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中介盯上棚户区改造"肥肉" 合理规划勿信"涨价"谣言

2016-07-06 11:34 作者:万德龙 来源:东方圣城网
 今年上半年,有关“年内任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27个、涉及棚改居民12738户,房屋征收面积约193万平方米……”的消息一经发布,便成为市民茶余饭后的谈资之一。这两天,记者在城区几个已动工的棚改项目现场采访发现,除了拆迁施工队之外,房地产中介明显属于“快速行动小组”的先锋成员,早在棚改消息一落脚,便快速布局寻求商机。除了传统的房屋买卖和租赁,中介还涉及装修、搬家等业务,甚至帮拆迁户出出“小主意”。

  今年上半年,有关“年内任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27个、涉及棚改居民12738户,房屋征收面积约193万平方米……”的消息一经发布,便成为市民茶余饭后的谈资之一。这两天,记者在城区几个已动工的棚改项目现场采访发现,除了拆迁施工队之外,房地产中介明显属于“快速行动小组”的先锋成员,早在棚改消息一落脚,便快速布局寻求商机。除了传统的房屋买卖和租赁,中介还涉及装修、搬家等业务,甚至帮拆迁户出出“小主意”。

  中介眼中的棚改房有何“玄机” 

  对于没有经历过棚改的居民来说,普遍意识上的棚改补偿要么是给钱,要么是给房子(房票)。对于一栋即将拆迁的房屋来说,它的价值除了房价本身之外,究竟还有些什么?昨日,记者在已完成棚户区拆迁补偿的西门大街项目南邻的黄家街上看到,这里密集布局了六七家中介。不常去此处的市民会好奇:人流量极少的黄家街,缘何成为了“中介一条街”?原因就在于:周边庞大的棚改市场,自然成为消息灵通的中介眼中的“肥肉”。

  记者以即将拆迁的一位“准棚改户”身份咨询了这里的中介。“目前,你的房子还只处在入户调查阶段,距离补偿方案出来还有一段日子。”中介工作人员说,要提前做好准备,补偿不只是房屋面积乘以每平方米的补偿款那么简单。那么,中介眼中的棚改房到底有何“玄机”?

  记者总结了几位中介人员的观点,如果拆迁户选择货币补偿方式,那么得到的补偿款除了房屋本身之外,还包括拆迁过渡费、搬家费、装修补贴等,如果房子是正在经营的营业场所,则是另一套算法。“政府为了维护拆迁户的利益,收房价格往往会有所保障。”一位刘姓中介人员告诉记者,棚户区的房子虽然比较破旧,但补偿时仍会参考周边新房的价格作出判断。此外,一些二三十平米的棚改房也会通过提高装修补偿来满足拆迁户的合理住房需求。

  瞄准老住户恋家情结,极力推销二手房 

  如此看来,棚户区改造不仅牵扯到住户如何安置问题,搬家、新家装修乃至旧家具回收等都是一条相互依靠的产业链。对于中介的主力业务来说,他们自然会力推拆迁户选择二手房,就算没有推销出去二手房,对于那些购买新房但距离交房日期还有一定时间的住户来说,给他们推销一套临时租房也是一笔不错的生意。不仅如此,对于棚改项目周边新兴的中介来说,往往还会“牵线”搬家公司、装修公司等,在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同时,能赚一笔是一笔。“根据经验来看,如果家庭人口较多且目前没有其他住房的家庭来说,他们选择置换房票后购置新房的比例较大,毕竟对于这些人群来说,解决居住的问题才是第一要务。与此相对,对于一些老年人来说,子女已有住房,为了便于出行,他们不愿意去城郊一些偏远的地方居住,加上对老房子的眷恋,就近购买二手房的可能性比较大。”一家中介经营者陈大姐说,这部分人群自然成为中介眼中的主攻客户。

  采访手记 

  合理规划补偿款,勿信“涨价”谣言 

  采访中,不少中介也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建议。比如,一些拆迁户盲目追求货币化补偿,但由于房子面积较小(有的连二三十平米不到),换来的三四十万元拆迁款并不足以支撑购买一套全家居住的新房。其实,对于这部分人群来说,选择置换济宁城郊一些价格较低的新房是不错的选择。“我遇到过这样一个棚改户人家,儿子老早告知爹妈等补偿款下来第一件事是买车,果然,他们拿出近三分之一的补偿款买了一辆新车。由于买新房的钱不够,目前全家人只能租房住。”中介人员陈大姐说。可见,合理规划补偿款,避免“有钱后的悲剧”也是一门学问。另一方面,对于一些早早搬离棚户区的居民来说,选择房子还是补偿款就不算难题了,他们可以购买一套环境较好的大房子来改善居住条件,也可以留着补偿款理财,当然也可以在老房子周边买一套二手房,以方便孩子上学、老人出行等。

  记者采访中发现,部分中介极力营造出“随着棚改进程加快,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都会因购房者增多而涨价,所以早买早安心”的氛围,在此,记者提醒市民,切不可盲目轻信这些“小主意”。与其半信半疑中介没有根据的猜测或判断,还不如实打实的相信最后落脚的政府补偿政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