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残疾村支书走出脱贫路 创新“绿色吃法”造福一方百姓

2019-05-30 11:4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李丹 王泽众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5月30日讯记者 李丹 见习记者 王泽众)“感谢宝玉书记,带领我们走上了脱贫致富路”“敬佩宝玉书记,拄着拐还这么有思想有闯劲”……在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镇东仲都村提起村支书李宝玉的名字,村民们的称赞声不绝于耳。十五年来,李宝玉从质疑声中一路走来,他用自己的双手把贫穷落后村子发展成了一个林果专业村。

  天生的残疾阻挡不住他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那时候挺自卑的,身边的人瞧不起我,但我觉得我不能就这样过完一辈子,我要改变人生。”出生在农村的李宝玉从小因为先天腿部畸形无法和正常的孩子一样享受童年的快乐,但他却立志要比普通人过的更好。

  17岁时,他喜欢上了绘画,跟着专业老师学习了一段时间的工艺美术、绘画以后,偶尔可以卖上一些字画赚点钱,但微薄的收入远远不能养活自己。现实面前,李宝玉明白了一个道理,有了经济基础才能有自己的爱好。为了维持生计,他在老师的建议下开始学习刻字。虽然刻字这门手艺收入不高,但足以糊口。

  好学的李宝玉一直没有放弃自己对人生的追求,一个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了人生的第二位老师,开始学起了扎花技术,制作花圈及一些丧葬制品。李宝玉起初并没有想到要以此为生,只是给有门店的商家送成品,渐渐地他发现,从购进原材料到制作成品再到销售的这一条龙的经营模式利润很高,于是他决心走出村庄去圣水峪镇开起了自己的第一家门店。

  为改家乡面貌回村干书记,自掏腰包30天为村民修完路

  善于经营的李宝玉在几年的时间里发展起了十几家连锁门店,慢慢地成了圣水峪镇远近闻名的“红人”。2004年,泗水县圣水峪镇党委找到了李宝玉,鼓励他回东仲都村的担任党支部书记,带领村里人共同致富。

  “东仲都村是我成长的地方,我很了解这个村,全村1000多人,人均耕地0.42亩,贫穷落后散乱,9年换了11个村支书。”李宝玉开始有些犹豫不决,不知道自己能能不担起这份重任。但一想到父老乡亲们的境况,他鼓起了勇气,决定接下这个“烂摊子”,为乡亲们做点事。

  怎么才能让村子彻底变个样?李宝玉一上任便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和老乡们聊聊心里话,而村民们提的最多的就是村里的路。眼看着其他村子都在“村村通”政策的支持下,迅速发展起来,自家村子却因为众多的历史遗留问题拉了后腿,李宝玉一咬牙,自己先拿出6.8万元作为“村村通”工程的配套资金。随后,在李宝玉的带动下,村委成员也纷纷主动出资修路。仅用了30天的时间,全长2150米的柏油路竣工通车,彻底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问题。

  创新“绿色吃法”,让贫困村变身林果专业村

  要想富先修路,路修好了,怎么做才能彻底改变村民们落后的现状?

  李宝玉开始改变思路,走起了因地制宜、靠啥吃啥的路线,并提出了“绿色吃法”的新主张。他专门邀请林业、水利专家实地考察,为村里兴建水利设施1处,共建水屯3个,建堰坝十几道。并实施截潜蓄水、饮水上山,解决了灌溉问题。他借助专家们提出的建议,根据玉龙山的地质条件,先后带动村民种植了柿子树、樱桃树、柏树、核桃树等一些果树。 

  只有村庄发展起来,农民的腰包才能鼓起来。李宝玉先是带领村民到邹城市太平镇、滕州市山亭等地学习冬枣栽植技术,并和太平镇小赵村书记赵树龙结成对子,又组织技术人员为村里嫁接冬枣400多亩,改良8000余棵。两年时间,东仲都村就成了远近闻名的林果专业村,仅林果业一项,村民人均年增收300多元。

  “我会珍惜机会,造福一方百姓”

  5月16日,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东仲都村党支部书记李宝玉参加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与他亲切握手。村民们在电视上看到这个画面后,高兴地炸开了锅,纷纷为“宝玉书记”点赞,为他和他们的“东仲都村”感到骄傲。

  回到了泗水的李宝玉充满了信心,他说,他要珍惜现在的工作,珍惜荣誉,珍惜机会,造福一方百姓。

  村民冯美说,得知习近平总书记与村支书李宝玉握手的消息后,全村都沸腾了,大家心里感到无比的自豪,现在出门一提“东仲都村”和“王宝玉”人人脸上都有光。“支书不但带着我们学手艺、学技术,还带领我们不断开发致富路,发展的百香果、大棚樱桃,以及木耳的种植、加工,让我们的生活更有奔头。”冯美说,现在,村里的贫困户不仅有分红,还解决了就业难问题。

  “现在的村容、村貌,村民个人收入、集体收入,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都是对宝玉书记工作最大的肯定。”67岁的赵洪友说,在李宝玉初上任时,村民们并没有报太大的希望,甚至对李宝玉产生过质疑,但随着李宝玉在村里干出来的一件件“大事”,村民们也越来越服他。

  如今的东仲都村借助乡村赋能工程,发展线上线下销售模式。不仅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片区,还开发研学之旅,建设完成了龙湾书房、陶艺坊、木工房等以“农业+教育+艺术+旅游”为主题的青少年自然艺术教育基地。“只要我在任一天,我就要为百姓做事。”李宝玉说,他不仅对自己有信心,也对东仲都村有信心,未来的东仲都村百姓腰杆更硬,幸福指数更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