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食药监飞检发现多问题 约谈64家药品企业

2016-09-08 10:5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史欣欣

济宁市食药监局召开全市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约谈会

全市64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质量负责人参会

  大众网济宁9月8日讯记者 史欣欣)昨日,济宁市食药监局召开了全市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约谈会,全市64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质量负责人参会。会上通报了全市药品零售企业飞行检查情况,并对进一步规范药品市场流通秩序提出了要求。

  8月,济宁市食药监局抽调骨干力量组成了6个检查组对全市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飞行检查。检查情况反映出,大部分企业及连锁门店能做到规范经营,但有一小部分企业,尤其是一些连锁加盟药店对GSP的执行较差,个别药店甚至没有任何的质量管控,质量管理机构形同虚设,重要岗位人员不能在岗履职,药品采购渠道复杂,药品陈列混乱,个别药店如同杂货铺。

  没有生物制品和冷链经营范围的零售连锁企业超越许可经营范围经营生物制品和冷链药品。如:妈咪爱、整肠生这一类虽然是常温储存药品,但都属于生物制品;胰岛素属于冷链管理的药品。还有,没有中药饮片经营范围的药店超范围经营中药饮片。药食两用的中药饮片,可用作食品(冲茶),也可用于配方治疗。“大家在经营药食两用的产品时要注意,外包装上印有品名、规格、数量、批号、产地、生产日期、生产厂商、生产许可证号等内容,最重要的是执行标准是否按照药典标准来生产。”济宁食药监局周金华说,如果明确为中药饮片,在采购、陈列管理时要严格按中药饮片管理,如果是按食品标准生产和包装的药食同源产品,应该按食品采购和陈列管理。

  记者了解到,部分企业未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核准的经营场所销售药品,擅自变更经营场所地址,缩减经营面积,或擅自在核准地址以外的场所储存药品。还有,药店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连锁药店不从总部购进药品,而从其他批发企业采购药品。甚至个别药品零售企业扮演了药品中转站的角色,收购从医院流出的药品,再卖给个体诊所、药店。这些非法渠道的药品为假药劣药混入市场提供了可乘之机,扰乱了药品流通市场秩序,给市民的身体健康带来了潜在威胁。

  同时,飞检中发现有的药店企业负责人和质量负责人双不在岗,店内只有一名没有任命文件、没有岗前培训、没有岗前体检的“三无”营业员。还有执业药师举报,说自己的执业药师证在某药店挂了名,不让去也不给工资。济宁食药监周金华在会上表示,一经查实将按弄虚作假或不符合开办企业的基本要求从严处理。

  在检查过程中还发现,部分药店企业未建立完整、准确、有效的采购、验收、销售、陈列检查等相关记录。还有的药店在药品陈列区域存放与经营活动无关的物品及私人用品。“检查中发现,很多药店营业员使用的手机、钱包、手提袋、钥匙、水杯等私人用品,还有的阴凉柜中放的冻肉、冻鱼之类的食品。存在药品陈列混乱,营业场所与其经营规模不相适应等问题。”周金华说,有些问题药店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未区分陈列,药品和非药品混放陈列,中药饮片、处方药开架销售,都是存在较多的问题。

  “对于通报中存在的严重缺陷和主要缺陷,大家也要回去对照着问题好好查一查,看自己管理的药店中有多少还存在类似的问题。”济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富裕提醒约谈的药店负责人,要求连锁企业总部要严格按照“九统一”管理要求,规范运营门店,对存在经营“二手药”等严重违规违法行为严格禁止。食药监部门也将严格按照GSP规范要求抓好药品经营质量管理工作,确保850万百姓的用药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