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貌换新颜 济宁这个村修起了“环村路”

2019-11-18 18:0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蔡国建 荣斌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1月15日讯记者 蔡国建 荣斌)11月15日上午,济宁市高新区接庄街道申庄村的环村西路开工建设,整个村子里喜气洋洋,驻村第一书记王伟在施工现场不停地忙碌着。

  今年58岁的吴建军是申庄村的老村民,他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申庄村之前道路两旁堆的全是废品,新老房屋参差不齐,很影响美观,交通也不便利,去田间地头的路上坑坑洼洼,老百姓经常使用的地排车都拉不进去,干起活来非常费力。“自从换了新的两委班子,村里有了很大的改变,现在村里的环境好了,道路也进行了修整,不论是居住环境还是生产条件,都让我们很满足。”吴建军说。

  2019年7月中旬,济宁市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王伟到申庄村就任第一书记。“我到了村里之后发现村容村貌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道路两边的柿子树上经常有熟透的柿子掉在地上,路过的车一轧,满街的柿子皮,很难清理。”王伟说,为了美化环境,村里开会商议后,在道路两边种上了绿化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申庄村注意到,房屋建筑风格虽然不统一,但看上去错落有致,沿街墙面新刷了油漆,在墙面底部特意制作了青砖样式的造型,整个村庄焕然一新。

  申庄村党支部书记朱长刚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之前申庄村只有一条主道路,其他道路大多为断头路。为了下一步集体经济的发展,村两委和党员召开集体会议,决定修缮道路。“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只有交通便利了,公共基础设施完善了,才能引来投资。”朱长刚说。

  申庄村环村西路只有500米,修成后将连接村内其他两条路,届时,申庄村将拥有三条进村主路。就是这约500米长的路,实施起来也是相当困难。

  “刚开始村民都很不理解修这条路的意义,感觉村里环境变好了就已经很满足了,尤其是这条路上还涉及到两户村民要搬迁。”王伟说,为了能顺利修建环村西路,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挨家走访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说明村庄的发展规划,尤其是涉及到的两户搬迁村民,村委先将他们安置后,另外规划在基地,由村委出资为他们新建房屋。

  “村北边有30亩耕地,下一步我们要打造成采摘园,采摘园建成后还要发展配套的餐饮、民宿、仓储等系列经济。”王伟说,环村路建成后可以改善村内排水系统等基础设施,不仅能方便村民出行,还能有效提升村容村貌,营造良好的招商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