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90后男生高考后打工 带着爷爷奶奶圆“北京梦”

2016-07-21 11:07 作者:李姣 赵豫 来源:济宁晚报
宽敞干净的院子、略显陈旧的厂房和几间小屋,风吹着杨树哗哗作响,两位满头白发的老人坐在院内,岁月早已在他们脸上留下了深深的痕迹,但脸上的笑容却显得安详而满足。“孙子考上大学”、“有机会能去北京看看”是老人一辈子的心愿,而现在都得以一一实现。奶奶滔滔不绝地说着自己的外出见闻,所有的话题都和孙子、北京有关。辛辛苦苦几十年,如今享受到了孙子的孝心,老人家满心欢喜。

  78e7d183cffa18f93aaa12 

  高广宣帮爷爷奶奶实现了“北京梦” 

  宽敞干净的院子、略显陈旧的厂房和几间小屋,风吹着杨树哗哗作响,两位满头白发的老人坐在院内,岁月早已在他们脸上留下了深深的痕迹,但脸上的笑容却显得安详而满足。“孙子考上大学”、“有机会能去北京看看”是老人一辈子的心愿,而现在都得以一一实现。奶奶滔滔不绝地说着自己的外出见闻,所有的话题都和孙子、北京有关。辛辛苦苦几十年,如今享受到了孙子的孝心,老人家满心欢喜。

  为“留住”老人开始学习摄影,5年拍了100G 

  和很多同龄人一样,1997年出生的高广宣生长在一个普通的家庭,日子过得平淡而又幸福。几年前,高广宣的父亲开了一家菌种厂,本以为可以给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不想生意失败,欠下了不少外债。高广宣的爷爷今年89岁,身体还算硬朗,奶奶82岁,腿脚有些不便。老两口有一间自己的小商铺,赚些小钱不舍得花,都攒下来贴补孙子。

  一次偶然的机会,高广宣看到了焦波的作品《俺爹俺娘》,害怕终将失去老人的复杂心情终于找到了宣泄的出口。对于高广宣来说,这是再好不过的留住“时光”的方式。从那时起,高广宣开始用照片记录爷爷奶奶生活的点滴,最初用手机,后来用“傻瓜”相机,到现在用单反相机。5年的时间,高广宣拍的关于爷爷奶奶的照片和视频占满了七八个U 盘,总容量超过了100G.“我学摄影的初衷就是为了拍爷爷奶奶,高二开始正式学摄影,艺术这个专业花销很大,我们家的情况又不好。奶奶为了支援我,有时会去外面拾废品卖钱,自己不舍得用,全都留给我。”说起奶奶辛苦的付出,高广宣眼眶有些泛红。

  今年年初,在用相机拍摄爷爷奶奶的过程中,高广宣问奶奶有什么愿望。奶奶说,第一希望孙子能考上大学,最好是北京的,第二希望自己有生之年能去一趟北京。

  高考结束忙打工,一个月赚了2000元旅费 

  6月高考过后,高广宣所有神经都放松了,在家里整整睡了两天,起来后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工赚钱。

  高广宣告诉记者,去打工之前,他先在手机上下载了一款兼职软件,有人发布招工信息后能在第一时间领取。“一小时9块钱,一天最多能赚70元,有时累得话都说不出来,可是想想在家的爷爷奶奶,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提起打工时的辛苦,高广宣指着胳膊说,对比起高考前,他现在已经变成了“小黑人”.

  高广宣每天打两份工,一份是去饭店帮忙摆酒席,一份是在外发传单,一早出门,晚上11点到家。高广宣说,饭店工作虽然辛苦,但毕竟在室内,发传单则更加难熬,每天都要在街上风吹日晒,还要忍受路人一遍遍的拒绝,身心俱疲。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工作,高广宣挣到了2000元工资,带着爷爷奶奶去北京的钱总算有了着落。他揣着旅费,买了三张7月14日去北京的火车票。

  但没想到的是,奶奶爷爷的圆梦之旅遭到了家人的反对,几位姑姑担心爷爷奶奶年纪大,经不起折腾。为了说服家人,高广宣提前制定了旅途计划,并查询了景点的无障碍设施,并组织家人开了一场“座谈会”.“当时我说,爷爷奶奶就这么两个普普通通的心愿,并且我现在有能力帮他们实现。再过几年,爷爷奶奶万一不在了,我会因此后悔一辈子的。”听到如此诚挚的话语,家人最终同意了。高广宣如愿带着爷爷奶奶坐上了开往首都的列车。

  北京之旅圆满结束,爷爷奶奶终于登上了天安门 

  “北京真是太好了,走100里地是北京,走200里地还是北京,实在是太大了,放眼望去全都是高楼。我们老两口还去看了毛主席。”提起北京之旅,奶奶的兴奋劲儿还未过去,不停说着在北京的见闻,夸孙子懂事、孝顺。

  高广宣告诉记者,去北京前还发生了一件趣事,奶奶临走时非要拿着手电筒,担心到了北京天暗看不着路。到了北京后,奶奶才知道手电筒是多余的,夜晚的北京城灯火通明。“我马上就要去北京上大学了,一年也就回来两三趟。这次旅行,我24小时都和爷爷奶奶在一起,或许这是今后很长时间都不存在的长时间陪伴了。”

  由于奶奶小脑萎缩行动不便,为了去北京时能方便些,高广宣特意去邻居家借了轮椅,全程推着奶奶逛北京城。“我入党已经58年了,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去看一眼毛主席,现在孙子帮我实现了这个愿望。”高广宣的爷爷开心地告诉记者,自己年纪大了走路太多吃不消,但到了天安门,还是坚持爬上了城楼,想好好看看向往了几十年的首都。“我年轻时就想去趟北京,一直没有机会。”奶奶告诉记者,得知孙子大学考到了北京时,她告诉孙子,大学毕业后在北京找个好工作,成家立业后再带着爷爷奶奶去逛逛,没想到这个愿望提早实现了。(记者 李姣 赵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