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张艾嘉:坚持把文艺片做精致

2016-05-25 10:54 作者: 来源:中新网
昨日,张艾嘉携其新书《轻描淡写》在北京举办“用静来发声”个人创作分享会。活动中,张艾嘉谈到了自己的新书、电影以及她近二十年做义工的经历与感悟。

  昨日,张艾嘉携其新书《轻描淡写》在北京举办“用静来发声”个人创作分享会。活动中,张艾嘉谈到了自己的新书、电影以及她近二十年做义工的经历与感悟。

   

  图为张艾嘉“用静来发声”个人创作分享会现场。宋宇晟 摄 

  谈新书:以文字呈现天马行空的世界 

  记者注意到,这本书并没有局限在某一特定的主题,其中有张艾嘉拍电影的经历,也有做义工的过往,还有她对自己生命过往的回忆。

  谈起写这本新书《轻描淡写》的缘起,张艾嘉透露年轻时就有随身携带笔记本的习惯,将自己的想法记录下来。

  她回忆,筹备电影《念念》时,自己开始整理近些年来的笔记本,发现了许多有趣的片断,这些片断串联起一个天马行空的世界,于是,她用文字的方式呈现出来,成就了这本《轻描淡写》。

  谈电影:坚持把文艺片做精致 

  在分享会上,张艾嘉讲述了为电影《念念》“选景”和“选角”的过程。她说,在拍电影的过程中正需要大家的安静、彼此的信任、彼此的默契,“这让我也受益很多”。

  谈及当下的电影行业,张艾嘉坦言,如今的影片充满了感官刺激,枪战片、特效片很多。她说:“我就在想,现在的观众真的不需要通过看电影得到某种心灵上的释放吗?我不认为是这样的。所以我还是很坚持,要把文艺片越做越精致。”

  不过,张艾嘉同时也表示,电影是个多元化的东西,除了视觉刺激,还应该有让观众得到某种心灵释放的内容,“所以我才一直坚持着往前走”。

   

  图为张艾嘉“用静来发声”个人创作分享会现场。宋宇晟 摄 

  谈义工:为那里的人默默地做些事 

  分享会上,张艾嘉还谈起了自己近二十年不间断的义工生涯。她曾先后走过埃塞俄比亚、刚果、印度、缅甸、越南、蒙古等地,资助那里的儿童接受教育。

  张艾嘉说,当她首次进入这些贫困地区,接触那里的孩子时,她感受到一种愤怒,一种对不公平的不解与伤痛。因此,在一开始做义工时,她会比较快地给出自己认为对的建议,包括告知当地的人们一些简单的卫生知识。但是渐渐地,她发觉对于他们的世界,她还未曾真正走近、真正了解,就太快发声了。

  有了这个意识之后,张艾嘉更加积极地首先去了解那个太不一样的世界,为那里的人默默地做些事。

  她说:“每一次出去(做义工),我都觉得自己受益了。”

  张艾嘉觉得,那些被资助的人的乐观、他们那份感恩的心,也感染了自己,“我相信我身上某种快乐和乐观也是来自这些人。能够用一份善良的心、感恩的心生活,其实是最快乐的”。(完)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