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殿芝:退伍不褪军人本色 退休不褪党员底色

2017-07-02 09:3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杨树林

  大众网济宁7月2日讯记者 杨树林)6月29日上午10点,63岁的殷殿芝已经在来鹤巷工作4个小时了,他带着越河街道文明劝导员的袖章,负责维持这条小巷子的街道整洁和劝阻不文明停车。殷殿芝告诉记者,“作为老共产党员,别管退不退休,能有点用我就顶上。”

   部队中入党 不忘老排长嘱托

  殷殿芝是土生土长的老济宁人,1954年出生,1974年入伍。殷殿芝告诉记者,自己入伍后在枣庄薛城当炮兵,“那时候部队里能入党,大家都争先恐后,在训练中一个比一个刻苦,都憋着一股劲。”1977年7月,在炮兵排常排长的介绍下,殷殿芝终于入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殷殿芝告诉记者,自己入党时,老排长嘱托自己“共产党员有困难就得上。”这句话他一直不敢忘。“不论身份是士兵还是党员,都不能贪图享乐。”

  退休不闲着 哪有需要哪就有我

  退役后,殷殿芝在第三毛纺织厂工作,2012年,殷殿芝因为身体原因提前退休。退休后的殷殿芝突然闲了下来,反而有些不适应。

  “当时身体不是很好,就帮街坊邻居办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殷殿芝说。

  近年,济宁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殷殿芝觉得这时候自己应该尽一份力。于是他带上袖标,走上济宁街头打扫卫生,劝导行人维持街道整洁。殷殿芝的“创卫”工作维持了两年,直到济宁市被评为全国卫生城市,殷殿芝才轻松下来。

  2017年,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殷殿芝又来了精神。“继续干,这对每个市民来说都是好事。”于是殷殿芝主动承担起了文明劝导员的工作。

    沟通有技巧 创城有门道

  殷殿芝告诉记者,自己负责的这条来鹤巷,别看小,短短的几百米就有四座学校。“这条巷子里有和平街小学、任城区特殊学校、济宁附中分校和和平街幼儿园。”殷殿芝说,上下学时,来鹤巷经常有很多人接孩子,道路拥堵的水泄不通。

  为了维持学校门前的秩序,殷殿芝每天六点多就到位,赶在学生和家长到来之前先帮环卫工人打扫道路卫生,然后开始劝导接送孩子的家长不要在门口停放车辆,直到晚上孩子和家长们都走光了,殷殿芝才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家休息。

  “大多数人对我们的劝导都是支持的,但也有部分家长对于我们的工作不理解。”殷殿芝告诉记者,每当有家长不愿意听从劝导,执意将车辆停在学校门口时,他就会耐心的跟家长讲道理。

  “我就告诉他,学校门口不停车辆,既对咱们孩子的安全好,也让咱济宁更加宜居。”殷殿芝说,我用“咱们孩子”,能拉近和家长的距离,这样一些本来不配合的家长也会觉得我是为了孩子好,就配合工作不乱停车了。

  殷殿芝告诉记者,自己在街道上创卫创城已经三年了,这三年里济宁市的每一点变化都看在眼里。“路面变得干净整齐,老百姓对待创城的认识越来越高,大家的集体荣誉感也越来越强了。”殷殿芝说,自己之前因为身体原因提前退休,参与城市创建这三年来,自己虽然晒黑了,但是每天干活,身体却越来越有劲,生活也越来越有意义,感觉比退休前还要年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