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嘉祥姑娘酷爱cosplay“玩”成道具师 走出另类创客之路

2016-01-27 13:52 作者: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2015年底,嘉祥县纸坊镇的互联网小镇培训室里迎来了一位特别的老师,她是一位普通的医药销售,却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农村互联网+课堂带来了并不普通的创业成功案例。

这把扇子是陈孟莉买的一把舞蹈扇,经过绘画、贴钻、挂穗等一系列过程后才能成为一把完成的道具扇。


陈孟莉正在认真地描绘一张面具。

  大众网济宁1月27日讯记者 朱仙娉)2015年底,嘉祥县纸坊镇的互联网小镇培训室里迎来了一位特别的老师,她是一位普通的医药销售,却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农村互联网+课堂带来了并不普通的创业成功案例。

  她是一名coser(俗称角色扮演),这是一个很容易让人与“玩物丧志”联系起来的“职业”,然而却在陈孟莉的探索坚持与不懈努力下成为了她创业的基石。

  从coser到创客,只是一步之遥

  “在这些道具里面,cosplay的服装是最贵了,三年前我在日照一个动漫店偶遇了一个coser妹子就开始进入cosplay的圈子,但是有很多衣服买起来很贵,于是想到了自己动手去做。”已经做了三年cosplay道具师的陈孟莉回想起当年的入圈经历依然十分兴奋,“有时候也会卖一些自己用过的二手服装,便宜出手的话会很受欢迎。”

  在一家普通医药公司做销售的陈孟莉告诉记者,自己日常的工作要靠业务量来考核,平时工作很累,压力也很大,为了减压,自己边玩cosplay边开始学做道具服装。

  “很多人都会把cosplay当做不务正业,但是这里面的学问很大,服装的布料很便宜,手工费却比较昂贵,运用好了比打工赚的钱都要多。”陈孟莉向记者打了个比方,“拿现在比较火的网络游戏‘剑网三’来说,当一个新剧情上线的时候,cos用的成品服装有的一套能卖到5000元以上,服装、道具这些东西的价格是跟随着游戏、漫画的火热程度而浮动的,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任何一样经过手工制作的精美道具的低价都不会很便宜。”

  “起初只是为了想给自己省点钱,慢慢发现做这个还会盈利,后来就把对做cos服装和道具的兴趣和热情当成了自己的事业来做,也算是自己开始创业了吧。”说起来自己的“老本行”,陈孟莉对自己已经从事了三年的“事业”显然是热情不减。

  创业当上了小“裁缝”,多次制作知名coser道具

  “我是在做服装道具一两个月以后才开了淘宝店,当时自己不懂这些,全靠一个在贴吧里认识内蒙的买家帮忙申请。”陈孟莉很坦然,出生在农村的她起初对互联网并不是太了解的,因此她在创业伊始也没有固定的消费群体。

  然而陈孟莉通过贴吧、QQ群、微博等网络方式认识了很多coser以后,自己所做的服装道具也渐渐有了更多的销路,她通过自己的真诚与细致和许多买家都成为了朋友,现实中自己去陌生城市出差遇到困难时,会有得到不少买家朋友们的帮助。这种在创业过程中收获的友情对于陈孟莉来说难能可贵,她也因此更加用心的对待每一个买家,更加执着于自己的服装道具制作事业。

  “做汉服是最累的,需要根据买家的想法和要求去自己设计服装,比如襦裙、袄裙,每一次设计或者改动都要询问一下对方是否满意。”陈孟莉说,比较麻烦是的对襟褥,要画出来花纹,每画一部分都要反复询问对方的意见,面对如此热情细心的陈孟莉,越来越多的coser知道了她,大家喜欢称作她“裁缝”。

  被coser称作“裁缝”的陈孟莉对自己做的第一件服装记忆犹新,“那次是做盗墓笔记里的霍秀秀的服装,后来以100元的价格卖了出去,虽然价格不高,但是是自己的第一桶金,觉的很有意义。”

  “有时看着自己的作品被一些知名的coser买去,心里很开心。”陈孟莉难以掩饰心中的兴奋,毕竟对于她来说,自己的服装道具被知名的coser认可,无异于创业路上的成功之举。

陈孟莉对自己刚刚做出来的剑网三七秀职业的cosplay服装十分满意,准备在春天穿上它出片。


从喷漆到贴片,从焊接到染色,陈孟莉每做一件道具都十分仔细。

  敢想敢做实现儿时梦想,年入4万分享创业之道

  绣花纹、画花纹、贴金属片、染渐变色……琐碎的细节串起了陈孟莉制作服装道具的主要过程。

  “我从小就希望可以成为服装设计师,虽然大学的专业是中医,参加工作后干了医药销售,但最终还是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现在的陈孟莉还会为同事、朋友设计裁剪服装,她庆幸自己坚持了下来,她告诉记者,敢想就要敢做,才会有机会实现儿时的梦想,才会有机会成功。

  在当前的cosplay的服装道具市场上,剑网三、霹雳布袋戏、秦时明月、不良人、汉服等一些以中国元素为主的道具很受coser们的欢迎,而陈孟莉做的服装道具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源于此,因此她的创业之路也开始顺风顺水。

  “这是金克斯,这是阿卡丽……” 陈孟莉指着自己刚刚绘完细节图案的英雄联盟黏土手办如数家珍。由于刚刚开始学捏手办不久,因此每个手办的卖价也只在二三百元左右,但是对于当下热卖度较高的服装道具,陈孟莉的收入还是相当可观的。

  “现在有了固定的圈子就不愁卖,黑龙江,四川、广东,重庆都有一些固定的coser来下订单,今年年前的最后一批货已经发走了。”如今的陈孟莉在圈内已经小有名气,每年收入能有4万左右的收入来补贴家用。

  在嘉祥县纸坊镇的互联网小镇里,性格随性的陈孟莉很乐于与农村创业者分享她的创业经验,她说,每个人在创业之初都会有各种困难,虽然大家选择的创业方式不同,但过程都是相同的,对创业本身的兴趣、个人的勤奋都是很重要的因素。

  “做裁缝、捏手办,很多东西都是我自学的,如果再勤奋一些收入可能会高很多。”陈孟莉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和生活本就有许多压力,所以她偶尔会给自己偷个懒,因为创业之路还很遥远。

  记者手记:

  1月22日,正是济宁罕见寒潮天气来袭的第一天,记者在陈孟莉摆满了瓶瓶罐罐和服装道具材料的工作间里与她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交流。窗外大雪纷飞,而陈孟莉在谈论起她的创业之道时却热情如火,这份年轻人创业的激情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令我们忘却了暂时的寒冷。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口号下,农村的互联网+事业更需要像陈孟莉这样充满着朝气与探索精神的青年创客榜样,带领着创业者们一路向前。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