建设和绿化美化工作。引导各县(市、区)将健康理念融入各项公共政策,启动健康城市建设,打造卫生城市升级版。

   重点加强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 规范农药包装物、农膜等废弃物处理,加强治理白色垃圾; 推进城市环卫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推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和资源回收利用,扩大城市环境卫生保洁机械化清扫作业范围。

   力争到2018年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有效预防控制肠道传染病、寄生虫病的发生流行。加强改厕业务培训和施工过程监管,引入社会监理公司对改厕工程质量进行全方位监管。

   定期开展病媒生物抗药性监测和实际应用效果评价,加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使用的药物、器械管理,严禁使用违禁药物,减少环境污染。积极推进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服务市场化,鼓励各地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引进专业防制服务机构,提升防制效果。加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服务机构管理,规范服务行为,确保服务安全与质量。

   营造全面控烟氛围,努力减少新增吸烟人群

   严格烟草广告管理,依法严厉查处违法烟草广告。2020年,我市国民体质测定总体达标率将在90%以上。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降至26%以下,其中男性降至48%以下,女性降至1.6%以下。

   《意见》要求,大力宣传和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推行全面禁烟。开展无烟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院、无烟餐馆、无烟家庭创建活动。加强对商店(场)的控烟宣传和监管,营造全面控烟的社会氛围。将青少年作为吸烟预防干预的重点人群,严格落实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有关法律规定,努力减少新增吸烟人群。

   2020年 我们的生活是这样的

   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将达到98%

   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提高到85%

   城市(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以上

   解决马路市场、露天烧烤、占道经营等问题

   基本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改造(力争2018年实现)

   推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和资源回收利用

   推进企事业单位等的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

   保障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国民体质测定总体达标率将在90%以上

   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降至26%以下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