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城区超高土治理工程收尾,道路含尘量大幅降低

2016-05-26 10:15 作者: 来源:东方圣城网
 
工作人员正在清掏绿化带垃圾

    东方圣城网讯 (记者 满广宇)为期一个月的城区超高土治理工程现进入收尾阶段,城区多条道路已清理完毕,目前正在对火炬路的超高土进行收尾清理。记者从任城区园林处了解到,由于绿化带里黄土裸露、加之建筑用土堆放其间,车辆从旁边疾驰而过,很容易刮起尘土飞扬。此次治理道路绿化带超高土,将有利于大幅度降低城区道路含尘量。

    绿化带超高土、黄土裸露成扬尘诱因

    “有效治理道路绿化带超高土和黄土裸露,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市容市貌,使空气的含尘量大幅度降低,同时减轻道路、广场清扫劳动强度,进一步提升城市宜居度和审美度。”据任城区园林处工作人员介绍,城区超高土和黄土裸露治理目前已进入尾声,清理后的道路绿化带超高土将大大减少扬尘工作的难度。

    “在城市建成区绿地和树池的边缘地带,超过行业规定标高面的土壤就叫道路绿化带超高土,道路绿化带超高土和黄土裸露都是造成绿化用地扬尘的原因。”据火炬路上施工人员介绍,距树池边石、绿地边石顶面往下8公分的平面就是我市行业规定的标高面。在边缘地带,高过这个标高面的土壤就是道路绿化带超高土。

    “我市道路绿化带超高土的来源,主要有建造绿地时超量回填的客土、恶性倾倒的建设残土、随意倾倒的清扫土等等;此外,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增种大量植物,苗木自带的土团加重了超高土现象。”施工人员说。

    超高的土壤不易蓄水,不利于植被生长,下雨时易被冲到路面,造成环境污染,增加清扫工作量;天晴干燥后又形成扬尘。不仅如此,我市还存在严重的道路绿化带超高土的黄土裸露现象,部分路段由于人流密集、行人任意踩踏等原因,分车带和后排绿地出现黄土裸露现象,容易引起扬尘。

    任城大道清理多余超高土7600余方

    通过近30天的时间集中整治,目前任城区园林处已对任城大道3条分车带近40公里道路进行清掏,清理多余超高土7600余方,沿分车带边缘全部种植麦冬草,现已完成种植约10公里。结合老化绿篱更换,在古槐北路、济安桥北路补植绿篱8000余平方米。太白路分车带较窄,工人用自制工具,扒出绿化带多余渣土上百车,较好地缓解了超高土问题。

    “按照相关要求,市政施工损坏或占用绿地造成黄土裸露的,必须在工程完工后一周内恢复绿化种植。绿化恢复工作在48小时内不能实施的,要及时采取覆盖绿网等措施避免产生扬尘。”据任城区园林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城区道路绿化带超高土全面整治,将以土壤高度低于路沿石5至10公分标准,对行人密集、穿行严重的路段加装护栏; 对绿化分车带片植灌木边缘的裸露土地,种植麦冬、草皮等植物进行镶边绿化;对树荫下的裸露土地,可采取有机生态介质覆盖,避免扬尘;对裸露的人行道树池,加装树箅子、铺设蛭石或种植麦冬等地被植物。此外,针对道路绿化带超高土,将按照相应的标准进行人工清理。

    树木换新装,曾经的“灰草”变“绿草”

    “以前这条路沿线绿化带总是蒙着一层厚厚灰尘,一些路段的绿化带几乎看不到绿色,现在好多了。”家住西部城区的张先生说,济安桥路是他每天上班的必经之路,由于道路扬尘严重,不戴帽子和口罩简直不敢骑电动车出门。如今,经过专业人员的整治,道路绿化带中的尘土、落叶等明显减少,再加上每天都会有洒水车不间断进行洒水,目前这条路上已经很少再有尘土飞扬的情况发生。

    “在城区部分施工路段,绿化带成了黄土裸露、尘土漫漫的重灾区,现在我们正逐渐解决这些问题,保证绿化带的清洁。”据任城区园林处工作人员介绍,今后他们将针对新建楼盘过往路面进行一天多次清扫,对一些绿化带还未栽种植物,呈现出黄土裸露的“原生态”模样的土地进行栽植,对部分堆放的黄土远远高于路缘石,甚至在绿化带堆放废弃的水泥袋、砖头等建筑材料进行统一清理。此外,超高土治理工作结束后还将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公园广场、城乡结合部、城市出入口等部位的绿化带进行复查,对治理不完善的区域将进行重新整治。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