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供暖季下月结束,室温不达标可申请退费

2016-02-26 09:24 作者:苏茜茜 来源:东方圣城网
“供暖期还没结束,暖气怎么就不热乎了?夜间暖气片甚至是冰凉的。”尽管距供暖期结束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不少市民开始反映家中暖气达不到标准温度。25日,市燃热办做客“政风行风热线”栏目时,相关负责人说,按照供用热合同约定,因供热企业供热温度、供热时间不达标等原因需退还用户热费的,供热企业应当在采暖季结束之日起30日内为用户办理退费手续。

  “供暖期还没结束,暖气怎么就不热乎了?夜间暖气片甚至是冰凉的。”尽管距供暖期结束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不少市民开始反映家中暖气达不到标准温度。25日,市燃热办做客“政风行风热线”栏目时,相关负责人说,按照供用热合同约定,因供热企业供热温度、供热时间不达标等原因需退还用户热费的,供热企业应当在采暖季结束之日起30日内为用户办理退费手续。

  供暖期间,不少用户认为只要家中室温低于18℃都可以申请测温。对此,济宁市燃气热力管理办公室供热管理科的张猛介绍说,根据 《济宁市供热管理办法》和《济宁市居民住宅集中供热室温检测及退费规定》,用户认为家中室温低于18℃申请测温应满足三个大的前提:首先,用户室外温度不低于供热系统最低设计温度,即-5.5℃;其次,建筑围护结构符合当时采暖设计规范标准;最后,室内采暖系统正常运行,是指散热器未遮蔽、未私自改造室内供热系统、管道水流畅通、管道或散热器内没有气阻等情况。在这三个前提同时满足的条件下,用户认为卧室、起居室的温度低于18℃标准的,可以申请测温退费。

  对于退费的标准,张猛说,根据《济宁市供热管理办法》第三十六条和《济宁市居民住宅集中供热室温检测及退费规定》第十四条之规定:经测量,居民用户安装采暖设施房间的温度低于达标温度的,供热企业应采取措施并在测温结束24小时内将室温提高到达标温度; 逾期达不到达标温度的,供热企业应按照规定向居民用户退还自居民用户申请测温之日起至温度达标期间的热费。其中,低于达标温度2℃以内(含2℃)的,按日退还居民用户日标准热费的20%; 低于达标温度2℃到4℃(含4℃)的,按日退还居民用户日标准热费的50%; 低于达标温度4℃以上的,按日退还居民用户日标准热费的100%。

  张猛还提到,有用户要求供热企业采暖期中退还室温不达标的热费,这是不合理的。张猛说,《济宁市居民住宅集中供热室温检测及退费规定》 第十七条明确规定:按照供用热合同约定,因供热企业供热温度、供热时间不达标等原因需退还热用户热费的,供热企业应当在采暖季结束之日起30日内为用户办理退费手续。

  新闻1+1

  停暖后,用户应注意这些事项

  首先,关紧暖气排气阀。供暖期结束后,暖气管道内仍然有水,如果没有关闭排气阀门,用户家中会出现漏水的情况。

  其次,不要改管线。《济宁市供热管理办法》第三十条明确规定“用户应当妥善使用和维护自有供热设施”,禁止“擅自改动供热管道”。供暖结束后,多数管线内都会留有余水,稍有不慎就会引起漏水,给自己和邻居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另外,用户私自改装后可能会影响整个供热系统的平衡,影响下一年度的取暖效果。

  再者,暖气要满水保养。停止供暖后,用户不要将暖气片中的水放掉,要采用满水的方式保养,因为暖气片和管道中的水是经过防腐处理的软化水,能有效隔绝空气对暖气片和管道的腐蚀,延长暖气片和管道的使用寿命。停暖后,用户可先将暖气回水阀关闭,打开排气阀,放出空气后,最后关闭水阀。

  最后,注意保暖,保障健康。停暖后短期内气温可能会出现反复,市民应注意保健,合理应对停暖后的室温变化。老人、儿童以及易患感冒者、呼吸道慢性病患者更要做好室内、户外的保暖措施。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