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明代福州已有番船浦 五口通商后名不副实

2016-05-25 10:52 作者: 来源:人民网
明代,从事海上贸易的福州人颇多,至海外的商人也很多。

  明代,从事海上贸易的福州人颇多,至海外的商人也很多。据明王应山《闽都记》记载:当时福州人往海外者有阮、芮、朴、郝等姓,他们住居外国多年,娶番妇生子,携带回国,而较轻便的番船(福州人称外国船只为“番船”),可以迳入闽江,停泊码头。按照当时政府规定,番船入境,须经地方官员允许,并须验证,至于停泊何处码头,也要经过官府的指定才行。明代藤山有一块地,土名“上王”,地临江滨,居民稀少,江阔水深,宜泊船只。弘治十一年(1498年),太监邓某来闽督管海上船舶,贪受外人厚贿,遂将该地租于外人开凿新港,以供番船停泊。当时,这里桅杆林立,外国船只密集,人即称之为“番船浦”。其后,地扩成洲,可以播种农作物。至康熙年间(1662年至1722年),官府派人来测量田亩,编入册数。因地处江岸,水陆交通便利,商贩云集,到处建起房屋,逐渐成为临江之小埠,人们即以浦名呼作地名。因福州话“番”与“泛”谐音,而“番”带有“洋”的意思,故现在改称为“泛船浦”。

  自五口通商后,福州虽为对外开放口岸之一,但因魁岐一带江心沙土冲积,外轮不能驶入福州,只能停靠在马尾港,因此番船浦早已名不副实。清政府只得在附近设立海关,验物抽税,于是又有海关埕之名。

  番船浦旧有舍人庙,香火鼎盛,后因城建需要,迁至高盖山北麓。

  1931年,因万寿桥(今解放大桥)桥身受损,须做部分修建,不能通行,行人过江全凭小汽轮运载。渡口北边设在台江汛,南边在番船浦舍人庙,故日夜待渡之人络绎不绝。小商小贩亦趁机来此经营,一时又成闹市。到大桥重建竣工恢复通行后,此地复归荒凉凄清。上世纪40年代,诗人俞绍瀛有《番船浦所见》诗云:

  “对面青山似画图,烟云旦晚自模糊。

  番船旧说曾聚浦,今只渔舟傍芦苇。”

  可算是当年番船浦之冷寂的真实写照。 (林恩燕)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