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兰芳斋:向死而生,一个老品牌的逆袭

2019-11-07 15:1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朱仙娉 蔡国建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1月7日讯记者 朱仙娉 蔡国建)济宁,一座依运河之水而兴的城市。数百年的光阴流转转瞬即逝,绵延不息的运河之上,过往船只川流不息,漾起的波澜冲刷着岸边的黄土,悄悄留下岁月的痕迹。

  时过境迁,那些承载过兴盛与繁华的水流,沉淀下属于这座城市的独家回忆。有关运河,有关风月,有关昨日种种繁华留下的文化印记。

  兰芳斋便是其中之一。虽然只是运河岸边的一家点心铺子,但只这三个字,如今提起来,似乎还能凭空闻出一缕夹混杂着年代记忆的糕点味道。

 

  运河岸边的江南味道,一开门就飘进院子

  “每到傍晚的时候,店铺里就开始热闹起来。有串门子的专程挑上些精致的糕点装进食盒,还有下工路过,顺路给家里人捎上几两点心用油纸包好。”说起兰芳斋的点心,今年70岁的徐林很快搜寻到了记忆深处的画面。

  运河两岸店铺鳞次栉比,兰芳斋曾是繁华市井中首屈一指的果品铺,鼎盛时期开了两家分号。徐林小时候最期待的事情就是每天晚上等着父亲下工回家,说不定哪天就带回了兰芳斋的点心,一家人可以吃上好几天。

  家住东门大街的徐林说,这里曾是老济宁的城门里,也叫东门里,兰芳斋的铺子就在离这里不远的地方。清晨,谁家大门一开,兴许这熟悉的味道就迎着风飘进了院子里。这是一大早去兰芳斋买满了一提篮桃酥、八珍糕的街坊,在挨家挨户地售卖。

  最初的“兰芳斋”位于济宁南门桥南,东距天井闸不远。因着一条运河贯穿了南北,“兰芳斋”的糕点也做出了江南的风味。除一些自销的糕点果品外,兰芳斋还兼有海味杂货,日用调味品,其经营范围逐渐扩大。随着兰芳斋在1918年的山东省物品展览会上获得五种糕点的银牌,“兰芳斋”的声誉达到了全盛的时期。

  “兰芳斋”的牌子还在,扛起复兴老字号责任

  时过境迁,这家手工作坊渐渐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里。无论它曾经有多么响亮的名气,也无论它被提及时曾有多少人会脱口而出为它叫个“好”,这家红极一时的果品铺子如今剩下的只有“兰芳斋”这块老招牌。

  “虽然只是一个老牌子,却也是济宁的老字号,是济宁城历史文化的一部分,应该把它传承下去。”1999年,山东爱客多商贸有限公司将“兰芳斋”品牌收购,史海滨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

  对于创牌于光绪年间的“兰芳斋”,精致美味糕点和店内名家墨迹常为人们津津乐道,即便是百年后的今天,济宁人依旧能从“兰芳斋”这个老字号里闻到些许济宁传统糕点的味道。这块招牌曾经高悬于繁忙热闹的店铺之上,在时代的潮流之留下了济宁城的历史印记。

  在史海滨看来,收购“兰芳斋”品牌的初衷,正是因为它“老”。“它是济宁城里的难得流传到现在的老招牌,我们想把济宁的老文化、老字号保留下来,出于我们对这个老字号品牌的热爱和情怀。”史海滨说,山东爱客多商贸有限公司是地地道道的本土企业,承担复兴老字号的责任义不容辞。

  老传统融入新元素,一场“起死回生”的迭代

  怀旧归怀旧,情怀归情怀。市场从不相信眼泪,面对新的形势,

  “兰芳斋”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向死而生。

  注册商标、审评山东字号、代工、零售、电商、出口……当在公众视野消失了多年的“兰芳斋”再次出现在消费者面前时,它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叫做“史自有品牌”。相隔不过百余年,再次看到这个名字时,人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老济宁的传统和新生活元素的融合。兰芳斋“活”了,似久别重逢后满心欢喜,又如迎回丢失的荣耀般添了几分自豪和骄傲的底气。

  复兴“兰芳斋”倾注了史海滨团队很多心血。一开始,他们寻找业内最优秀的代工企业,先是梳理品牌,然后再去验厂。每年还要去参加春秋两季的全国糖酒会,因为全国优秀的生产企业都会到场。起初,他们为辣椒酱寻找代工企业时,把在展览会上收集的上百家企业生产信息仔细分析,并对100多种辣椒酱来进行采样、试吃,最终确定了一家有代工基础的老厂,同时也是老字号企业的厂家作为代工。

  凭着对当地老字号的热爱和责任感,史海滨的团队从采样到试吃再到包装,每一个环节都考虑的十分精细,在他们看来,这条老字号的复兴之路,要走就要走出去。2018年,史海滨带着“兰芳斋”参加了全球自有品牌的评选,其中“兰芳斋”黄桃罐头等获得入围资格。

  “现在兰芳斋品牌下有15支单品,以食品为主,也有鸡蛋糕桃酥,还有紫菜、粉丝等,北京市民也吃兰芳斋罐头,东平、烟台、威海等很多超市都有售卖。”史海滨说,当初收购“兰芳斋”并没有想要通过它来盈利的想法,而是希望能把老字号传承下来,这不仅仅是老字号的传承,更是一种“起死回生”的迭代。

  有人念旧,有人猎奇,当揭开光鲜亮丽的外衣后,品牌的真正品质才会是吸引顾客的关键因素。“新时代给了它新的活力,‘兰芳斋’这个品牌不仅通过电商、出口等新兴的销售模式延续下来,现在更是走出了国门,把老字号的影响力扩大出去,这是我们复兴它的意义所在。”今年,史海滨还将继续带着兰芳斋和公司旗下的自有品牌参加全球自有品牌评选并冲击奖项,他深知这条“复兴”之路十分漫长,但对于“兰芳斋”来说,或许正是它品牌故事中的一段富有传奇的经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每人每月增加155元至173元 济宁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f803a0e133b5424198274d429d078b94.jpg

    根据济宁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关于建立失业保险金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济人社发〔2018〕31号),自2019年11月1日起,济宁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由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70%提高到80%,这是全市连续13年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详细]

    11-07 13-1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主城区城建重点项目最新进展

    W020191107351994436150.jpg

    11月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住建局了解到,济宁主城区城建重点项目正在有序施工建设,其中,车站西路升级改造及综合管廊项目和王母阁路跨线桥项目均已超额完成节点任务。[详细]

    11-07 13-1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首届山东省矿山救援技术竞赛济宁开幕

    W020191106677465729987.jpg

    11月6日,由山东省应急厅、山东煤监局、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团省委和省人社厅主办,兖矿集团承办的第一届山东省矿山救援技术竞赛在兖矿救护大队开幕。[详细]

    11-07 07-1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心系村民健康 济宁市民政局义诊扶贫送到家

    360截图20191107072734947.jpg

    济宁市民政局与济宁市社会组织总会联合济宁同仁眼科医院、济宁老年血管病医院以及济宁骨伤医院共计14名医护专家,在泗水县北陈村文化广场进行扶贫义诊活动。[详细]

    11-07 07-1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让中药文化走出国门 济宁广育堂亮相第二届进博会

    QQ图片20191106104845_副本.jpg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商务局获悉,广育堂国药代表济宁参加此次进博会“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现场展演中药蜜丸古法制作技艺等互动交流体验项目。[详细]

    11-06 13-1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章鲁光:身患侏儒症却成生活巨人 靠修鞋年收入10万

    W020191106352571778558_副本.jpg

    在金乡,有这样一位创业典型。他修了17年的鞋,从学徒到老板,不仅把“修鞋”这份职业干成了自己的事业,还攒了钱在县城买了套房子把父母从农村接到新家。他给自己的“皮鞋美容店”起了一个洋气的名字叫“钻石鞋柜”。[详细]

    11-06 13-1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