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攻坚在路上:盲人带学徒 帮扶残疾贫困户走进新天地

2016-11-23 15:3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大众网济宁11月23日记者 朱仙娉)在微山县马坡镇驻地,有一家盲人按摩店格外引人注目,店主人是一名盲人,叫盛春东。他先是自主创业开办了盲人按摩店,又免费为盲人办了按摩培训班,还收了盲人贫困户做学徒,近期又组织按摩师前去敬老院免费为老人按摩。一时间,盛春东因自强不息、乐与助人在当地小有名气。

盲人盛春东指导两名盲人贫困户学徒为顾客按摩

  这是攻坚路上精准扶贫系列采访中的一段小插曲,当记者走进这家位于马坡镇中心街上的盲人按摩小店,与盛春东交流时,切实感受到了一个残疾人对生活的自强不息与对贫困人口的真诚援助。

  盛春东自幼双目失明,妻子陈凤美也是一位盲人,父母年过七旬且均丧失劳动能力,虽然家中生活十分困难,也享受着国家的低保救助,人穷志不短。2004年,他只身一人来到济宁盲校学习按摩技术,通过刻苦自学,2005年考取执照。在盲校学习时,盛春东认识了陈风美,2006年小两口抱着一腔热情和学来的技术,在马坡镇开起了属于自己的按摩中心。

  “盲人跟健全人不同,健全人如果开不好店可以转行干别的,盲人按摩店如果开不好就断了生路。”原本需要社会各界救助的残疾人不仅用双手支撑起了一个家,如今还用自己的行动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2016年5月,他积极同镇扶贫办、镇残联联系,在按摩店办了盲人推拿培训班,自己在店里免费为盲人培训,手把手地教、分步骤分批次地传授推拿手法和技巧。如今,4名能独立从事推拿的盲人均有了一技之长,村里贫困户里有两位盲人也在盛春东的店里学到了手艺。盛春东对这两位贫困户残疾人十分关心,除了教授盲人贫困户按摩手艺还教他们练习盲文识字,为他们今后的生活做好了铺垫。

  妻子陈风美告诉记者,小店里的客户多数是回头客,许多熟知他们夫妻店的老客户都很认同他们的手艺,也不断为他们带来新的客户。但毕竟是小本生意,按摩一次的价格也较为低廉,小店的收入也仅能维持生计和日常运转。

盛春东在教学徒读写盲文

  尽管如此,盛春东夫妇还是对小店倾注了所有的热情,消毒柜、洁白的床单、配套用品一应俱全。这个小店不仅维持着他们的生活,也是盲人贫困户的迈出独立生活,迈向脱贫道路的第一站。

  “两位盲人贫困户由于视力残疾,不善言谈,尤其面对陌生人来交流起来很困难。”盛春东说,平时自己在带学徒时会经常开导他们,让他们能更勇敢的面对生活,学好手艺就能自主创业。

  正如盛春东所说,记者初到这家盲人按摩店时,看到盛春东正认真地带着两名盲人贫困户学徒在为顾客进行按摩,期间还鼓励他们与顾客进行交流。顾客走后,盛春东继续教他们读写盲文,以便他们能顺利融入外面的世界。

  年复一年,盛春东从未停止过为社会服务。2015年盲人节,他还组织策划为盲人献爱心活动,为马坡镇的盲人购买了手拿握力器、制作了专用读书机进行发放,鼓励更多的盲人多读书多学技术。而他身边的两位盲人贫困户也是众多受益者中的一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