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炎热“纳凉族”激增 不文明纳凉行为“辣眼睛”

2017-06-27 10:37: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高晓彬)持续高温天气,广场、公园、商场等处成了市民避暑纳凉的好去处。然而,一些市民纳凉时的不文明行为,让其他市民直呼“辣眼睛”。不少市民对此颇有意见。

  “膀爷”到处晃,戏水存隐患

  昨日晚上8时,记者来到人民公园看到,不少光着膀子的中老年男子在这里跑步或散步。“毕竟是在公共场所,男女老少都有,还是应该注意下影响。”采访中,不少女性市民表达不满,希望这些“膀爷”能多注意。不仅如此,记者在公园人工湖的岸旁看到几个泡脚的人,记者询问其中一位男性市民,他告诉记者,在公园里走累了,看见别人脱了鞋在泡脚没人管,他也就学着样子。据公园保洁员说,尽管公园湖里的水不是很干净,但泡脚的人却并没有因此减少,尤其是周末白天,这种行为屡见不鲜。“这往大了说,就是不文明。往小了说,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万一掉进水里咋办?”在公园经常锻炼的市民胡先生说。

  脱鞋、睡觉,这些举止不太雅

  持续高温天气,开放了空调的商场、超市成了人们的“避暑圣地”。然而,一些睡大觉、光脚等不和谐、不文明的纳凉行为也在上演。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琵琶山路一家大型超市内,看到一位穿着白色背心的大爷将一只脚放在凳子上,另一只脚则来回推拉着地上的一双黑色凉鞋;而旁边一位中年男子则将双脚上的鞋都脱了,盘腿坐在椅子上。在金宇路一大型商场负一层的座椅上,一男子正斜趴着睡觉,一个人占了三个人的位子。对于这类现象,商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天气持续高温,到商场纳凉的市民也在激增,不少是举家带口前来纳凉,大多数市民的行为还是很文明的,但也有些市民在商场的座椅上睡觉,他们也曾试图劝阻,但效果不是很好。

  市民呼吁:天气再热也要文明纳凉

  对于在公共场合不文明的纳凉现象,很多市民认为,这些不文明的纳凉方式不仅是自身文明素质的缺乏,也造成了城市文明环境的缺失。公共场合应该拘小节,考虑他人的感受,文明纳凉才是文明城市市民应有的风范。也有市民建议,对公共场所里不文明的纳凉行为应该进行治理,比如发动纳凉“文明规劝”志愿者、在显眼位置树立“文明纳凉”宣传牌、商场广播发出“文明纳凉”的温馨提示等。为了城市更加文明有序,希望每位市民都能文明避暑纳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