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揭晓

2018-09-27 21:3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马婧

  大众网济宁9月27日讯(记者 马婧)201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揭晓,分别授予伊朗扫盲运动组织的扫盲与国际电脑使用执照基本计算机技能整合教学项目、尼日利亚监狱服务机构的尼日利亚国家开放大学-监狱学习中心与服刑人员通识教育项目、西班牙“埃尔切欢迎你”基金会的西班牙语成为成年移民第二语言项目。

  据了解,2005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3届大会批准,正式决定从2006年起设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这一奖项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济宁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得到国家教育部、国家旅游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孔子教育奖”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首个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国际大奖。孔子教育奖每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一次,主要表彰在全民教育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和个人。截止到2018年,孔子教育奖已成功评选表彰十三届。

  2018年“孔子教育奖”获奖机构基本情况

  1. 伊朗扫盲运动组织:扫盲与国际电脑使用执照基本计算机技能整合教学项目

  伊朗扫盲运动组织成立于1979年,拥有5万名教员及6千名管理者,工作范围遍布全国,在28个省的300多个村庄设有分支机构,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主要扫盲组织。伊朗扫盲运动组织积极推动儿童及成人扫盲与继续教育,特别是农村地区女童与妇女教育。该项目旨在将基本读写技能与国际电脑使用执照所需技能结合起来。项目整合了计算机课程(包括英语课和计算机技能培训)与扫盲课程(包括波斯语文学、数学、伊斯兰教义、文化和科学课程)。2017年,超过4258名女童从该项目中受益。项目执行期预计截止到2021年。

  2. 尼日利亚监狱服务机构:尼日利亚国家开放大学-监狱学习中心与服刑人员通识教育项目

  尼日利亚监狱服务机构于1861年开始运营,该政府组织旨在建立一种监狱服务机制,使服刑人员的态度、价值观和行为发生持久改变,以确保他们能够成功地重新融入社会。尼日利亚监狱服务机构为服刑人员提供技能和职业培训,使他们在获释后能够就业和/或自营职业,并鼓励他们成为无犯罪公民。

  该教育项目由5个模块组成,采用英语和本民族语言进行授课和实训,包括车间、农场和培训课程中的实践技能学习。2018年3月,尼日利亚监狱服务组织将71522名成年和青年男女服刑人员安置在240个教化所。该组织的每间托管教化中心都为服刑人员提供扫盲课程及职业技术教育。

  3. 西班牙“埃尔切欢迎你”基金会:西班牙语成为成年移民第二语言项目

  “埃尔切欢迎你”基金会于1994年开始运营,其宗旨是为移民问题带来的挑战提供更佳的解决方案。“西班牙语成为成年移民第二语言项目”旨在通过实施教育项目促进移民融入社会,进入劳动力市场。该项目将西班牙语课程与其他活动相结合,以促进语言学习和就业技能培养。课程和研修班内容包括基本计算、公民权利与义务、城市知识、积极公民身份、闲暇活动和文化参观。项目参与者以女性为主(80%),大部分来自摩洛哥(60%),年龄介于35至50岁之间(79%)。2016年,235名成年移民从该项目中受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