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养老险个税递延、以房养老……保险新年有啥新动作?

2016-01-26 10:37 作者:何雨欣、谭谟晓 来源:新华社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说,2016年,争取尽快推出税延养老保险试点,抓紧制定试点方案,并组织好实施。保监会介绍,在责任保险方面,目前已涉及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10余个领域,责任保险保费收入302亿元,提供风险保障91万亿元。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专电 题:养老险个税递延、以房养老……保险新年有啥新动作?

  新华社记者何雨欣、谭谟晓

  养老险个税递延何时推出?以房养老有啥新动作……针对这些国计民生关心的热点,25日举行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给出了答案。

  尽快推出养老险个税递延

  养老险个税递延,是指允许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投保人在个税前列支保费,等到将来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税,这是一种通过降低投保人当期税务负担的税收优惠。

  这一税收优惠业内呼吁多年,试点也有望尽快推出。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说,2016年,争取尽快推出税延养老保险试点,抓紧制定试点方案,并组织好实施。做好税延保险信息平台建设、税延保险监管制度制定、示范条款设计等试点准备。

  税优健康险全国试点

  2016年1月1日起,我国正式启动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试点,对试点地区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按照2400元/年的限额标准在个人所得税前予以扣除。

  这一税收优惠幅度较大,一些专家介绍,如用个税起征点来形象描述,目前起征点为3500元,如个人全年购买税优健康险保费达到2400元,则相当于起征点调高为3700元。

  保监会表示,2016年,将总结前期税优健康险试点的基础上,完善方案,推动全国试点。

  完善以房养老配套制度

  2014年,保监会宣布从当年7月1日起,未来两年,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正式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2015年,这项试点实质性启动。

  “2016年,将会同相关部委,逐步完善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配套制度,联合出台《关于推进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项俊波说。

  此外,保监会介绍,在责任保险方面,目前已涉及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10余个领域,责任保险保费收入302亿元,提供风险保障91万亿元。

  农房保险覆盖全国

  近些年,我国农业保险发展迅速。项俊波介绍,2015年,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374.7亿元,参保农户约2.3亿户次,提供风险保障近2万亿元。农产品价格保险试点扩展到26个省份,承保农作物增加到18种。

  在农房保险方面,目前已覆盖全国所有省市,参保农房9358万间,提供风险保障达1.4万亿元。

  项俊波说,2016年,将稳步扩大价格保险试点,积极探索“保险+期货”模式,转移化解市场风险。推动森林保险规范发展。

  千亿资金支持小微企业

  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创业创新上,保险业大有可为。

  2015年,贷款保证保险支持小微企业及个人获得融资金额1015.6亿元,其中,有25个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共支持12.3万家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融资贷款188.6亿元。

  此外,出口信用保险规模也不断扩大,为6.3万家出口企业提供了4540.2亿美元的风险保障。建立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为我国装备制造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64亿元。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